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得糖尿病會越來越瘦?了解體重減輕的常見原因

by Zoey

對糖友來說,體重減輕不只有助於血糖管控,還能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但如果沒有刻意的減重,卻發現體重越來越輕,或是體重瘦到低於標準範圍,就可能是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訊。今天就來了解糖尿病越來越瘦的原因吧!

 

糖尿病為什麼會體重減輕?吃多、喝多仍變瘦的原因

 

控糖時,有許多原因可能造成體重減輕,而這些因子也代表不同健康狀況與警訊:

 

原因一:血糖控制不好、胰島素阻抗

 

當血糖很高時,代表身體缺乏足夠的胰島素,造成吃進去的醣類無法被有效的利用。當身體沒有足夠的醣類能量,就會轉而分解脂肪來產出所需的能量,所以才會出現體重減輕的現象。

另外「高血糖」也會讓糖份經過腎臟時無法完全吸收,因此糖分會從尿液排出、出現「糖尿」的現象,也因如此,腎臟的滲透壓較大、容易利尿,所以剛確診糖尿病時會有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減輕的現象。

 

原因二:害怕血糖波動、不敢吃東西

 

確診糖尿病後,許多糖友會因為擔心血糖升高而不敢吃東西,或是吃得份量太少,這樣會使得整體熱量攝取低於每日需要量、造成體重下降。

如果是屬於這類型的糖友,可以嘗試找營養師諮詢,並根據自己的熱量需求和穩定血糖的目標,來設計適合自己的飲食建議量,達到血糖控制與體重管理的效果。

 

原因三:使用降血糖藥物的作用

 

因為「體重管理」有助於血糖管理,所以有些藥物像是排糖藥 (SGLT-2 抑制劑),能讓腎臟減少糖尿的回收、增加尿液中糖的排除,達到減少熱量攝取的笑果;GLP-1 RA 也有延緩胃排空和抑制食慾的效果,都有助於體重的減輕。

糖友在使用藥物治療時,可以留意目前的血糖藥物是不是屬於以上兩種機轉,有可能會帶來體重減輕的狀況。

 

原因四:其他疾病或併發症造成

 

糖友相較非糖友更容易有發生「甲狀腺異常」或「癌症」的風險,當有出現甲狀腺亢進或有不好的癌細胞在體內生長,都會造成身體需要更多的熱量,因此有體重減輕的現象。

如果排除「血糖控制不好」和「不敢吃東西」這兩個原因後,發現體重還是會莫名減輕,可以進一步做健康檢查,來看看自己是否有其他疾病而導致體重下降。

為什麼得糖尿病後越來越瘦?

 

了解體重減輕對血糖管控的相互關係

 

管控血糖的過程中,維持理想的體重是控制血糖中重要的一環,除了可以降低胰島素的抗性,提高血糖的利用率外,也有助於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合理的體重範圍

  • 身體質量指數 (BMI) 在 18.5-24 間
  • 男性體脂 < 25%;女生體脂 < 30%

若有體重管理需求的糖友,適當地減輕體重還是需要的,建議在血糖穩定的情況下,透過飲食、運動等生活方式調整,來達到健康的體態。

而對於擔心血糖高而不敢吃的糖友,也推薦你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器 (CGM)」來測試不同食物食對自己血糖的影響,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健康飲食。

體重減輕原因有很多種,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建議糖友先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再來根據狀況做適合的調整。當血糖控制逐漸穩定、有足夠的胰島素讓血糖穩定下來,糖友的體重也會慢慢恢復唷!

隨著科技的進步,出現越來越多的數位工具能幫助自己妥善管理血糖,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高效控糖法。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