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怎麼選?4 關鍵挑選適合方案、善用公費補助!

by Anne
健康檢查怎麼選?4 關鍵挑選適合方案、善用公費補助!

健檢可以幫助預防疾病嗎?很多疾病在初期沒明顯症狀,透過醫學檢查有機會提早發現異常,搭配積極治療通常都能得到更好的照護成效,因此定期健康檢查更有機會幫助我們預防疾病發生或惡化。那麼幾歲該開始健檢?應該安排哪些項目呢?跟我們一起深入瞭解吧!

健康檢查多久做一次?

  • 30 歲進行首次檢查
    通常在 30 歲之後新陳代謝會開始出現異常,常見的有血糖、血壓、血脂肪偏高及脂肪肝,建議從未健康檢查過的人,可以從 30 歲開始第一次的檢查,倘若真的已出現三高症狀,可以及早開始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預防疾病惡化
  • 40 歲起每 2-3 年檢查一次
    40 歲後我們的心臟、血管的老化會更明顯、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逐年升高,建議 2 至 3 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如果是有家族病史或發現檢查數值異常,建議平時在家也能用血糖機、血壓計等儀器自行監測
  • 65 歲以上建議每年檢查
    65 歲以上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全面性的健康檢查,包括聽力、視力、認知等檢查,針對已經有的慢性疾病,也需要更頻繁地追蹤慢性疾病相關的數值,例如糖尿病患者每三個月應檢查一次糖化血色素。

家族有癌症病史者,或有抽菸、嚼檳榔等習慣的人,建議及早開始定期安排進行癌症相關的篩檢,並依據個人情況增加檢查項目的種類及頻率。

健康檢查項目有哪些?

健檢方案非常多元,不過依據檢查的方式大致可以分為以下 8 大類:

  1. 理學:體重、血壓、視力與醫師問診,觀察身體是否有異常。
  2. 血液:抽血檢驗血糖、血脂肪、肝腎等功能。
  3. 尿液:從尿液顏色、成分觀察腎臟與泌尿道功能。
  4. 超音波:以高頻率音波觀察器官的外觀狀態,常見有腹部、心臟等項目。
  5. X 光:以影像觀察胸部、頸椎骨骼、肺部是否有異常。
  6. 電腦斷層:以不同角度且更清晰的切面影像觀察各部位是否有異常。
  7. 心電圖:測量心律變化,檢查是否有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跡象。
  8. 糞便與內視鏡:皆為腸胃相關檢查,可以檢測是否有潛血、瘜肉或其他異常。
健康檢查方案怎麼選?常見的健檢項目

如何選擇適合的健檢方案?

有些人會認為「做越多檢查項目、挑越貴的方案,預防效果越好」,這個觀念並不完全正確。由於檢驗數值仍可能產生誤差,比起一次做完所有檢查,建議依據自己的年齡、家族史、暴露風險和經濟能力來選擇適合的方案,針對風險較大的項目進行較完整的檢查、並且定期追蹤會更適合。

挑選健檢方案時可以根據參考以下條件:

  • 年齡與性別:考量不同疾病的好發年齡、性別來安排。
  • 個人病史及追蹤項目:過往檢查曾出現異常的項目,安排再次追蹤。
  • 遺傳性家族病史: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具有家族遺傳性的項目,建議定期追蹤。
  • 環境及生活習慣:生活環境有粉塵、噪音、化學物質,或有抽菸、飲酒、飲食失常等不利於健康的生活習慣,建議安排腸胃、心血管相關檢查。

健檢費用有哪些政府補助?

全身健檢的費用會依據項目多寡而有不同,除了依據上述條件安排適合自己的方案外,也可以善用政府提供的公費健檢項目:

成人預防保健

為了維護中老年人健康,政府有提供 40 歲以上每 3 年 1 次、65 歲以上 1 年 1 次的公費健檢項目包括:血壓、身高、體重、腰圍、尿液檢查、肝功能、血糖、血脂肪及終身一次的B、C肝炎篩檢等基礎檢查項目。

四大癌症篩檢

癌症列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因此針對癌症預防政府也有提供 4 大癌症補助

  1. 大腸癌:50-74 歲民眾,每 2 年 1 次糞便淺血檢查。
  2. 口腔癌:有嚼檳榔(含已戒者)及吸菸的 18-29 歲原住民及 30 歲以上民眾,每 2 年 1 次口腔黏膜檢查。
  3. 乳癌:40-44 歲有乳癌家族史女性及 45-69 歲女性,每 2 年 1 次乳房 X 光攝影。
  4.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女性,每年 1 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健檢常見紅字: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

隨著飲食精緻化、多元化,慢性病發生的年齡也逐漸年輕化,假如平時飲食不均衡又缺乏運動與睡眠,建議特別關注「血糖、血壓、血脂肪」這三個指標,因為這三個項目數值異常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如果越早發現三高異常、越能提前預防,未來中風、洗腎或糖尿病等風險也能因此大幅降低

  • 血糖正常值:
    空腹 <100mg/dL,餐後 <140mg/dL
  • 血壓正常值:
    收縮壓 <130mmHg,舒張壓 <80mmHg
  • 血脂肪正常值:
    總膽固醇 <20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40mg/dL (男)>50mg/dL (女)
    三酸甘油酯 <150mg/dL

定期健康檢查能幫助我們及早發現身體的異常狀況,提前開始治療不僅能有更好的治療成果,長遠來說也能節省疾病治療的費用。而除了健康檢查外,也可以透過 CGM 連續血糖監測、或加入「14 天血糖探索計畫」追蹤自己日常的血糖變化、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更全面的把關自己的身體健康喔!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