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血糖監測 CGM 準嗎?CGM 出現誤差的三個原因

by Zoey

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不需一直扎針便能觀察整天血糖的變化,是造福許多糖友的控糖新科技。不過有糖友發現: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顯示的數值和傳統血糖機的指尖血數值不同!為什麼兩種機器的數據會出現落差?監測血糖時該以哪一個為主?什麼原因會影響到 CGM 的準確度?今天將帶你一一解答!

連續血糖監測 (CGM) 的數值與傳統血糖機 (指尖採血) 不同,是因為兩者之間的「延滯反應」不一樣

  • 傳統血糖機採血 (SMBG):直接監測血液 (微血管) 中的葡萄糖。
  • 連續血糖監測 (CGM):透過儀器上的軟針監測皮膚下組織間液的葡萄糖,因為需要等待血液中的葡萄糖擴散到皮下組織,因此會有一些時間差。

因為血糖波動較大的時段,連續血糖監測 (CGM) 的「延滯反應」會更明顯,所以用餐或運動後,兩種機器數值的落差會比空腹時更大,並不一定是機器的準度不夠喔!

配戴 CGM 連續血糖監測後還要搭配傳統血糖機嗎?

若使用無需血糖機校正的 CGM  (例如:一般藥局購買的間歇式連續血糖監測儀),可以根據使用目的來決定是否要搭配傳統血糖機:

目的一:改善長期的血糖表現

如果糖友的目的是「降低糖化血色素 (A1C)」、「穩定血糖波動」,那在配戴 CGM 時可以留意目標範圍內時間 (TIR)、追蹤長期的血糖波動範圍就好,不一定要搭配血糖機。

研究顯示:提升 TIR 的比例能減少眼底、腎臟併發症等小血管病變的發生率,因此會建議 TIR 保持在 70% 以上,等於一天中有 17 小時血糖都在標準範圍內 (70-180 mg/dL)。

目的二:改善頻繁低血糖

CGM 的連續血糖曲線能幫助糖友觀察數值偏低的時段,作為調整胰島素劑量、藥物、飲食的依據。如果是有頻繁低血糖的糖友,建議配戴時仍要用傳統血糖機量測指尖血、預防無感型低血糖的發生

另外 CGM 的延滯反應可能會讓糖友錯失補糖的黃金時間,因此當身體出現低血糖反應,可以先以指尖血數值為主,判斷是否要補充糖分。

CGM 準嗎?如何檢查連續血糖監測儀的準確度?

根據國際規格 ISO 19157:傳統血糖機的誤差值要在 15% 以內。簡單來說,當實際血糖值為 100mg/dL 時,測量數值在 85-115mg/dL 都屬於合理範圍。

不過「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並沒有類似的認證系統,因此臨床上會以「整體平均絕對相對差 (MARD)」為主。當 MARD 越低,就代表監測出的數值就越精確。通常以 10% 作為分界點,小於 10% 就代表 CGM 的準確度很高

其實,糖友不需要過度追求連續血糖監測 (CGM) 的準確度。因為 CGM 的最大價值是透過監測一整天的血糖數據、產生血糖波動曲線。透過大數據看出血糖值在目標範圍內的時間 (TIR,Time in range),並從變化曲線圖中找出影響長期血糖的原因,例如藥物、飲食或運動等。

掌握了這些要點,就差能輕鬆上手的工具!智抗糖近期推出「14 天 CGM 控糖入門班」,要帶你用輕鬆的方式,學會如何用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找出一輩子受用的控糖技巧,避開飲食的地雷! 

影響 CGM 準確性的三種原因

不過,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的準確度,也會受到部分藥物和營養補充劑的影響;當儀器故障時,也可能監測到錯誤的數值。以下是幾種常見的影響因素:

造成 CGM 連續血糖監測儀不準的三個原因
  • 攝取過多維他命 C:攝取超過 1000mg 的維他命 C 有可能影響 CGM 的數值。而市售補充劑、發泡錠大多為此劑量,建議糖友在配戴 CGM 時改選低劑量的維他命 C 或暫停補充。
  • 部分藥物影響止痛藥及水楊酸成分藥物都有可能影響數值,如果有相關疑慮,可以在配戴前先和醫師、藥師確認藥物的種類。
  • CGM 儀器故障:如果數值明顯異常 (例如偏低或過高),可能是儀器已經發生故障,這時可以直接聯繫購買廠商。包括大力碰撞、拉扯、長時間泡水或待在超過 45 度的高溫、低於 10 度的低溫,都有可能造成儀器故障,在使用上要多多留意。

相信糖友們都希望能透過良好的監測工具,好好管理血糖、達成自己的控糖目標。如果擔心器材的準確性不合規範,也可以在購買前先到衛生福利部的醫療器材許可證系統查詢。購買後保留客服資訊至少一週,若碰到使用上的問題可以先和廠商聯繫,了解數值異常的原因及正確的處理方式,幫助自己更安心地管理血糖喔!

參考資料

  1. Validation of Time in Range as an Outcome Measure for Diabetes Clinical Trials.Roy W Beck  et al. Diabetes care 2019 Mar;42(3):400-405
  2. Association of Time in Range, as Assessed by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With Diabetic Retinopathy in Type 2 Diabetes.Jingyi Lu et al.Diabetes care 2018;Nov;41(11):2370-2376
  3. 黃俊達 、李淳權(2020) 。測量血糖的新趨勢: 即時性連續血糖監測 (Real-time CGM)。內科學誌2020:31:30-39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