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血糖管理心得!利用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改變飲食行為

by Zoey

發現糖尿病是在 2022 年 2 月,發病至今 (2023 年) 約 2 年的時間。記得當時剛打完第三劑疫苗,接下來的兩周體重開始明顯下降,體重從 52 公斤快速掉到 45 公斤,家人朋友們看我瘦得不太健康,便提醒我可以前往新陳代謝科檢查。

果然,檢查結果證實我確診了第 2 型糖尿病、糖化血色素高達 11.4 (但兩個月前的健康檢查空腹血糖正常)。當天醫生急忙把我找回醫院解釋報告內容,那天回診我幾乎聽不進去每一句話。

因為我對糖尿病並不認識,過去父母上三代皆沒有糖尿病史,且個人也沒有肥胖的問題,我只知道接下來的每一天,都需要測指尖血、胰島素 (打針)。所以那天我邊哭邊接受完整整近 3 小時的衛教,開始了每日服藥加上施打胰島素的日子。

糖尿病的病情控制與轉折?

一開始,因為糖化血色素過高的關係,需要同時服藥、施打胰島素並調整飲食。而我的糖化血色素很快地在兩個月後,從確診時的 11.4 降到了 6.3因為控制良好的關係,我開始不用再施打胰島素,僅需要透過血糖藥控制。

9 個月後,我發現血糖的狀況越來越不受控制,回診時醫生建議自費檢測兩個項目來確認身體狀況:

  • GAD Ab ,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 (穀醯酸脫羧脢自體抗體)
  • C-Peptide (C胜鏈胰島素)

檢測結果出爐,我發現身體裡確實已有抗體。這表示抗體會持續攻擊胰臟、影響胰臟功能,且胰島素的功能會持續下降到沒有為止這也是近期的血糖越來越難控制的主因。醫生建議我從現在起再恢復施打胰島素,而且可能會需要施打終生。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在即時發現並調整整個用藥計畫後的三個月,糖化血色素又回到 5.8 以下,算是在理想的標準之內。

適合糖尿病的飲食選擇與控制方法?

飲食的選擇方式

要從一個偶爾吃甜食、喝含糖飲料的年輕人,調整成不吃甜食、喝無糖飲料、盡可能吃原型食物的人,確實是一大挑戰。尤其是剛確診的前半年真的很痛苦。後來我試著用漸進式的方式進行調整,告訴自己:「若未來的 50 年都不想有併發症的話,你必須有所改變!

所以平日上班時,我的餐點內容調整成這樣:

  • 早餐:無糖優格搭配荷包蛋。
  • 午餐:家人替我準備以蔬菜、蛋白質為主的料理,再搭配原型的澱粉,如地瓜等。
  • 晚餐:偶爾外食,會以自助餐、火鍋、滷味等作為優先選項。

血糖的控制方法

後期我開始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器 CGM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搭配速效胰島素來監控血糖狀況。

使用 CGM 的好處有很多:

  • 即時監測血糖狀況。
  • 在高血糖或低血糖發生之前發出提醒、避免發生危險。
  • 觀察每個食物對自己血糖狀況變化的影響量,甚至是對相同食物、不同時間的血糖變化。

當然,我偶爾也會借著 CGM 的幫忙偷吃一些小零食。因為我能知道吃一塊餅乾、血糖上升多少,需要打多少速效胰島素。

(點我看更多使用 CGM 的真實心得)

如何調適心情上的變化?

確實,從確診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情上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因為我知道接下來的人生會有所不同。但人生還是要走下去,我還有好多事情還沒完成,不能因為糖尿病就被擊倒

我的心情從前三個月的失落,慢慢轉為正向面對,甚至是開始分享自己的故事,主動學習更多衛教資訊,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從口頭分享、講座、文章發表,以及社群分享等等,讓更多人瞭解糖尿病,瞭解如何健康飲食,這是我努力的最大動力。

我的初衷就是「幫助更多人,無論你目前健康與否」。

身為一個確診近 2 年,且終生需依賴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想跟大家分享幾句話:其實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那種避開正確處理、不按時就醫及服藥的心態,還有控制不佳後引發的併發症。

我也想跟每個健健康康的人們說:身體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記得在工作忙碌之餘適當的休息、健康飲食、運動,人生才能走得更長久喔!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柏淳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