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就從心態開始!不可不知道的減肥心理學

by Zoey

說到減重,最難的事就是「維持」。

相信很多人都有嘗試過減重,不論是為了追求體態或是健康,但不少人在執行不到 2-3 個月就放棄。歷經幾次的無效減重,有些人因此對減重不抱希望,甚至感到抗拒。今天就讓智抗糖陪你聊聊:避免前功盡棄的減重心態及執行方法吧!

首先,不要把「減重」預設成一個功課或是短期任務,可以轉念一想:減重是為了過上更健康的生活。為自己設立不一樣的減重目標,並把正確的減重方法慢慢融入生活中。

比如漸進式的調整飲食內容,不要一下限制太多的飲食。當你覺得「減重其實不難」、「減重比我想的簡單」時,代表這樣的步調是你可以接受,便比較能堅持下去。

打破對減重的迷思:飲食搭配運動才是減重長久之計

相信大家都聽過減重的不二法門是「少吃多動」,但想要真正做到減少熱量攝取、規律運動的好習慣,確實不容易。

剛開始控制熱量攝取、達到熱量赤字後,可能會有明顯的減重效果,但當熱量攝取低於基礎代謝率一段時間,身體的代謝率會調節下降,熱量消耗也會跟著減少,並不是一個長久之計。因此減重期間,透過運動來增加肌肉量、提高代謝率,才能讓減重效果更長久、不易復胖。

可以試著從原本「沒有運動習慣」,設定為「有動總比沒動好」,再慢慢「增加運動時間長度或頻率」,幫助自己輕鬆培養運動的習慣。

減重案例分享:原來減重沒有想像中困難!

林先生, 40 歲,BMI 為 31 kg/m2。

他當初的目標是「在六個月內瘦 15 公斤左右」,在定期到減重門診諮詢後,他在前三個月總共減掉了 10 公斤;但在第四個月卻開始進入「體重停滯期」。

面對快要放棄的林先生,營養師告訴他:一週還是可以吃 1-2 次的快樂餐,不需要把自己逼得這麼緊。同時也提醒他:為了避免把肌肉一起減掉,可以開始加入運動,改變身體代謝,進而突破減重停滯期。

最後林先生在營養師的循循善誘下,養成了每週運動 3-4 、每次至少 30-40 分鐘的好習慣,搭配調整飲食,成功在第六個月減掉 15 公斤。

看完以上的案例,我們也想鼓勵那些「擔心自己意志力不夠堅強」的朋友,試著找營養師當自己的隊友。因為營養師能評估你的身體、心理狀況,並根據你的生活作息來調整飲食型態、降低減重的心理負擔。在與營養師互相討論與配合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減重不再是單打獨鬥,也就不會感到那麼辛苦囉!

除了靠自身努力,改變對「減重」的印象和心態外,尋求適當的協助也很重要。祝福大家在減重路上順順利利,一起擁有更健康的身體。

文章來源:魯之媛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