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血糖監測照護心得—我如何應用這款管理血糖的利器【智抗糖大使故事】

by Zoey
智抗糖大使豪媽媽自我介紹

連續血糖監測 (簡稱 CGM) 是近年來的控糖新科技,它就像血糖的導航,能看見趨勢與變化,幫助我們走在管理血糖的正確道路上。不過除了使用這些科技產品外,也千萬別忽略審視生活型態的重要性,兩者兼顧好,能為糖尿病的控制效果大大加分。今天就來分享我長期為豪豪配戴 CGM 所觀察到的心得與建議!

分享前,也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連續血糖監測」:它是一台安裝在人體皮膚下、約 50 元大小的傳感器。會透過軟針連續測量組織液中的葡萄糖,並以曲線圖呈現長期的葡萄糖值。

連續血糖監測是什麼?常見的連續血糖監測類型比較表格

連續血糖監測時,別忘了持續記錄

雖然連續血糖監測能看到葡萄糖值,但確實的記錄還是很重要,包括飲食內容及份量、運動時間與強度等;如果有打胰島素,也要記錄劑量、注射部位及注射時間;若當天有其他生理狀況,例如感冒、生理期等都要記錄下來。

除此之外,我個人還是會為豪豪量測指尖血的數值並同步記錄,幫助自己更完整地判讀 CGM 所呈現出的連續曲線圖。

以下也分享我在進行連續血糖監測時,會特別注意的三個時段

  1. 夜間睡覺時:觀察是否有夜間低血糖及後續的高血糖反彈 (黎明現象)
  2. 用餐後:比較餐前後飲食和藥物的關係
  3. 運動後:針對有運動的時段做血糖的前後比較

最後,我也會從圖表的整體趨勢中,判斷豪豪是否有無自覺的低血糖發生。如果有需要,我也會截圖下來和醫師討論。

我的連續血糖監測心得

我認為時代科技在改變,人的思維也要跟著改變。有了 CGM 這款科技工具,搭配雲端運算及人工智慧,能幫助第 1 型糖尿病孩子很多,讓控糖風險從未知轉為可見、可控、可預測,提升糖友的照護品質

以往的指尖採只會停留在單一點的血糖值,無法看到連續的變化,就像一張一張幻燈片;而連續血糖監測 (CGM) 就好比一部連續影片,看到的故事是不同的。讓我們從點、線、面各個角度,看到更完整的控糖全貌

其中我最喜歡 CGM 能即時看到血糖的起伏,在即將過高或過低前,我能主動提醒豪豪或老師要預防高低血糖的發生;同時 CGM 也陪伴我和豪豪,了解日常生活中,哪些習慣會影響血糖的變化飲食上也可以有更多的嘗試,找出新的控糖平衡點,讓我們更安心,並用有趣的方式,找到更好的健康生活形態。

最後,我想提醒各位的是:連續血糖監測絕非萬能,並不是配戴了、注意高低血糖就好,如何利用 CGM 找出最大的問題,並主動管理自己的健康積極向專業的醫護人員討論及修正,才是控制血糖的不二法門。希望我們都能善用這款新科技,讓血糖控制達到真正的理想境界! 

小提醒:以上純屬個人作法,進行前請先和自身醫療團隊討論及評估。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豪媽媽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