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患可以喝酒嗎?了解酒精對腎功能的影響

by mkt intern

你知道嗎?國外一項研究發現,同樣是慢性腎臟病患,「經常」或「偶爾」飲酒者與不飲酒者相比,腎臟退化的風險較高,症狀表現又以腎功能下降及蛋白尿增加最為明顯;而腎絲球過濾率 (eGFR) 已經低於 50 者,如果又過量飲酒,腎絲球過濾率下降速度會更明顯。

雖然還沒有研究證實:酒精與慢性腎臟病的直接關係,但可以肯定的是,飲酒過量會造成「痛風」與「高血壓」等,引發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因子。由此可知,酒精還是會間接地造成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這兩者的關係吧!

雖然酒精代謝的主要器官為肝臟,但腎臟也存有幫助酒精代謝的酵素,有約 10% 酒精會透過腎臟直接排出體外。

除此之外,酒精還會誘導 ROS/RNS 系統 (活性氧/活性氮系統),使腎臟內部的氧化壓力增加,加重發炎反應,進而傷害腎臟。同時飲酒過量也會影響血壓,造成血壓上升,間接地影響腎臟的健康。

慢性腎臟病患的酒精建議攝取量

常聽到適量飲酒,到底喝多少稱為「適量」呢?

根據台灣慢性腎臟病手冊,男性每日酒精攝取量不超過 20 克,女性每天不超過 10 克。而 10 克酒精換算成常見酒類約為:

  • 250 毫升酒精濃度 5% 的啤酒
  • 100毫升酒精濃度 15% 的紅酒、葡萄酒
  • 30 毫升酒精濃度較高的烈酒 (如:威士忌、白蘭地、高粱酒)

至於烹調用酒,若用在醃漬、去腥、起鍋前少許提味等用途上,並不用完全禁止;但若是全酒燒酒雞、紅酒燉牛肉等,這類大量添加酒精的料理就不建議吃太多。

慢性腎臟病患飲酒的 7 大注意事項

不過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有工作或社交必須小酌的狀況,腎友可以留意以下 7 要點,來減少對腎臟的傷害:

Art & Illustration

飲酒時的注意事項

  1. 留意酒精濃度與份量
  2. 留意下酒菜份量或選擇清淡的品項
  3. 留意含磷或蛋白質的食物

不宜飲酒的狀況

  1. 合併有痛風、高尿酸血症
  2. 血糖控制不佳或經常低血糖
  3. 合併肝臟功能不佳
  4. 服用藥物前後

若有以上情況,建議適當的拒絕飲酒,避免大大增加腎臟病快速惡化的風險。其中在藥物方面,可以先諮詢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員,了解藥物的作用。一般來說,會建議服藥後 2-3 小時內不要喝酒;但某些血壓藥物為長效型,因此服用後建議整日都避免飲酒,以免影響藥物濃度及效果。

針對慢性腎臟病患是否可以飲酒,大原則仍傾向不鼓勵!而有小酌習慣的朋友,可以根據自身腎臟功能的健康程度,來斟酌飲用的頻率與份量。若腎臟功能退化速度過快,還是要盡量避免飲酒。

最重要的是,腎友要平時多多了解自身的情形,嘗試為「保持身體健康」與「飲酒習慣」達到平衡唷!

參考資料

  1. 早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手冊。2022年1月。台灣腎臟醫學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撰。
  2. 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第二版。2018年1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3.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實證影片】EP.5 喝酒也跟腎臟病有關聯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W9bAdHo2U
  4.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Progression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Results From the Korean Cohort Study for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Young Su Joo, MD, Heebyung Koh, MD. ORIGINAL ARTICLE| VOLUME 95, ISSUE 2, P293-305, FEBRUARY 01, 2020
  5. Alcohol Consumption Can be a “Double-Edged Sword” for Chronic Kidney Disease Patients. Zhenliang Fan, Jie Yun., et al. Med Sci Monit, 2019; 25: 7059-7072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