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是代謝不好?掌握份量降低酒精對身體的危害

by Anne
喝酒臉紅是代謝不好?注意酒精對人體的三大危害

有人一喝酒便滿臉通紅,有些人則是喝再多都不會臉紅,究竟臉紅和酒量、酒精代謝速度有什麼關聯?喝酒對健康會產生哪些影響?喝多少酒是比較安全的範圍?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酒精又稱為「乙醇」,由肝臟分兩個步驟進行代謝:

  1. 乙醇先透過乙醇去氫酶 (ADH) 代謝為具有毒性的乙醛
  2. 乙醛再透過乙醛去氫酶 (ALDH2) 代謝為無毒的乙酸

酒精代謝的中間產物「乙醛」具有毒性,會引起人體諸多生理反應,包含血管擴張 (臉紅)、頭痛、噁心想吐等症狀台灣高達一半的人缺乏代謝乙醛的酵素,喝酒後體內乙醛濃度升高,因此更容易出現臉紅、酒醉或宿醉的症狀。

要注意乙醛屬於一級致癌物,飲酒過量會大幅提升癌症風險,尤其又以食道癌、口腔癌、咽喉癌的發生機率更高,如果是經常喝酒、或是喝酒容易臉紅的人需要特別注意。

喝酒比喝油還恐怖?一天能喝多少酒?

雖然酒精與油脂的熱量相近,但油脂可以供應人體能量、合成荷爾蒙或構成身體組織,酒精則完全無法被人體利用,所以喝酒的熱量大多都會轉換成脂肪儲存!

  • 酒精熱量:7kcal/ 1g
  • 脂肪熱量:9kcal/ 1g

而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的酒精攝取上限為:

  • 女性:1 當量 = 10g 酒精 = 250mL 的啤酒 = 100mL 紅酒
  • 男性:2 當量 = 20g 酒精 = 500mL 的啤酒 = 200mL 紅酒

有些人認為小酌怡情不傷身,甚至流傳喝紅酒有助心血管健康的說法,不過這些都是以西方人為主的測試,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其實亞洲人的基因無論是什麼酒種、喝多還是喝少,酒精對我們的身體都不會有「益處」,所以為了長遠的健康著想,酒精攝取量還是建議越少越好喔!

飲酒過量導致酒精性肝病

肝臟是負責代謝酒精的器官,因此喝酒對肝臟的損害也是最直接且廣泛的。飲酒過量容易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等疾病,其中肝炎和脂肪肝還有機會透過戒酒、生活型態的調整改善,但假如長期置之不顧,可能發展成不可逆的肝臟纖維化,演變成肝硬化、肝癌。

提醒大家,坊間許多解酒的方式與產品,只能舒緩飲酒當下的不適感,無法減少酒精對肝臟造成的傷害,假如肝臟檢查指數已經出現異常,還是要積極戒酒、搭配生活習慣的調整才是最好的保肝方式喔!

飲酒過量容易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等疾病

喝酒加重胰臟負擔提升糖尿病風險

人體在代謝酒精時會抑制糖質新生的作用,並減少肝醣分解「暫停」使血糖上升的工作,因此喝酒後容易出現暫時性的低血糖現象,等酒精代謝得差不多,身體才會開始處理血糖利用的工作,延遲到下一餐、半夜或隔天血糖才一口氣升高。假如是本身有服用控制血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低血糖風險,建議餐後再喝酒,避免空腹飲酒,並且讓同行者了解自己的狀況,發生危險時才能提供正確的協助。

此外,酒精也會使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因此即使吃一樣的食物,喝酒完隔天的餐後血糖也有可能比平時更高,根據我們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觀察整日的連續血糖波動時,會發現飲酒會讓血糖波動幅度增加,是不利於血糖控制的。除此之外,長期飲酒也會影響胰臟功能,慢性發炎導致胰臟纖維化、內分泌功能異常,進而使胰島素分泌異常,最終有可能演變成糖尿病。

喝酒對血糖的影響

如果平時有喝酒的習慣,或是好奇喝酒對自己的血糖健康有什麼影響,可以透過「智抗糖 14 天血糖探索計畫」觀察自己的血糖變化!

酒精容易使肌肉流失、體脂升高

酒精會增加蛋白質分解、影響醣類代謝,因此如果在重量訓練後飲酒會影響肌肉的恢復與再生,白白浪費了辛苦的訓練。除了運動後不建議喝酒,運動前或運動中更不宜飲酒,以免因為脫水、血糖和血壓起伏不定而降低運動表現,甚至可能增加運動中暈倒、休克的風險。

酒精每公克含有 7 卡路里的熱量,還會刺激脂肪合成,容易造成體重過重、腹部肥胖及脂肪肝,這些情況皆會導致胰島素阻抗,使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間接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如果想要透過運動來平衡一下飲酒的熱量,建議飲酒前可以安排腳踏車、超慢跑、快走等強度較低、時間較長、對肌肉刺激比較少的有氧運動,消耗多一點熱量來平衡飲酒多攝取到的熱量。

慢性病喝酒的注意事項

除了糖尿病友要留意喝酒後的低血糖反應外,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痛風等慢性疾病的人,在喝酒前需特別注意:

  • 高血壓:喝酒的當下血壓會先降低,並在酒精代謝後會升高,如果有高血壓症狀,或血壓數值不穩定的人不建議飲酒。
  • 高血脂:針對三酸甘油酯偏高的人,喝酒容易使三酸甘油脂的數值飆升更高,提高引發急性胰臟炎、以及胰臟功能受損的風險。
  • 痛風:酒精會加速尿酸形成、影響尿酸代謝,導致尿酸濃度太高而引發痛風,其中啤酒因為含有啤酒花的成分,是最容易引發痛風的酒種。

飲酒除了影響肝功能、增加糖尿病及肥胖風險外,對國人常有的心血管疾病、痛風等慢性疾病也有一定的危險性,而酒精代謝過程也會直接刺激到腦細胞及消化器官,長期研究顯示飲酒過量會增加失智症及癌症的發生機率,對健康及身心的影響程度十分廣泛。

若發現自己喝酒超量或有酒精依賴、習慣以酒精舒壓等情形,可試著以運動、冥想等方式取代飲酒,降低酒精攝取頻率,必要時也可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將酒精攝取量控制在適當的範圍。

參考資料

  1. Wall TL, Ehlers CL. Genetic Influences Affecting Alcohol Use Among Asians. Alcohol Health Res World. 1995;19(3):184-189.
  2. Simon L, Bourgeois BL, Molina PE. Alcohol and Skeletal Muscle in Health and Disease. Alcohol Res. 2023 Nov 2;43(1):04.
  3. Park, Ji-Eun et al.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ild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in Korea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C public health vol. 15 918. 18 Sep. 2015.
  4. Sabia S, Fayosse A, Dumurgier J, Dugravot A, Akbaraly T, Britton A et al.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dementia: 23 year follow-up of Whitehall II cohort study BMJ 2018; 362 :k2927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