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調整建議!降低糖化血色素 (A1C) 的飲食內容

by Zoey

我是在三十幾歲發現糖尿病症狀、病齡快 20 年。過去我沒有注意體重及飲食的控制,體重曾高達一百多公斤,也是在當時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一些症狀,例如:脖子後面出現黑色棘皮症。之後我又因為急性胰臟發炎住院 13 天,才發現自己有糖尿病。

住院時心情很低落,我總是想:為什麼會得到糖尿病呢?雖然我有糖尿病家族史,爸爸和姊姊也都有糖尿病,但我還是否認、拒絕接受。不過出院後,我也慢慢開始接受自己是糖尿病人了,並且下定決心要聽從醫師、營養師及個管師的囑咐、認真管理血糖

血糖與壓力的關係

剛確診時,我還在學校工作當校牧一職,需要身兼多職。還有兩天要待在學校、晚上十點才回到家,飲食和休息時間都不太正常。當時的糖化血色素 (HbA1c, A1C) 總是在 8% 以上、很難控制到 7% 以下。2018 年,我輾轉來到醫院工作、壓力少了許多。加上醫院內就有親近的醫師、個管師及營養師能就近照顧,我的糖化血色素 (HbA1c, A1C) 也慢慢的進步了!

幫助糖化血色素 (A1C) 進步的控糖關鍵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友要三餐定時定量,而且要規律地生活與休息,所以我也做了不少飲食上的調整:

以前我很喜歡吃白飯,現在也慢慢改成吃五穀雜糧。現在也會調整進食順序先吃肉及菜最後再吃飯,並且飯只吃一半、達到減醣的效果。高油質食物也要少吃,例如麥當勞等等。水果更是要慎選,例如吃葡萄或龍眼一小碗 (10-12 顆)。

同時我一週也會運動兩天,例如打桌球或快走,並下載智抗糖 App 學習衛教知識及勤快記錄。透過這幾個月的努力,我的糖化血色素從 8% 一路下降至 6.6%,真的很有成就感。

給其他糖友的一段話

今年加入智抗糖大使計畫後,我覺得自己更要做好模範,維持良好的飲食、體重及規律生活。從這些經驗中,我也想給糖友們幾個建議:如果得到糖尿病,真的要去面對它,與它當朋友!確診糖尿病後,以下三點最重要:

得到糖尿病該怎麼辦?三個幫助你管理血糖的好方法

最近我也開始使用 CGM 連續血糖監測儀,幫助血糖控制得更穩定。因為我相信:當血糖變得更好,就能避免一些疾病的出現了,如洗腎、眼疾等病變。(點我看更多使用 CGM 的真實心得)

希望大家都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讓血糖控制得越來越好,吃得更健康、活得更健康唷!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嘉冕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