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糖尿病患適用 CGM 照護?認識第 1 型外的四種照護可能

by admin
哪些糖尿病患適用 CGM 照護?認識第 1 型外的四種照護可能

過去,因為台灣可選擇的 CGM 類型不多,再加上價格偏高,CGM 照護多用於 1 型糖友、或是有急迫性需求的糖尿病患。

但隨著今年間歇型 CGM 進到台灣,可配戴時間從原本 7-10 天,拉長到 14 天,價格也更親民,讓 CGM 照護對象擴大到想觀察血糖波動的族群;

透過連續血糖數據,醫護人員也可以提供更個人化的藥物和飲食建議,幫助病患達到行為改變及血糖穩定。

哪些糖尿病患適用 CGM 照護?有文獻資料佐證嗎?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經研究證實,除第 1 型糖尿病患外,還有哪四種糖尿病患也適用 CGM 照護吧!

使用基礎胰島素的 2 型糖尿病患

透過 CGM 的介入,醫護人員可以更即時藥物調整,並有效預防低血糖發生。

2021 美國醫學會雜誌研究

美國醫學會雜誌在 2021 年發表了ㄧ篇研究,追蹤「使用基礎胰島素但未使用餐前胰島素的 2 型糖尿病患」,配戴 CGM,追蹤 8 個月的成效。

研究將受試者分成 CGM 組及 BGM 組,人數比例 2:1 。BGM 組有規定, 每天至少要量測 3 筆資料,包含空腹和餐後血糖。

兩組的成效追蹤時間相同,分別是在第 3 個月、第 8 個月量測 A1C;在半個月、1 個月和 8 個月門診隨訪;在 2 個月、4 個月和 6 個月電訪問診。

在 8 個月後的研究結果顯示,CGM 組相較 BGM 組:

*TIR 範圍:70-180 mg/dL;TAR 範圍:大於 250 mg/dL 

  • 有更顯著的 A1C 降幅(-1.1% vs. -0.6%)
  • TIR 的占比更高(59% vs 43%,相當於每天增加 3.6 小時)
  • TAR 的佔比較低( 11% vs 27%,相當於每天少了 3.8 小時)

非使用基礎胰島素的 2 型糖尿病患

2022 年 ADA 第 71 卷期刊

有一篇文獻追蹤「非使用基礎胰島素且血糖管控不佳 的 2 型糖尿病患」,以間歇型 CGM 介入 16 週後的健康表現。

研究將受試者分為單純提供糖尿病自我衛教管理組(DSME),以及 DSME 搭配 CGM 組。

研究顯示,有搭配 CGM 組相較 DSME 組:

  • 整體 A1C 表現更好(-0.9 ± 0.9% vs. -0.5 ± 0.9%, p=0.03)
  • TIR 的佔比更高(76.1 ± 16.9% vs. 64.3 ± 23.2%, p<0.01)
  • 血糖監測的滿意度也更高(0.6 ± 0.5 vs. 0.0 ± 0.5, p<0.01)

需要行為改變的 2 型糖尿病患

2008 糖尿病臨床研究第 82 卷

2008 年的一篇研究中,發現糖尿病患會因為看到 CGM 線圖,觀察不同飲食對血糖的影響,而即時調整飲食,達到血糖管控的目標。

研究將 65 名血糖控制不佳(A1C 介於 8%-10%)的 2 型糖尿病患者,進行 3 個月的隨機臨床試驗。實驗組每月接受一次三天 RT-CGM(即時型連續血糖監測);而對照組每週至少有四次 SMBG(自我血糖監測)。

研究顯示,每月接受一次 RT-CGM 組相比 SMBG 組:

  • A1C 有顯著降低(-1.1% vs. -0.4%)
  • 每日總攝取熱量、體重、餐後血糖,也都顯著下降
  • 每週總運動時長顯著增加

足部潰瘍 & 併發症治療

2020 年《糖尿病科學與技術雜誌》

間歇型 CGM 照護應用,除了上面提到可以協助糖尿病患管控血糖、輔助行為修正外,2020 年《糖尿病科學與技術雜誌》中也提到,對於糖尿病併發症的治療也很有幫助

以足部潰瘍來說,當血糖濃度越高,傷口就越不容易癒合,而透過 CGM 介入,因為可以看到即時血糖波動,促使病患更嚴格的控制血糖,有機會加速傷口修復速度。

對於有胃輕癱的糖尿病患來說,因為餐後血糖可能有更大的波動,所以也適合透過 CGM 介入,來調整飲食和藥物。

其他像是減肥手術後的低血糖預防、妊娠糖尿病(GDM),也都可以利用 CGM 追蹤即時血糖波動,來協助管理健康。

除了 1 型糖友哪些人也適用 CGM 照護

總結

當 CGM 照護越來越普及,適用對象也會越來越廣泛。病患可以透過血糖的高低曲線波動,了解過去可能不易察覺到的控糖盲點、飲食對血糖的影響,更有改變日常行為。

而醫護人員也可以透過更完整的血糖資訊,了解目前病患的藥物、飲食、生活習慣對血糖的影響,進而提供衛教和醫療建議,幫助病患高效管理血糖。

 ↓ 配戴 CGM 和使用其他血糖監測對第2型糖友的血糖管理成效會有差異嗎?馬上下載 ↓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