高血鉀的症狀介紹-從低鉀飲食限鉀預防高血鉀

by Zoey

小張是第 3 期的慢性腎臟病患,最近他總是有腹瀉的狀況,起初還以為是天氣熱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所造成,但在網路上看到智抗糖的文章後,小張才驚覺自己可能有高血鉀的狀況。那麼高血鉀的症狀還有哪些?我們該如何預防?現在就一起來了解什麼是低鉀飲食吧!

在開始之前,我們一起來了解「鉀」是什麼:鉀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之一,也是體內重要的電解質。當電解質在體內溶於水後,會分解成帶電的離子,而鉀正是具有導電能力的「正離子」,可以與其他電解質一起維持體內的電解質、體液平衡,也能幫助神經和肌肉細胞正常運作。

高血鉀的定義

一般來說,血鉀正常濃度為 3.5 – 5.5mEq/L;高血鉀則是指血鉀濃度大於 5.5mEq/L 以上的狀況。不論體內的鉀是過多或過少,都會對器官造成暫時或長期的傷害,因此維持血鉀的穩定也很重要。

為什麼會高血鉀?高血鉀的高風險族群

鉀通常會透過腎臟排出,所以有腎臟相關疾病的族群,往往容易有高血鉀的狀況。除此之外,還有幾個族群容易有高血鉀:

  1. 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者
  2. 使用部分降血壓藥物者
  3. 過度服用保鉀型利尿劑 (降血壓藥) 者

高血鉀的常見症狀

初期或輕度的高血鉀,不一定會有症狀;當情況比較危急時,則可能出現以下症狀:

  1. 手腳麻木,四肢無力
  2. 呼吸困難
  3. 腎功能不良者容易有代謝性酸中毒
  4. 噁心、嘔吐、腹瀉 
  5. 心律不整
  6. 嚴重者可能會心跳停止

我需要執行低鉀飲食嗎?認識低鉀食物

為了預防高血鉀的發生,許多人可能會嘗試「低鉀飲食」。簡單來說,就是讓每日攝取的鉀含量控制在 1600mg 以內,以維持體內鉀離子的平衡。本表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 (NKF) 的腎臟營養理事會建議,分為低、中、高鉀。以下為每 100g 食物的含鉀量:

常見蔬果的鉀含量,低鉀食材有哪些?選擇低鉀飲食預防高血鉀發生。

執行低鉀飲食前,記得先評估自己的病情並與醫生討論,這樣也會比較安心唷!以下族群因為腎功能較不佳,因此是相對適合低鉀飲食的:

  1. 急性或慢性腎臟病患
  2. 合併有腎病變的高血壓患者
  3. 合併有腎病變的糖尿病患

常見的高鉀食物

除了低、中、高鉀的食物外,還有一些常見的高鉀或極高鉀食材要特別留意:

  • 湯類:雞湯、魚湯、肉湯、藥膳湯
  • 加工食品:肉鬆、筍乾、醃瓜、蜜餞等
  • 飲品:咖啡、茶葉類、花草茶、蔬果汁等
  • 水果:榴槤、香蕉、果汁、美濃瓜、釋迦
  • 蔬菜:大部分蔬菜的鉀都很高,包含蔬菜湯或炒菜湯都要避免
  • 其他:果乾、低鈉鹽、雞精、棗精、梅精、植物萃取精華、標示不明的健康食品

調整份量與烹煮方式 聰明控制鉀的攝取

其實「低鉀飲食」不代表只能吃低鉀食物,這樣不僅無法多方面的攝取營養素,也可能造成營養不良。因此建議想執行低鉀飲食的朋友,可以先從改變高鉀食物的份量,及調整烹調方式開始、避免吃生菜,幫助自己在營養均衡的同時,也適量攝取鉀、避免高血鉀。

另外鉀也會藉由糞便排出,所以要規律運動、多喝水,養成每日規律排便的習慣;最重要的是在執行時,要定期監測血鉀濃度、適時調整藥物,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唷!

讀完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參考資料

  •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 National Kidney Fundation)
  • 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新版) 2021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