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抗糖大使菜菜—我如何在輕艇與控糖間找到平衡!

by Zoey
智抗糖大使菜菜自我介紹-v3

好久不見,今天想分享我是如何在「輕艇選手」和「第 1 型糖友」兩種身份中,找到生活的平衡!

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練輕艇,卻在六年級發病,因此發病時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我還能練輕艇嗎?」幸好,醫生告訴我只要血糖控制得好,想做什麼都可以。於是我決定要堅持下去。但身為新手糖友,在追夢過程中也遇到許多挫折,接下來就一一說給大家聽!

 

事件一:空腹運動時的高血糖

 

國中時,輕艇隊上舉辦了移地訓練,這也是我發病後,第一次在外縣市生活。一開始都很順利地量了血糖、施打胰島素,但!就在某天晨練結束要去吃早餐時,發生了一件大事——我的餐前血糖竟然高到血糖機量不出來 (機器一直顯示 hi),當下教練趕快帶我到醫院打胰島素,才避免對身體造成傷害。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明白,以後絕不能空腹運動

 

事件二:運動中的低血糖

 

接著是我在另一次移地訓練所發生的。還記得當時的訓練課表為:

  • 5:30 起床跑步前先吃點東西
  • 跑步結束吃早餐
  • 9:00 下水訓練
  • 訓練結束吃午餐
  • 14:00 下水訓練
  • 訓練結束吃晚餐

由於事件一,讓我知道不能空腹運動,所以跑步前會先打一次胰島素、跑完要吃早餐前會再打一次。卻沒想到這樣的頻率,反而造成我下水時都會低血糖,更影響到訓練狀況。

當時我真的很氣自己,為什麼一直找不到低血糖的原因。直到回診和營養師討論,才知道「跑步前的劑量」加上「早餐前的劑量」太多了;且有運動的劑量,要比沒有運動的劑量再少 20%。還好及時找到原因,並在醫護人員的建議下,做了正確的劑量調整,我也慢慢適應這個訓練課表,不再受到血糖波動的影響。

 

事件三:運動後的高血糖

 

上了高中後,訓練強度也增強許多,想當然血糖又再次受到影響…像是每次訓練完,都會呈現高血糖等等。有了前面的經驗,我知道必須立即和醫生討論,並了解到可能有以下原因:

  • 訓練途中可能有發生低血糖,造成肝醣分泌、使血糖升高
  • 訓練途中水喝太少,讓血糖濃度太高

因此我又做了調整,像是在運動前吃足份量、運動中多喝水等等,都有效避免了這些狀況的發生。

純屬個人經驗,每個人的情況皆不同,調整前請先向自己的醫護團隊討論。

 

糖尿病教會我的大小事

 

剛發病時我常在想:「怎麼會這樣?怎麼會是我?」但經歷過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後,我便知道,得到糖尿病不一定是不好的。會這麼說,是因為在某次的分享活動中,有位媽媽告訴我,她的兒子因為我的故事,現在都會願意出來運動、不再抗拒。這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得到糖尿病是「有意義的」,是能夠幫助別人的。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糖尿病不是病,只是一種考驗而已。」從這些考驗中,我也學到許多新的知識,希望能真的分享給其他有類似背景的糖友,一起在運動生涯與甜蜜人生中找到平衡

最後也想說,不要被疾病困住自己的夢想,就像醫生告訴我的:「只要血糖控制好,想做什麼都可以。」加油!我做得到,相信你們一定也可以。

覺得菜菜的故事很精彩嗎?歡迎加入智抗糖社團—糖尿病友團結力量大!血糖管理|智抗糖經驗|併發症照護,透過 [#我的輕艇人生] 標籤了解更多她的故事!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菜菜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