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變的照護心得-分享我面對糖尿病併發症的作法

by Zoey

和不少剛確診的糖友一樣,在剛面對糖尿病時,我也不太懂血糖管理的技巧,更不清楚血糖對健康的影響。

當時的我,因為遲遲沒有注意長期的高血糖,所以腎臟功能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傷害,惡化的程度更是來到慢性腎臟病第二期,甚至接近第三期。看見報告上紅紅的數值後,我才意識到,原來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好壞,對「腎臟」的影響這麼大!

我面對糖尿病腎病變的下一步

可能是個性使然吧!在得知自己的腎臟功能出現問題後,我並沒有沮喪太久。很快地便打起精神,主動了解:

  • 糖尿病與腎臟的關係
  • 為什麼血糖控制不好會影響腎臟功能
  • 腎病變的發生原因及照護方式

希望能阻止自己走到「洗腎」的命運。因為洗腎不只花時間、花錢,更會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不要成為家人負擔」的想法也幫助我積極面對併發症。

除了自己查資料外,我也及時地尋求了醫師的協助,並調整飲食和聽從醫生的指示做治療,也加強每天的飲水量。最後花了整整快一年的時間,數值便慢慢回升、不再惡化。

腎臟病的照護停滯期:轉換心態找回持續努力的動力

看見數值逐漸穩定後,我也覺得「應該控制得不錯、可以稍微放鬆了吧!因此不再那麼嚴格地控制飲食,偶爾也會喝一些無糖可樂,或吃那些當初嚴格禁止的飲食。但可能真的太過鬆懈,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的腎功能竟然又惡化到第二期,真的讓我非常氣餒也很沮喪。

和減重一樣,減重不容易、復胖卻很簡單;而慢性腎臟病要痊癒很難,但惡化卻比想像中容易啊!

這次的經驗讓我領悟到:維持健康,必須變成一種習慣,而不是一種使命。因此我改變想法、決定更努力的照顧自己,以改變生活習慣為目標。

我回歸到過去嚴格執行的狀況,像是盡量避免喝飲料 (即便是無糖飲料也是)、每天攝取約 4000cc 的水、搭配規律的運動,飲食也朝清淡的調味為主。心態也稍微轉換,提醒自己:要讓這些漸漸變成自己的日常。而大家也可以參考我的第一篇文章,一直到現在,我都是這樣規律生活的唷!

我如何使用智抗糖 App 管理慢性病

不僅如此,我也會利用「智抗糖 App」記錄血糖和飲食,因為智抗糖 App 還會顯示熱量,幫助我留意自己是否有吃到足夠的熱量,對於要減重或是管理慢性腎臟病的人都很有幫助。我也會用「筆記」的功能,來記錄飲水量,非常方便。(算是我個人的小習慣啦!)

不只能簡單記錄多種項目 (血糖、飲食等),在回診時還能直接拿出智抗糖 App,讓醫生一次回顧最多 90 天的資料。不論是自己在家要回顧,或是回診時給醫生看都很方便。

如果能找到和智抗糖配合的「糖尿病好診所」會更好,因為這些診所不只有智抗糖系統,能直接看到你記錄在 App 的紀錄,也是會更積極照護病患的糖尿病診所,非常值得推薦。

最後我想說,腎臟就像是是人體的過濾裝置,讓我們一起學會更努力照護自己的血糖,不讓腎臟功能再惡化。一起加油吧!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阿葦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