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洗腎?遠離惡化慢性腎臟病的5大因子

by Zoey

剛得到糖尿病的王先生,總覺得打胰島素或吃藥一定會洗腎,因此對胰島素治療十分排斥,當醫師了解情況後,便耐心地向他解釋:若沒有謹慎控制高血糖,長期下來反而會讓腎功能惡化、提高洗腎的可能。不少人也有過和王先生一樣的煩惱,今天就一起來了解如何聰明避開造成慢性腎臟病惡化的因子、降低洗腎的風險吧!

慢性腎臟病惡化的指標

一般來說,慢性腎臟病會依照腎絲球過濾率 (eGFR,單位為 ml/min/1.73m2),分為不同的時期。

;慢性腎臟病的五大分期。一般來說,五個階段依據腎絲球過濾率(eGFR)來分期,以判斷腎臟功能的好壞

因此若「腎絲球過濾率」符合以下任一點,就表示病情正在逐漸惡化:

  • 腎絲球過濾率 (eGFR) 分期下降,且合併 eGFR 比基準降低超過 25%
  • 一年內,eGFR 持續下降且下降幅度大於 5 ml/min/1.73m2

造成慢性腎臟病惡化的原因

從以上的指標可以知道「慢性腎臟病惡化」正是因為腎功能持續退化。那麼腎功能退化的原因是什麼?除了年齡和性別外,還有以下因子:

(一) 不良的環境或習慣

  • 暴露在重金屬的環境

如果生活或工作環境常常暴露在重金屬中,造成血液中的鉛和鎘濃度提高,便容易產生蛋白尿、影響腎功能。

  • 抽菸

煙中的有害物質會提高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經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患者,若再抽菸更會增加蛋白尿的產生,造成腎功能惡化。

  • 曾經發生過急性腎損傷

雖然「急性腎損傷」可能在正確治療後,便會恢復正常,但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急性腎損傷發生的次數和嚴重度,與慢性腎臟病的發生息息相關。

(二) 未控制好腎臟功能 (eGFR、白蛋白尿)

當腎功能出現問題時,便容易產生蛋白尿、出現腎絲球過濾率 (eGFR) 開始下降的狀況。雖然控制病情的路途很漫長,但唯有好好控制,才能減少病情持續惡化的機率

(三) 攝取過多的蛋白質

身體會代謝我們吃下肚的蛋白質,並產生一種含氮廢棄物,經由腎臟排出。因此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使慢性腎臟病惡化;記得依照目前的腎功能狀況,適量的攝取優質蛋白質。

(四) 未控制好其他慢性病

不論是什麼慢性疾病,如果控制不良就可能讓慢性腎臟病惡化。以下為慢性腎臟病常見的共病症:

  • 糖尿病

良好的血糖管控,才能降低蛋白尿的風險與嚴重度;如果因為控制不良,造成腎臟功能受損、來到慢性腎臟病的末期,就會面臨洗腎的狀況。

  • 高血壓

正常的腎臟功能可以維持血壓的恆定,因此腎臟已經受損的腎友,往往會合併有高血壓。根據研究:收縮壓 >140 mmHg 的腎友,進展到末期腎臟病的風險是一般腎友的 2-3 倍

  • 高血脂 

有資料顯示,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 (LDL-C) 過高的腎友,腎臟惡化的速度會更快。因為高血脂可能會改變腎動脈的血壓,進而影響腎臟功能,提高末期腎臟病的風險。

  • 肥胖

身體脂量指數 (BMI) 越高、腎絲球過濾率 (eGFR) 快速下降的風險也越高;因此 BMI > 27 的腎友可以儘早尋求營養師的協助,進行正確且安全的體重管理。

其他像是貧血、高血磷血症、高尿酸血症、代謝性酸血症或維生素 D 缺乏等疾病,也可能加速慢性腎臟病的惡化。有以上症狀的腎友,需要多加留意,努力把數值控制在標準範圍,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

(五) 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 – 馬兜鈴酸

馬兜鈴酸」是具有腎毒性的中草藥成分,不只會造成慢性腎臟病,也會加速慢性腎臟病的惡化。雖然台灣已經禁止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但政府難以一一把關市售的中草藥,因此腎友要避免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以免造成腎功能的惡化。

避開以下因子,不讓慢性腎臟病惡化。慢性腎臟病除了年齡和性別外,也可能因為生活習慣及其他合併症而惡化。

智抗糖明白改變生活習慣不容易,控制慢性病更是一大挑戰。今天的文章想要告訴腎友們:不需要太過焦慮,因為「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多留意自己的健康報告,並且按時服藥、避免以上的五大因子,還是能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不一定會走上洗腎之路唷!

參考資料:

  1. 2020 台灣腎病年報
  2. 2015 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