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喝酒嗎?當血糖遇上酒精

by Zoey
糖尿病可以喝酒嗎?當血糖遇上酒精

糖尿病可以喝酒嗎

朋友間的聚會或是工作應酬,難免要喝上一杯,有糖尿病的人難道只能滴酒不沾,拒酒精於千里之外嗎?其實只要了解飲酒對血糖的影響,你還是可以適量的飲酒,而不減少聚會的興致。

適量的酒精對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益處,它可藉著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增加血栓溶解的能力、減少血小板的聚集等作用來減少心血管阻塞(即心臟病)的發生,所以適量飲酒是可以被接受的。

 

酒精與血糖的影響

那麼酒精會造成血糖降低嗎?它又是如何影響血糖波動呢?飲酒對糖尿病患來說有什麼風險?

 

1. 空腹喝酒容易造成低血糖

空腹時,酒精會抑制糖質新生作用、抑制肝糖的分解、減低胰島素抗性,造成低血糖。且少量的酒精即可能引發此機制,對於已服用降血糖藥物的病人尤其危險。因此,不空腹飲酒,是糖尿病病患飲酒的一大前提。

 

2. 飯後飲酒導致血糖偏高

與空腹飲酒不同,飯後飲酒會使周邊胰島素的抗性增加、刺激肝醣分解而造成飯後血糖偏高。對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特別是有高血糖急症之高危險群者,更有造成糖尿病酸血症之可能。

所以,血糖控制良好,是糖尿病病患飲酒的第二大前提。

 

3. 飲酒增加其他糖尿病相關的風險

過度飲酒會增加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增加胰臟炎的發生率,提高死亡率。

飲酒對血糖和糖尿病患的影響,包括空腹喝酒容易造成低血糖、飯後飲酒會血糖偏高,過度飲酒也會增加其他風險。

 

糖尿病可以喝多少酒呢

飲酒量的計算

到底喝多少才算是適量飲酒呢?每個國家單位酒精的數值不一,因此你可能會看到不同的飲酒量建議。在台灣,一份酒精約等於 10 克。用以下公式,可以換算出喝下每瓶酒所攝取的酒精總量 (公克數)。

每瓶酒精含量 (克) = 酒精度數(%) x 容量 (ml) X 0.79 (g/ml)

 

糖尿病飲酒的建議量

沒有特殊禁忌的糖友,在不空腹飲酒且血糖控制良好的兩個前提下,男性每天最多可飲用 2 份酒精;女性每天最多飲用 1 份酒精。

1 克酒精有 7 大卡的熱量,所以 1 份酒精會提供 70 大卡的熱量,對想控制體重的人來說,記得要多留意,因為過度飲酒也會使體重在無形之中增加,造成健康上的威脅。

1 份酒精  = 約相當於啤酒 250c.c.(酒精濃度 5%)

= 葡萄酒 100c.c.(酒精濃度 12%)

= 白蘭地 30c.c.(酒精濃度 40%)

= 高梁酒 20c.c.(酒精濃度 53%)

 

糖尿病飲酒小撇步

如何預防飲酒對糖尿病的危害呢?注意事項如下:

  • 不空腹飲酒,需正常進餐、服藥,並且檢查血糖數值。
  • 一定要攜帶糖果在身邊,在低血糖發生時可以及時補充。
  • 為防血糖過低而暈倒,請確保同伴知道你的低血糖徵兆和症狀,以及如何處理低血糖。
  • 佩戴糖尿病識別物,如手鐲或項鏈。
  • 替自己倒酒以控制飲酒量,並且用無糖混合配料或開水來稀釋。
  • 慢慢飲酒不要豪飲,第二杯儘量喝不含酒精之飲料。
  • 睡前再次檢查血糖。如果血糖低於平常水平,吃一份含醣食物。

延伸閱讀:吃點心前停看聽,血糖不超標

預防飲酒對糖尿病的危害,有六大撇步。

 

糖尿病不宜飲酒的情況

1. 懷孕或正準備懷孕

2. 哺乳期間

3. 正計劃開車或從事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活動

4. 血糖控制不佳,或是經常發生低血糖

5. 肝臟功能不佳者

若正在服用某種藥物,建議要向醫師或藥劑師諮詢藥物以及藥物與酒精的交互作用喔!

無論有沒有糖尿病,為了自己的健康,都應遵守飲酒原則,適量飲酒以避免飲酒帶來的危害。如果不確定目前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宜飲酒,建議可以先與醫療團隊做討論,以確保安全。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