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機不準怎麼辦?造成血糖誤差的三個常見狀況

by Zoey

衛教師:「阿姨~這次的糖化血色素 7.2,比之前還要高一點,要注意喔!」

蔡阿姨:「怎麼會這樣!我每天早上都量血糖,跟以前一樣沒特別高啊,是不是我的血糖機不準了?」

造成糖化血色素升高的原因很多,如果平時的餐前血糖數值與三個月一次的糖化血色素數值對應不上,通常會先檢視飲食、藥物等生活習慣,未必會立刻懷疑血糖機的準確度。

若血糖機已經使用超過一年,還是可以依照建議流程做初步檢查,排除機器問題或不當的操作步驟,確保量測出來的血糖數值是正確的,幫助自己在控糖路上有跡可循,也讓醫護人員了解你最真實的身體狀況

那該如何檢查血糖機呢?除了回到購買門市,或請血糖機廠商保固維修外,也可以先自行確認會影響血糖數值正確性的因子。今天就跟著智抗糖一一檢視,可能造成血糖值不準的三個狀況

首先,糖友要記得「血糖值」本來就是動態的數值。即便沒有進食,血糖也會因為身體的活動、情緒、壓力、賀爾蒙變化而起伏

若要確認血糖機是否真的故障,可以把血糖機帶到醫院,在抽血當下同步進行指尖採血來比對,讓時間上的誤差降到最低。不過要注意,這種比對方法只適用於「量測空腹血糖值」。因為空腹 8 小時後,人體各處的血糖都會趨於空腹血糖值、相對一致,但餐後的血糖值,會因為食物的消化吸收速率、各處的血管血流速度而不同,很難比較同個時間點的葡萄糖值。

血糖機不準怎麼辦?時間、壓力、情緒、賀爾蒙都會影響血糖,造成血糖機有誤差

狀況二:量測兩次的血糖數值都不一樣

別擔心,先確認看看是否有人為操作不當,像是採血量不足,或是擠壓採血部位時過度用力等:

  • 在採血前,可能會先用 75% 酒精消毒手指,記得要等到酒精乾了再採血,避免影響血糖數值
  • 沿著掌心往預備採血的那根手指指尖方向輕輕按摩,讓指腹處的血流充足,接著再用採血針採血,避免採血量不足
  • 試紙本身都會設計有虹吸現象,當試紙靠近血滴時,就會吸取流出的血液,此時務必注意不必用力擠壓手指,因有可能也會擠出組織間液,稀釋血液,影響血糖數值。
你的血糖機不準嗎?你是這樣量血糖的嗎?指尖採血量不夠也會影響血糖準確值

狀況三:試紙逾期、受潮,或是血糖機顯示的試紙號碼與試紙瓶上的不同

有些糖友可能會捨不得使用試紙,反而將試紙囤到過期,但當血糖試紙過期或受潮,都可能影響監測的正確性。建議糖友每次使用試紙前,要先檢查有效日期;在開罐後應於三個月內用完試紙,切勿分裝;取出試紙後也要立即將瓶蓋蓋緊,以免受潮,並存放在陰涼的地方。

血糖機不準怎麼辦?回到醫院比對指尖採血的數值,獲得更有效的血糖管理效果

在了解以上三種狀況後,相信糖友在未來碰到「血糖數值不準確」的情況時,也能及時做初步的確認囉!

最後提醒大家,購買血糖機時記得留意是否符合國際標準 (ISO 15197),當血糖值 >100 mg/dL 時,誤差值必須在 15% 以內,若血糖值 ≦100mg/dL,誤差值必須在 15mg/dL 以內

例如:血糖值為 120mg/dL,誤差值不可以超過 18mg/dL (120×0.15)

開始使用血糖機後,每年也至少可以帶血糖機到醫院比對一次,看看血糖機的數值與醫院檢驗科抽血報告的血糖數值是否有誤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預祝大家控糖順利!

文章來源:許純嘉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