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M怎麼看?教你判讀連續血糖監測CGM的常見指標

by Zoey

為了管控自己的血糖,糖友往往需要做指尖量測,觀察飲食、運動和藥物對身體的影響。但自我監測的耗材費用高,在外執行也不容易,相信真正做到的糖友並不多。

隨著連續血糖監測 (CGM) 的出現,不只降低了糖友自我監測的難度,更能幫助糖友透過更全面的方式,了解自身的血糖變化。今天就一起來認識使用 CGM 時必知的判讀指標

在介紹前,先來複習連續血糖監測 (CGM) 的監測原理:CGM 上的軟針,會偵測組織液的葡萄糖,經過葡萄糖氧化酶反應產生電子訊號,再轉換成糖友所看見的血糖值;以間歇型來說,每 1 分鐘會自動監測,而每 15 分鐘會計算一次平均值,因此會看到共 96 筆的葡萄糖值。當這些數值串連起來,就會形成圓滑的曲線圖

TIR 是什麼?查看在目標範圍內高低血糖的時間佔比

一般來說,除了從曲線圖查看整體的血糖變化外,也會一起查看 TIR (Time in Range)。這是最常見的 CGM 追蹤指標,指的是以 24 小時為單位,血糖落在目標範圍內的時間佔比

針對不同糖友的控制狀況,美國糖尿病學會也提供不一樣的 TIR 佔比建議:

  • 第 1 型和第 2 型糖友:目標範圍為 70-180mg/dL、TIR>70%
  • 第 1 型和第 2 型年長糖友 & 高風險者:目標範圍為 70-180mg/dL、TIR>50%。 
  • 懷孕的第 1 型糖友:目標範圍為 63-140mg/dL、TIR>70%。
  • 懷孕的第 2 型糖友和妊娠型糖友:目標範圍 63-140mg/dL,建議 TIR 越高越好,沒有特別規範比例。

舉例:以第 2 型糖友來說,TIR 建議佔比是每天有 17 個小時,血糖都符合在目標範圍 (70-180mg/dL) 內

追蹤 TIR,可以看出整體血糖在目標範圍內、過低、過高等時間佔比。例如:同樣是 A1C 7% 的糖友,可能會有不一樣的 TIR:

研究指出:當血糖波動越大,越容易出現糖尿病併發症,所以透過追蹤 TIR 的佔比,就越有機會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因此學會查看並掌握 TIR 的比例,對配戴 CGM 的糖友來說十分重要。

AGP 是什麼?透過動態血糖曲線圖看見整體變化

AGP (Ambulatory Glucose Profile,動態血糖曲線) 呈現的是過去 7-14 天的血糖曲線圖,通常會搭配 TIR 一起看,幫助自己看見一天中血糖偏低、偏高的時段,並根據這些發現,調整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搭配醫師指示用藥,更能提高自己控糖的效果。

以智抗糖 App 舉例,圖表中間的實線是血糖過去 7-14 天數值的平均值,深綠色及淺綠色區塊是配戴 CGM 期間,血糖變化的幅度。綠色虛線是糖友的建議血糖目標範圍。透過圖表,就能清楚看到一整天的血糖波動一眼找到需要改善的低血糖與高血糖時間點

認識 CV (血糖變異係數)

CV (Coefficient of Variance,血糖變異係數),指的是血糖標準差除以血糖平均值,當數值越高表示血糖波動越大,一般建議 CV < 36%。當 CV 越小,TIR 的佔比就會越高、AGP 的表現也會相對穩定。

智抗糖 App 如何連接 CGM 資料?

你也迫不及待地想實戰演練了嗎?目前智抗糖 App 有支援連接間歇型 CGM 資料的功能,快根據以下步驟嘗試看看吧!

步驟一:依照指示安裝 CGM 專屬 App 並配戴 CGM

步驟二:下載或更新智抗糖 App

步驟三:讓智抗糖連接 CGM 專屬 App 的帳號

  • 點擊「更多」>「連接應用程式與裝置」> 點擊「CGM 資料」

步驟四:輸入 CGM 專屬 App 帳號密碼,即完成配對

只要連接過一次,往後配戴間歇型 CGM 就不需要重新連接囉!要注意的是:智抗糖 App 無法回溯 CGM 過去的資料,因此在剛配戴 CGM 後要儘快連接智抗糖 App,避免數值遺失;智抗糖 App 整合的是 CGM 每 15 分鐘的平均血糖,因此當下掃描的數據並不會連動到智抗糖內,掃描的數值與 App 的呈現數值有落差是正常的。

以上是配戴 CGM 時,最常查看的判讀項目,透過智抗糖 App 或 CGM 的專屬 App 都能查看。除了善用 CGM 隨時了解自己的血糖變化外,學習如何判讀 CGM 資料,才能更有效的利用 CGM 進行更好的生活習慣調整和血糖管理唷

參考資料

  1. Glycemic Variability: How Do We Measure It and Why Is It Important?Diabetes Metab J. 2015 Aug; 39(4): 273–282.
  2. Glycemic Targets: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2.Diabetes Care 
  3. 2020 連續性血糖監測 (CGM) /連續性皮下胰島素注射 (CSII) 指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文章來源:周君怡 醫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