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M連續血糖監測與傳統監測的不同-認識CGM適合對象與常見問題

by Zoey

楊婆婆確診糖尿病已經五年多,因為不太會操作血糖機、害怕針扎,因此始終不敢做自我血糖監測,血糖也控制得不太好…

你是否也覺得這個狀況似曾相似?隨著時代進步,幫助糖尿病管理的工具愈來愈多,尤其在血糖量測的儀器上,也不斷有新的儀器推出。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不用一直扎針、能幫助你有效觀察血糖波動的連續血糖監測 (CGM) 以及適合對象!

CGM (連續血糖監測) 是在手臂配戴像瓶蓋大小的傳感器,透過傳感器上的軟針,來量測組織間液的葡萄糖,經由電化學反應,監測出相對應的血糖數值。因為每 5-15 分鐘就會自動量測一次, 所以能把一整天的葡糖糖數值串連起來,變成圓滑的血糖曲線圖

連續血糖監測 (CGM) 與傳統血糖監測 (SMBG) 的差異

連續血糖監測 (CGM) 與傳統血糖監測 (BGM) 的最大差異,就是能看見更多的葡萄糖數據

以第 2 型糖友來說,使用傳統的指尖採血,一天可能會針對藥物的使用狀況,量測 2-4 次,但有時候一忙起來,便容易忘記量測,而且使用的耗材多,造成會確實量測的糖友少之又少;而使用連續血糖監測一天可以自動量測 96-288 筆數據,裝機後更能持續配戴 7-14 天 (依照廠牌不同而有所差異),也不用一直扎針,能隨掃隨看葡萄糖數值。

想快速入門 CGM 嗎?智抗糖 App 推出適合糖友的「14 CGM 入門班」,將提供 1 顆 CGM 搭配智抗糖 App 內的記錄功能,提供飲食調整建議、每週報告分析,找出造成血糖波動的原因!讓 配戴 CGM 的 14 天收穫滿滿(點我了解更多)

配戴連續血糖監測 (CGM) 的優點

相信你也注意到了,CGM 的最大特色便是看見更多的葡萄糖數據!那麼進行連續血糖監測、獲得更多數據所帶來的優點有哪些?

  • 優點一:找出血糖的問題點

因為能看到連續的數值,所以能清楚觀察目前使用的藥物劑量是否合宜、飲食攝取量是否過多或不足,更能看到餐後運動對血糖的影響。

  • 優點二:看到血糖的波動

通常我們會量測餐後兩小時的血糖,是為了觀察這餐飲食,在餐後是否能順利降回到跟餐前血糖差不多的血糖,而不是觀察血糖上升的高峰點。如果配戴 CGM,便能了解這兩小時中,血糖實際上升到多高、這餐飲食對血糖造成的波動,發現控糖的盲點、加以改善。

  • 優點三:量測以往不好量測的時間點

過去為了知道自己是否有黎明現象或是梭膜基反應,需要在半夜 2-3 點起床量血糖,甚至無法確定自己量到的,是否就是血糖的最低點。但透過 CGM 的自動監測與線圖呈現,就能輕鬆地觀察到那些平時難以量測到的血糖。

  • 優點四: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大部分的 CGM 都有「警報」功能,能針對低血糖做提醒。當監測到的葡萄糖低於設定的目標時,就會發出警報通知,讓糖友能及時補糖、預防低血糖發生。

我適合 CGM 嗎?符合這 6 情境可以考慮

糖友對連續血糖監測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費用高、只有符合特定資格的 1 型糖友能給付配戴。

但自今年 (2023) 間歇型 CGM 在台灣上市後,這個觀念將慢慢被翻轉。因為這款 CGM 的費用相對便宜、配戴天數最長可達 14 天,而且不需符合限制、人人都能購買,所以也很適合第 2 型的糖友使用。

如果你正好有以下狀況,就可以考慮配戴 CGM 來管理自己的健康:

連續血糖監測CGM的適合對象

使用連續血糖監測 (CGM) 的常見問題

Q1: 配戴 CGM 可以洗澡嗎?

可以,因為 CGM 本身都有防水,所以戴著去洗澡或游泳都是可以的。

Q2: 配戴 CGM 可以做健檢嗎?

可以做一般的抽血檢查,但如果有需要做到磁振造影、X光的檢查或是電腦斷層時,則需要移除 CGM,因為有可能會對監測器造成影響。

Q3: 血糖很高才可以配戴 CGM 嗎?

不一定。如果你想多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況,或是想知道目前用藥和飲食的調整是否正確,都可以藉由配戴 CGM 來了解。

Q4: 配戴 CGM 還需要量測指尖血糖嗎?

不一定。部分專業型 CGM 仍要做指尖採血校正,而市售的間歇型 CGM 雖標榜不需指尖採血,但如果糖友對數值有疑慮,還是能透過指尖採血確認。尤其是血糖偏低時,可以先確認再決定是否要補糖。

配戴連續血糖監測 (CGM) 的好處不少,除了能讓自己更了解血糖波動外,如果與智抗糖 App 連接 CGM 資料並確實記錄日記,更能清楚看到飲食和生活習慣對血糖的影響,及時做出調整。

更重要的是,提供醫護人員更多更完整的血糖表現與記錄資料,可以讓醫護團隊給予你最個人化的建議與照護,幫助血糖管理事半功倍!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