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變飲食怎麼吃?護腎護健康的飲食原則

by
糖尿病腎病變飲食怎麼吃?護腎護健康的飲食原則

腎功能不好時,很多糖友常被提醒飲食要低蛋白、低鹽、低磷、低鉀,如果再加上原先糖尿病飲食的低糖、低油,種種限制加總起來,往往會讓糖友覺得:「我什麼都不能吃了阿!」或是認為飲食控制太困難,所以乾脆放棄飲食治療。事實上飲食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只要擁有正確觀念,善用多項小技巧,飲食治療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喔。

研究告訴我們:降低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量,有助於延緩糖尿病腎病變的惡化。只是,到底該怎麼做呢?跟著智抗糖的腳步,逐一來看適合腎病變糖友的飲食要怎麼吃!

延伸閱讀:糖尿病一定會洗腎嗎?認識腎臟病

 

糖尿病腎病變適合吃哪些蛋白質?三步驟了解蛋白質

第一步:了解哪些食物屬於蛋白質

蛋白質食物來源除了各式肉類、魚類、海產、蛋類、大豆製品外,還有麵粉製品、乳製品、乾豆類 (例如紅豆、綠豆) 以及堅果種子 (例如開心果、腰果、核桃等)等食品,甚至是蔬菜也含有少許蛋白質。

 

第二步:計算身體需要多少蛋白質

一個腎功能正常的成年人所需的每日蛋白質是每公斤體重 1 – 1.5g 蛋白質,如果腎功能指數 eGFR<45,每日蛋白質的需要量則是每公斤體重 0.6 – 0.8g,以一位 60 公斤有腎病變的成年人而言,每天蛋白質需要量是 36 – 48g。

 

第三步:了解哪些食物是優質蛋白質

1. 豆蛋魚肉類屬於優質蛋白質

研究建議:蛋白質攝取至少要有一半以上是來自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指的是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且身體吸收、利用率高的蛋白質,例如黃豆製品、魚類、蛋、肉類、乳製品都是屬於優質蛋白質。

當腎病變來到第 3 – 5 期時,會建議糖友限制蛋白質攝取,但這不是指完全不能吃肉,而是要慎選蛋白質來源,多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可以適量吃雞肉、鴨肉,或是改吃魚肉、豆腐、豆皮等代替。因為這些食物營養價值高,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對於提升自身免疫力、維持肌肉量、維持體力都很有幫助。

雖然蛋黃、鮮乳、保久乳、起司片等乳製品同樣也富含優質蛋白質,不過這些食物同時含較高的磷,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糖友來說,則不太適合。除了要攝取適量的優質蛋白質外,腎功能不好的糖友還有哪些食物要注意的呢?

 

2. 少吃麵粉製品、乾豆與堅果類

當腎功能開始下降,建議糖友盡量避開麵粉製品 (例如麵包、麵條、餃子)、乾豆類 (例如紅豆、綠豆)、堅果類 (例如花生、腰果、核桃)等食物。

雖然這些食物也富含蛋白質,但當中的必需胺基酸未必完整,或是身體對這類蛋白質的利用率較差,所以在蛋白質營養價值上比較不理想,建議少吃。當想換換口味時,可改吃米粉、冬粉、米苔目、水晶餃等低蛋白食物更為合適。

 

糖尿病腎病變飲食的六大原則

剛罹患糖尿病,開始進行飲食控制時,常被鼓勵減少白米飯、麵食,多選擇「粗糧」例如糙米、十穀米、南瓜、山藥等,來減少一天的含醣量;同時增加蔬菜、肉類來維持飽足感;正餐之間也鼓勵攝取堅果食物,例如黑芝麻、核桃等,來增加含醣量少又營養價值高的植物性油脂;水果方面,血鉀正常的糖友一天可以攝取不超過 2 份,對於種類則沒特別限制。

 

但當出現腎病變時,就必須考量到腎臟對蛋白質、磷、鉀等代謝是否還能負荷,所以需要限制高磷食物,針對糖尿病腎病變的飲食原則如下:

  • 蛋白質:以攝取優質蛋白質為主,如魚類、肉類、黃豆製品、蛋
  • 水果:選擇含鉀量低的水果為主,如粗梨、蘋果、葡萄、蓮霧、鳳梨等,至於楊桃,不建議腎病變糖友食用
  • 蔬菜:將蔬菜川燙後不拌肉燥,但可以拌點橄欖油、苦茶油,增加風味與營養
  • 不喝久熬的雞湯、火鍋湯,以及火鍋底料等加工食品
  • 少吃乾豆類 (如糙米、薏仁、紅豆、綠豆)、堅果類 (如腰果、核桃、瓜子) 及乳製品
  • 磷結合劑 (降磷藥) 隨餐服用,除了正餐之外,喝咖啡、吃茶點時也都要搭配磷結合劑,整體降磷效果才會好唷!

腎病變的糖友在飲食上要注意低醣低蛋白,低蛋白指的不是不能吃肉,而是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用,例如豆蛋魚肉類;另外也要少吃乾豆類、堅果類以及乳製品,水果則是避免吃楊桃。

 

延伸閱讀:不可輕忽的糖尿病腎臟病變

實際限制磷、鉀的飲食治療要嚴格到何種程度,並沒有絕對答案,還是得看每個人的飲食習慣和血磷、血鉀變化中取得平衡,建議腎病變糖友把握每次抽血報告的時間,與營養師討論目前的飲食模式是否需要調整。

當身體出現糖尿病腎病變的警訊,並不表示一定會走向洗腎的命運,好好留意身體發出的各種警訊,將血糖、血壓、血脂控制得宜,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或降低惡化速度,並保障自己晚年的生活品質!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