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飲食注意事項-慢性腎臟病的飲食5原則介紹

by Zoey

「有腎臟病一定會洗腎嗎?」

不少腎友都曾問過這樣的問題。其實在慢性腎臟病的初期,透過培養正確的生活習慣,還是有機會能避免走上「洗腎之路」。那麼腎友該如何降低洗腎風險?腎臟病的飲食原則又有哪些?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想像腎臟是人體的濾水器,可以產生尿液、排泄身體的代謝物、過濾血液毒素,還可以調節血壓跟電解質,幫助骨髓製造紅血球及活化維生素 D,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

當腎臟組織因為疾病,受到不可逆的損壞時,腎功能便會衰退,若超過三個月以上無法恢復,就稱為「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的 5 種時期

一般來說,我們會透過「腎絲球過濾率 (eGFR) 」來評估腎臟的功能,並將慢性腎臟病分為 5 種時期:

  • 第 1 期 (eGFR 90 – 100) :腎功能正常,但有蛋白尿、血尿等腎臟損傷的狀況。
  • 第 2 期 (eGFR 60 – 89) :輕度慢性腎衰竭。
  • 第 3 期 (eGFR 30 – 59) :中度慢性腎衰竭。
  • 第 4 期 (eGFR 15 – 29) :重度慢性腎衰竭。
  • 第 5 期 (eGFR < 15) :末期腎臟病變,可能需要洗腎治療。

在不同分期,腎友也會有不一樣的飲食建議。快跟著智抗糖的腳步,繼續看下去!

掌握腎臟病飲食注意事項 有效避免洗腎

當進入慢性腎臟病末期,就有可能面臨洗腎的狀況。不過在前期 (1 – 2 期),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還是有機會降低洗腎風險。腎友可以透過以下幾點,來有效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

1.攝取足夠的熱量

熱量攝取不足,可能會讓體力變差、體重減輕,身體更會分解肌肉作為能量,進而產生尿毒素。當毒素累積太多,便會降低食慾,讓營養狀況更差。

想知道是否吃得夠,除了請營養師評估飲食及整體狀況外,腎友們也可定期監測體重、適時調整飲食攝取。

智抗糖小提醒

烹調時可使用低蛋白澱粉,例如:冬粉、米粉、粉圓、西米露、玉米粉、地瓜粉、太白粉等食材,並適當用油脂或精製糖(砂糖、冰糖等)調味,來提升攝取熱量。如:炒米粉、粉圓甜湯、炒米苔目、芋頭椰汁西米露等。

2.適量的優質蛋白質

吃下蛋白質後,身體會分解、產生含氮廢物,而這些廢棄物會透過腎臟排出。當腎功能開始下降時,就必須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以降低腎臟負擔。

不過並不是完全不能吃喔!只要盡量選擇優質蛋白質,例如:豆腐、豆干等豆類相關製品、蛋白、家禽家畜類、海鮮,避免加工食品,一樣能達到營養均衡。如果不確定每天要攝取多少份量,可以先向營養師諮詢討論。

智抗糖小提醒

依照指引,第 3 – 5 期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

非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者:依照體重,每公斤攝取 0.55 – 0.6 g

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者:依照體重,每公斤攝取 0.6 – 0.8g

3.低磷

當腎功能衰退,身體會無法排除過多的磷。如果磷累積太多會造成骨頭疼動、骨折、皮膚搔癢、或血管鈣化引發的心血管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磷」存在於任何食物當中,其中豆魚蛋肉類這些富含蛋白質的營養食物,磷的含量通常比較高。相較起來,植物性蛋白質的磷是比較低,因此可以多選擇豆腐等黃豆製品,適量補充蛋白質,同時減少磷攝取。

智抗糖小提醒

常見的高磷食物有以下幾種:

