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有糖尿病怎麼辦?分享與 1 型糖友進行良好溝通的方法

by Zoey
智抗糖大使菜菜自我介紹-v3

好久不見~我是菜菜,今天要來談談:如何與 1 型糖友進行良好的雙向溝通!還記得小時候剛發病,媽媽總是很擔心我以後要如何生活、吃東西要如何選擇?擔心得好多好多…現在回頭想想,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碰到了就會解決、解決完下次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這次想用我的自身經驗,與糖友及糖友的親朋好友們分享怎麼與彼此好好相處

 

家人篇:不要讓食物成為障礙物

 

糖友們應該都有過高血糖的經驗吧?有些人會覺得,既然這個食物吃了會升糖,那我以後就不吃了。但我覺得應該要找出適合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逃避、不吃這個食物。例如你發現吃一塊蛋糕,會讓血糖升到 300mg/dL,那麼下次吃之前,可以和醫師討論是不是要多打幾單位胰島素或重新計算吃下肚的份量,避免讓血糖這麼高。這個觀念,不論是糖友本人或照護者都可以參考喔!

因為與其不去吃,不如就吃吃看,這樣才能從中學習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如果過度的禁止,有可能造成反效果,例如小朋友會在你們看不到的時候,吃一些你從未給他吃的食物、喝你從未給他喝的飲料,而報復性的飲食,只會讓身體陷入更糟的狀況。

 

其實什麼都可以吃,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的份量」而不是「食物的種類」。

 

校園篇:包容友善的環境

 

從小到大,因為糖尿病的關係,我曾有一些不太好的經驗:國小時,老師要請大家喝飲料,特別把我叫過去看菜單,那時候的我才剛發病,不知道可以喝無糖茶,我就問老師能不能買超商的?老師卻說菜單上的我都不能喝,那就不點我的了。最後飲料來時,我看著全班喝、自己在一旁默默的喝白開水,眼淚都忍不住在眼眶打轉了。雖然全班不可能因為我而不喝,但我還是覺得心裡有點受傷。

輕艇隊上也發生過類似的事,當時國中的我要選「全民運選手」,卻因為我有糖尿病而被踢除選手名單。明明我可以照顧好自己,並且配合訓練、配合比賽;我也在背後付出很多努力,要讓血糖變得更平穩、不影響賽程,為什麼一定要把我踢出呢?那時我心中真的有說不盡的委屈呀!

不論彼此之間是什麼角色、什麼關係,都希望大家對糖友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樣我們的心裡會比較舒坦一些。

 

彼此互相尊重與關懷 讓控糖之路更順暢無阻!

 

上面說了這麼多希望對方能做得更好的事,當然也有一些事情是身為糖友的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在期待別人與我們好好相處前,我們也可以先主動出擊,和別人清楚說明情況。像是糖尿病只是一種內分泌出現狀況而造成的疾病,不像是感冒會傳染,或是會長期造成身體不舒服;而且糖友也會照護好自己,生活起來和非糖友沒什麼兩樣,希望大家能用一樣的眼光看待糖友。

透過今天的分享,想必大家都了解到與糖友的相處之道吧!希望未來不論是糖友或非糖友,都能彼此尊重、互相關懷。從了解開始做起,相處起來就不會有隔閡,彼此都能開開心心的生活唷!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菜菜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