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管理工具 – 認識數位醫療潮流

by admin
糖尿病血糖管理工具 - 認識數位醫療潮流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糖尿病照護也可以透過網路獲得更多幫助,利用手機 App 連接醫療院所的雲端照護平台,就能夠及時的獲取衛教資訊、進行簡單的諮詢,同時也可以讓醫護團隊更即時、完整的了解糖友記錄的血糖、血壓等各項數據。

 

糖尿病數位醫療的樣貌

數位醫療簡單來說就是糖友只要在家中透過數位工具,將自己目前的一些生理數值、飲食資料記錄在手機 App 中,醫護團隊就可以從雲端平台獲得糖友的資訊,在必要的時候,即時給予醫療衛教上的建議,達到數位醫療的服務。

 

數位醫療對糖尿病患者的幫助

數位醫療帶給糖尿病患者更多即時且便利的醫療服務,傳統門診每三個月回診一次,但糖尿病患者很難在短短一次門診中,就跟醫師反應三個月來各種控糖的問題,導致許多狀況無法有效解決,或是在控糖過程中突然發生血糖過高、過低的情形,但因無法及時反應,常常令糖友措手不及,無法有效的預防與改善。

有了數位醫療的幫助,糖友可以透過 App 記錄血糖、血壓,體重等數據,傳送到診所端的雲端照護平台,而醫護團隊也可以利用雲端照護平台線上回覆、解答,同時關懷糖友,讓糖友不只獲得實際的幫助,也獲得心靈上的慰藉與安心。

醫護端透過數位醫療追蹤糖友的血糖狀況,得到更完整的數據記錄、更準確掌握血糖變化趨勢,因此更能精準的調整糖友飲食和藥物的劑量,除了提升整體的照護品質,藉由深入暸解糖友的日常生活習慣,更能提升醫療幫助的準確性,同時拉近與糖友間的距離,創造醫病兩方的雙贏關係。

 

糖友需具備哪些條件與設備

網路讓糖友跟醫護可以遠端串連,但還是要有完整的病患數據,醫護才能提供準確的治療建議,所以糖友還是要從血糖監測做起,準備一台合適的血糖機,如果有藍芽功能,更可以方便串接資料,例如使用智抗糖 App 做記錄,資料便會同步上傳到智抗糖合作的醫護團隊,幫助醫護團隊給予更完整、個人化的治療建議。

除了血糖記錄,糖友也可以透過數位工具詳實記錄自己的飲食內容、運動狀況等,以下列出幾項建議事先準備的東西:

1. 血糖機

可準備具有串連 App 功能的血糖機方便上傳數據

2. 食物計算方法

飲食記錄可以參考此篇文章:糖尿病飲食份數簡單算 - 善用工具以及雙手了解食物份數

3. 運動手環

可使用具有串接 App 功能的運動手環

4. 其它健康測量儀器:血壓計/體重機

糖尿病患者數位醫療必備工具

 

醫療團隊如果希望利用數位照護的方式協助糖友控糖,目前只需有一個完整的雲端照護平台即可;目前的糖尿病照護指引中,除了管理血糖外,也要留意其它的慢性病管理,如高血壓、高血脂、體重過重的等,選擇完善的雲端照護平台,醫護團隊能夠給予的協助也會更全面。

目前糖尿病數位醫療正在起步階段,依照臺灣的醫療慣例,糖友目前每三個月仍須定期回診抽血、檢驗與看診,但未回診期間,糖友都可以藉由數位醫療,更精準的記錄血糖等各項數據,同時獲取衛教資訊、與醫護團隊雙向互動,藉由病人與醫護團隊一起努力,讓台灣的數位醫療綻放新的里程碑。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