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餐後低血糖?認識常見原因和預防方法

by mkt intern

35 歲的李先生是剛確診的 2 型糖友,還在摸索控糖方法的他,最近常出現餐後低血糖的情況。回診時醫生告訴李先生:「低血糖席捲而來的不適感可能會造成危險,提心吊膽地擔心低血糖也容易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要多加留意。」低血糖要怎麼預防呢?又為什麼會發生餐後低血糖?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首先我們要知道,當血糖低於 70mg/dL 時就是低血糖,透過補充好吸收的糖 (葡萄糖、方糖、果汁) 便能舒緩。

而低血糖的常見症狀有暈眩、手抖、冒冷汗、飢餓,當這些症狀發生時也可能是血糖過高,或其他疾病引起,不一定是低血糖,因此可以優先測量血糖,再進行合適的處理。如果症狀十分嚴重,無法量測或手邊無測量工具時,也可以直接補充「糖」,並持續觀察症狀是否緩解。

低血糖的常見發生時機

血糖會受到進食量、荷爾蒙、運動、藥物等因素影響,因此低血糖發生的時間多半也和這些因子有關。以糖友來說,可能會有以下情況:

  • 空腹過久造成低血糖:若長時間未進食,血糖會受到藥物與體內胰島素的作用而下降。
  • 半夜低血糖:晚餐進食量不足或藥物作用,都會造成血糖在半夜時過度下降。大多時候體內會自行調節使血糖回升,因此這類低血糖通常至早上就會回歸正常值。
  • 餐後低血糖:一般來說,用餐後血糖應該會偏高,但有時候仍可能因為食物種類、藥物、運動引起餐後低血糖。

雖然低血糖大多發生在長時間空腹時,但仍有低血糖會發生在用餐後,接著來認識發生餐後低血糖的原因及預防方法吧!

餐後低血糖的原因和預防方法

為什麼會餐後低血糖?低血糖有哪些症狀?認識造成餐後低血糖的 4 個常見原因

(一) 反應性低血糖

有別於延遲進食、空腹過久造成的低血糖,「反應性低血糖」通常是進食後 2-5 小時才會出現,一樣會發生暈眩、飢餓、發抖等症狀。 造成反應性低血糖的主因是食物使血糖上升的速度,當食物快速消化引起劇烈的血糖波動,就容易因為體內胰島素過度作用,而引起反應性低血糖。

反應性低血糖也會發生在非糖友身上,有症狀時血糖不一定會低於 70mg/dL,但卻有類似低血糖的不舒服症狀,因此也有人稱反應性低血糖為「餐後症候群 (postprandial syndrome) 」。

想預防反應性低血糖,建議平時要選擇低 GI 的醣類食物,並均衡攝取營養,例如:吃米飯搭配肉片與青菜。攝取含糖飲品時也要記得慢慢喝,並選有蛋白質、脂肪的品項,例如:鮮奶、豆漿等。

不過也要注意,油脂雖然能延緩血糖的下降,但仍要注意攝取量,避免肥胖造成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

(二) 運動造成低血糖

運動能增加身體胰島素的敏感度,使血糖趨於穩定,但在以下兩種情形中,也有可能因為運動造成低血糖:

  • 如果在正餐未攝取足夠醣類的狀態下運動,可能會因為當下運動強度太高或運動時間太長而發生低血糖。
  • 如果用餐時間前後都在進行長時間的運動,像是都在走路的登山或旅行,建議可以隨身攜帶糖果、乾糧,以預防低血糖發生。

使用過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的糖友可能會觀察到,運動當下因為葡萄糖需要進入血液循環幫助肌肉收縮,因此血糖會升高運動後血糖會比平常下降更多,12 小時內都有可能會持續下降

為了防止低血糖發生,建議運動前先量測血糖,低於 100mg/dL 時,可先補充 1-2 份醣再運動。若運動時間超過一小時,每小時要再補充 1-2 份醣,並隨身攜帶可以緊急食用的「糖」,也記得要多測量血糖以防低血糖發生。

(三) 空腹飲酒造成低血糖

因為酒精會抑制糖質的新生,使血糖無法在偏低時被身體調節回正常值,進而引發低血糖。如果習慣在餐前飲酒,或是喝酒只吃一點食物,都有可能造成低血糖,且喝醉的情況下更難判別有無低血糖症狀。

如果需要飲酒,糖友可以在飯後進行,且下酒菜中要有澱粉類食物,也記得將身體狀況告知同桌的親友,請他們了解發生低血糖症狀時該如何處置、即時協助。尤其是有在服用降血糖藥物的糖友,記得在飲酒後測量血糖,並多加注意,避免加重低血糖的狀況。

(四) 藥物作用造成低血糖

太早或太晚服用降血糖藥、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或時間有誤,或是腸胃消化慢但藥物作用太快,都有可能引發餐後低血糖。若平時有固定用藥,可以多多自我監測、記錄飲食與藥物內容,並於回診時向醫師、衛教師主動討論。

除此之外,糖友也需要清楚知道目前服用的藥物作用、胰島素的注射劑量以及服用 (施打) 時間,並在正確時間服藥和注射。藥物引起的低血糖通常不會只發生一次,若經常在同一時間發生血糖偏低的情況,可以記錄相關資訊給醫師作為調整的參考

餐後低血糖的預防五要點

最後總結一下預防餐後低血糖的五個重點:

  1. 認識可能造成低血糖的因子:單一醣類 (精緻糖) 、藥物、運動、酒精。
  2. 瞭解容易會低血糖的時機:運動強度過高或時間過長、空腹喝酒後、用藥時間或劑量錯誤。
  3. 瞭解處理低血糖的方法:血糖介於 45-70mg/dL 時補充 15g 的糖,低於 45mg/dL 補充 30g 的糖,如 15 分鐘後血糖未回升至 70mg/dL,則需重複再補一次糖。
  4. 告知親朋好友協助的方法:當出現昏迷、意識不清時,可注射升糖素或將蜂蜜、糖漿塗於糖友口腔內,未改善則需盡快就醫。
  5. 定期測量血糖:除了傳統自我監測外,也可以考慮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來觀察一整天的血糖波動,並多加留意餐後身體狀況。

其實低血糖的發生,並不只限於長期空腹的狀態,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因子會影響血糖。而經常發生低血糖會影響心血管功能甚至是認知功能,當身體習慣偏低的血糖濃度時,有可能在血糖低於 50mg/dL 時才出現症狀,發現時往往已經來不及處理,更可能發生嚴重的意外。提醒糖友,平時記得掌握以上 5 個要點,來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一起安心管理血糖!

參考資料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