全穀雜糧類:如全麥麵包、糙米、穀片、麥片、紅豆、綠豆。

堅果種子類:如核桃、腰果、瓜子、芝麻。

乳製品:包括鮮奶、乳酪、奶粉等。

豆魚蛋肉類:如動物內臟、肉類、海鮮。

加工肉品:如豬肉鬆、火腿片、豬肉乾、香腸。

其他:雞蛋豆腐、汽水、養樂多、巧克力、蛋黃、魷魚絲、小魚乾、蝦米。

4.低鉀

當腎功能衰竭便會減少尿量,而腎臟對鉀離子的代謝也會跟著降低。如果血液中的鉀濃度太高,可能會造成意識不清、心律不整,嚴重可能會提高死亡的風險。

其實鉀離子也普遍存在於食物中,尤其是蔬果,因此腎友們可以選擇鉀含量較低的食材:

  • 蔬菜類:絲瓜、蒲瓜、冬瓜、洋蔥、小黃瓜、茭白荀、海帶、高麗菜、大白菜、玉米筍、豆芽菜、青椒、彩椒。
  • 水果:蓮霧、黃西瓜、蘋果、芒果、水梨、葡萄、水梨、柳丁、文旦、鳳梨。

智抗糖小提醒

常見的高鉀食物有以下幾種:

湯類:肉醬、肉燥、火鍋湯底等。

加工食品:肉鬆、筍乾、醃瓜、蜜餞等。

飲品:咖啡、茶葉類、花草茶、蔬果汁等。

水果:榴槤、香蕉、奇異果、香瓜、釋迦。

蔬菜:因為大部分蔬菜類含鉀高,所以吃之前可以先用熱水川燙再拌炒,同時也要避免喝蔬菜湯或用菜湯淋飯。

其他:果乾、低鈉鹽、雞精、梅精、標示不明的保健品。

不過高鉀食物並不是萬惡,還是可以適量的吃一點喔!

5.低鈉:

控制鈉攝取,能幫助水份排出及血壓控制。不過腎友往往會因為疾病而缺乏食慾,因此不用完全將鈉拒於門外,維持正常的鹹度、適當調味就可以囉!

智抗糖小提醒

想要有效減少鈉攝取,你可以這樣做:

  • 盡量避免醃製及加工食品:蜜餞、醬瓜、榨菜、酸菜、雪裏紅、火腿、鹹蛋、運動飲料等。
  • 烹調時改用檸檬、蔥、薑、蒜、白糖、白醋、五香、胡椒調味。
  • 避免使用低鈉鹽,因為低鈉鹽是用鉀取代鈉,反而容易造成高血鉀。

腎臟病患的一日菜單參考

以下提供腎友,熱量充足、蛋白質適量,以及低磷鉀鈉的餐點:

  • 早餐:煎蘿蔔糕 + 豆漿 250ml
  • 早點心:粉圓 + 低蛋白牛奶或地瓜圓西米露
  • 午餐:炒南瓜肉燥米粉或炒海鮮板條
  • 午點心:炒米苔目或碗粿 + 芒果 8 分滿一碗
  • 晚餐:白飯 1 碗 + 煎鮭魚 + 炒高麗菜 + 蝦米炒扁蒲(蝦米泡水瀝乾,泡蝦米水倒掉)
  • 晚點心:葡萄 8 分滿一碗 + 低蛋白牛奶1杯

每位腎友的狀況都不同,在開始執行前,記得先請營養師評估喔!

腎臟病一定會洗腎嗎?了解腎臟保健的秘訣

看到這裡,不難發現「飲食如何吃」對腎友來說也很重要。依照腎臟保健 8 項黃金守則,提醒大家除了飲食外,也要注意生活習慣的調整喔!:

  1. 控制三高
  2. 健康飲食
  3. 規律運動
  4. 體重管理
  5. 避免服用不當藥物
  6. 多喝水
  7. 不抽菸
  8. 定期檢查腎功能

其實和糖尿病一樣,腎臟病也可以根據腎退化的狀況,分為前期、中期和後期。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十分重要,希望今天的介紹能幫助各位腎友,了解如何與腎臟病和平共處、避免身體健康面臨更嚴重的危害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