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如何記血糖?完整記錄血糖的好處

by admin
糖尿病如何記血糖?完整記錄血糖的好處

張伯伯:「陳媽媽!你知道什麼時候要量血糖嗎?」

陳媽媽:「血糖不是想到再量嗎?」

許多人都知道糖尿病要監測血糖,但對於何時量測、要量測哪些項目卻不太清楚。如果醫師沒有特別叮嚀,可能也沒有記錄血糖的習慣,對血糖波動更是無動於衷,當感到不舒服時,往往已經造成身體的傷害。其實量測血糖並不難,仔細記錄還能幫助控糖效果大大提升。今天智抗糖就要教你用輕鬆的方式開始記錄血糖,並認識完整紀錄帶來的好處

 

糖尿病血糖如何量測?學習簡單判斷與監測

 

我需要量血糖嗎?觀察你的血糖範圍

以 20-65 歲的糖友來說,只要符合以下任何一點,就應該開始量測血糖

  • 空腹血糖 (餐前血糖) > 130mg/dL
  • 餐後 2 小時血糖 > 160mg/dL
  • 糖化血色素 (HbA1c) > 7%

即使醫護團隊沒有主動要求,糖友們一樣能開始你的血糖量測計畫。雖然扎針不太痛,但天天扎針量測還是不輕鬆,到底要如何簡單、有效率的開始記錄血糖呢?

 

血糖監測不麻煩 認識配對血糖

其實量測血糖沒有想像中複雜,你可以先從量測配對血糖開始。配對血糖指的是,將餐前和餐後的血糖值比較、配對,透過 2 筆數據的差異,了解吃下肚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程度。可以在一週中挑選任意三天,並在三天中選擇不同餐,例如:一天早餐、一天午餐、 一天晚餐,來量測餐前及餐後的血糖。

小提醒:餐前血糖是與前一餐間隔 4 小時以上的血糖;餐後血糖是吃下第一口食物起,2 小時後的血糖。建議兩者差距控制在 30-50 mg/dL

除了量測配對血糖外,糖友們也可以順手記下吃進去的食物,而「拍照」就是最簡單、好上手的方法。不但能快速記錄食物的種類與份量,還能慢慢培養出記錄飲食的習慣喔!

 

什麼是配對血糖

 

糖尿病血糖監測的注意事項

除了飲食,生活中還有許多外在因素會影響血糖,像是工作壓力大、抵抗力較差造成生病感冒,或是生理期帶來的情緒波動等等,都有可能影響血糖數值。因此在量測血糖時,別忘了注意當時的身體狀況,並向醫護團隊尋求專業的資訊。

只要踩穩腳步循序漸進增加其他項目,例如:藥物品項與劑量;運動時間、強度等等,讓血糖紀錄愈來愈完整,同時也能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即時做出調整。紀錄愈完整,醫護團隊愈能掌握你的控糖狀況、適時給予建議,順利找到血糖波動的原因

 

血糖紀錄愈完整 控糖效果更加倍

 

智抗糖 App 為糖友完整記錄血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控糖更少不了好的管理工具。善用數位科技,就能輕鬆達成完整記錄的目標:智抗糖 App 能詳細記下你的控糖狀況,包括不同時段的血糖飲食種類、藥物名稱與劑量等等。另外還有更多實用的功能,例如:想回顧血糖數值時,透過圖表就能將長期的高低血糖一目了然;利用食物辨識功能記錄飲食,一次就能記下多種食物類型。

 

更方便的是,若糖友使用指定的藍牙血糖機或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就能輕鬆與智抗糖連結資料,一次上傳多筆的血糖數值

隨著越來越多糖友使用 CGM,智抗糖也推出全新的 App 介面,能整合連續血糖曲線圖與飲食、運動日記,讓你一眼看出影響血糖波動的因子;額外搭配「CGM 控糖入門班」還能獲得更詳盡的分析與判讀教學。

智抗糖 App 會將複雜的紀錄數據彙整成圖示或報告,幫助糖友回診溝通時更順利;升級白金會員還能不限次數輸出 PDF 報告,是管理血糖的最佳工具。

 

數位醫療縮短糖尿病的照護距離

許多診所更會透過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線上連接病患的智抗糖 App 資料。隨時隨地掌握你的控糖狀況,看診時也能透過平台將糖友的血糖數據一覽無遺,不但節省溝通時間,還能給予糖友更精準的衛教與建議

自 2020 年起,智抗糖已連續多年推出「糖尿病好診所推薦計畫」,要為糖友找到全台積極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的診所。這些糖尿病好診所會線上回覆病患的訊息,並適時給予衛教和建議,不只降低不必要的回診,更為糖友找到安心控糖的避風港。

文章來源:智抗糖編輯團隊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