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能接受器官移植嗎?移植胰臟與腎臟的心路歷程

by Zoey
智抗糖大使君臨-自我介紹

在上次的故事中提到,我因為長期高血糖必須洗腎。某次血液透析 (洗腎) 後,醫生問我「你有沒有想要換腎?」當下我回答「好啊!」但心中卻惴惴不安,因為我雖然聽過換腎,卻沒想過會發生在我身上

接著醫生又低頭翻翻我的病歷說:「你剛好是糖友嗎…那可能要和胰臟一起移植,之後恢復的狀況會比較好喔!」

『等等!胰臟移植?胰臟也能移植嗎?』我心中的疑問和驚訝,不小心全寫在臉上。

於是醫生笑著補充到:「因為如果只有移植腎臟,就算把血糖控制好,糖友的血糖起伏終究會比非糖友大,這可能讓腎臟的壽命變得更短。不過要一次就等到雙器官移植也不容易,你先去登記等候比較重要啦!」

後來我又和另一位我更信任、也看了十餘年的新陳代謝科醫生確認,而他的建議也是一樣的,因此我馬上掛了門診做檢查,正式登記「等候器官移植」

等待器官移植前的忐忑不安

三年後的一個下午,我的手機出現一通沒有號碼的來電。原本我是不想接的,但那天朋友異常的勸我:「妳就接啊!」結果竟然是醫院移植小組打來的!

對方說有位大愛捐贈者出現,問我願不願意接受?我跑去把正在午睡的媽媽吵醒,她一臉不敢置信、鼓勵我把握機會,我便二話不說的答應了。經過我的同意,移植小組開始第二階段的配對。我們就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中間看電影、吃晚餐、還去巷口逗浪貓、洗澡,看似悠閒,卻時不時地查看手機,期待電話再次響起

經過快十個小時,電話終於來了。移植小組告訴我:我與捐贈者的器官配對吻合,且我是移植的第一順位,隔天早上八點要直接到急診報到,安排手術事宜。當時我真的既期待又緊張…

進行器官移植手術的當天...

做完相關的術前檢查,媽媽陪著我到手術室門口。她握著我的手、幫我禱告,並要我放心地把一切交給醫生

還記得,手術室裡冷冰冰的,護理師幫我蓋了一條溫暖的被子,問我有沒有想說的?我說:「我以後還想穿比基尼,傷口可以縫漂亮一點嗎?」這句話讓醫生、護理師都笑了;同時麻醉師也溫柔的要我倒數,突然就昏睡過去了。

再睜開眼,人已經在加護病房、嘴裡插著呼吸器,非常不舒服。除此之外,並沒有其他不適。而我身邊有十幾位醫護人員,忙著設定各種機器,媽媽只隔著人牆看我一眼,就被請了出去。

等到一切都安頓好,我才見到媽媽和朋友。醫護人員和我再三確認「不能動手拔掉呼吸器」後,我的雙手才重獲自由,並用紙筆寫了短短幾個字、開了一個玩笑,媽媽和朋友才確認我真的從麻醉中清醒、放下心中的大石。

耐心等待與照護,迎接我的重生

其實接受移植的頭兩年,我的狀況並不穩定,當時也很沮喪,常常懷疑接受器官移植是不是錯誤的決定;當身體承受各種不舒服和藥物作用時,我也會哭著說請醫師把移植的器官拿出來吧!我不要了,真的太痛苦了…

過了一年多,我的身體與生活才逐漸回到原來的軌道。好好配合醫師的指示,才是照顧移植器官、讓器官壽命更長久的重要關鍵

想看到更多君臨的個人故事嗎?加入智抗糖社團—糖尿病友團結力量大!血糖管理|智抗糖經驗|併發症照護,透過 [#心情診療室] 標籤,了解更多她的故事!

糖尿病接受器官移植後的飲食原則

低微生物飲食

而為了避免器官出現排斥,移植後要長期吃「免疫抑制劑」。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免疫力降低,因此必須遵守低微生物飲食

  • 避免生食

如生魚片或生菜等。最好一切入口的東西都是經過煮熟的。

  • 避免有微生物汙染的食物

如夏天的涼麵、已經燙熟放涼的黑白切、冰上的配料及碎冰等。

其他還有:水果要確實清洗和去皮、飲用水要煮沸等。如果可以,最好入口前食物還冒著熱煙 (剛煮好);也盡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或在出入公眾場所時,戴口罩保護自己

維持我的控糖飲食

另一個副作用,就是影響血糖、血壓、血脂。一直到現在,我的飲食還是跟有糖尿病時吃得差不多,並沒有隨意大吃大喝。

在看過不少前輩的經驗後,我告訴自己:如果我好不容易接受移植、脫離第 1 型糖尿病,卻因為沒有控制飲食,而得到第 2 型糖尿病,那就失去了大愛捐贈者和醫護人員們對我的期待了,因此我也很有毅力地維持「控糖飲食」至今。

等到身體狀況慢慢穩定,醫師會依照個人狀況調整藥物,持續來避免器官排斥、免疫力不會過低。移植前,我沒想過自己能脫離「胰島素生活」,真的很謝謝大愛捐贈者、醫護人員,以及陪伴我的親朋好友,成就了現在的我。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到正在考慮,或已經接受器官移植的你!

內容僅為個人經驗分享,如有疑問,請諮詢醫療團隊。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君臨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