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遇到停滯期怎麼辦?分享我的突破方法

by Zoey

相信大家在減重初期,可能都曾遇到這個問題:「運動了才發現自己的身體似乎更差」或是「小跑一下就感覺無法駕馭」等等,當然我也有過同樣的困擾!

一開始,面對這個狀況,我會先設定好每天運動的時間,再規劃運動的內容,並且告訴自己:未來的每天都要有強大的意志,去達成這個目標

雖然會因為太久沒運動、甚至從來沒運動而無法習慣,運動就有種「我要放棄了!」的想法,但或許是不服輸的個性使然,我仍然強迫自己先從最高強度開始適應。

雖然真的想放棄,但強大的意念能讓我持續堅持下去,我也因為這樣瘦了 20 公斤。

培養運動習慣的推薦建議

如果是各位的話,我會建議先從個人的能力圈開始進行,不一定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我會推薦從有氧運動做起,例如爬樓梯 (選擇電梯大廈,樓層較高);或是家附近有健身房,也能選擇把跑步機的坡度調到最高,再用走的方式達到運動效果。每次至少都要達到中強度的運動量 (需注意心肺功能是否達到標準),消耗的效果會更強大。

當你已經把握好心態、培養出運動的習慣,代表自己正在進行正向的循環。唯一要做的就是保持初心,做下去就對了

除了規律運動外,飲食也很重要。我每天會喝自己體重三十倍的水,早上運動完已經喝了 2000cc 左右,上班時間不管再忙,也一定會灌滿 2000cc,也會設定鬧鐘或備忘錄提醒自己要做到。

嘗試不同的運動來維持新鮮感

久而久之體重也會慢慢變化,當你已經瘦了一些,可能會產生出很大的自信感,但是建議開始嘗試新的運動項目,例如:爬樓梯膩了就換跑步;跑步膩了可以去試試看跑步機或是跳繩。這樣的交替,能製造對運動的新鮮感,更有利於持續進行

當已經走到這一步,恭喜你已經減重成功,還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與身材!運動更已經成為你每天必做的一種「習慣」、與生活連結在一起。

但是,千萬不能大意!

遇到減重停滯期 我都這樣做

接下來,就要談到大家最好奇也最擔心的時期「停滯期」。

停滯期,指的就是「體重沒有變化」。在這個時期,許多人可能會心灰意冷,或是感到很挫折,但反而要更注意每天吃進肚子的熱量,與消耗的熱量,並且維持運動的習慣。

我的作法是,更精準的注意飲食攝取,並且轉換更多不同變化的運動,像是選定一個最喜歡的有氧運動,每天持續外,也可以加上一點重量訓練,避免肌肉量持續降低。

當然「維持」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要注意不要變得更瘦;也要注意不要變得更胖,因此心態上要更居安思危、一旦一次不運動,就會容易都不運動了,做好決心、充滿毅力就是最重要的喔!

純屬個人經驗,嘗試前可以先向自己的醫護團隊討論。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阿葦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