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好好睡一覺? 國外睡眠數位療法案例分享

by admin
如何好好睡一覺?國外睡眠數位療法案例分享

您常遇到門診病人有失眠困擾嗎?根據 2017 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全台每 10 人就有 1 位受慢性失眠症所苦,女性失眠比例為 13.9%、男性 8.6%,其中 60 歲以上年長者的失眠比例更高達 22.7%。

是什麼原因造成失眠?目前又有哪些數位療法可以協助改善呢?今天就帶大家從 Somryst 和 Sleepio 兩個睡眠數位療法,一起來了解吧!

為什麼會睡不好?

睡不好的定義其實有分成難入睡、入睡後容易醒,或是兩者皆有。而造成的原因,主要分成以下幾點:

  • 壓力:來自工作、感情、人際關係、經濟等壓力
  • 疾病:身體的病痛造成不舒服
  • 飲食:喝了富含咖啡因的飲品,像是:濃茶、咖啡、熱可可,容易精神亢奮
  • 賀爾蒙變化:女生生理期、孕期或是停經後,都可能因為賀爾蒙變化而失眠
  • 藥物:常見的藥物也會影響睡眠,像是抗癲癇類藥物、類固醇、利尿劑、抗憂鬱藥物等

睡眠與血糖的關係?

睡眠品質不佳,身體就無法好好的休息與放鬆,長期下來也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有研究指出,睡眠時間的長短跟糖尿病發生風險,呈現 U 型相關,睡太多或是睡太少,都會提高糖尿病的發生機率,建議睡眠時長維持在 6-8 小時之間。

另一篇研究也提到,一樣的睡眠時間,如果中間有被干擾,或是中斷睡眠,交感神經容易被活化,讓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導致血糖增加。所以如果睡眠品質不佳或是睡眠時間太長、太短,對健康都有不好的影響。

數位療法如何改善睡眠?

目前臨床上對於失眠的治療方式,普遍透過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CBT-I),來改善睡眠習慣。

CBT-I 是透過心理和行為的介入,讓患者學習各種方法來改變信念和行為,從而減少與失眠相關的焦慮,以改善睡眠狀況。

目前國外也將 CBT-I 的概念運用在數位療法上,讓更多失眠患者受惠。以下介紹兩個睡眠的數位療法,給大家參考:

睡眠數位療法-Somryst 

Somryst 是目前唯一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授權的睡眠數位療法,可治療 22 歲以上患有慢性失眠症的人。透過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並由醫生開立處方、遠距照護下使用。

介紹

  • 數位療法處方維持 9 週
  • 透過數位化的工具介入 CBT-I 
  • 醫療端可隨時透過雲端平台看到治療者的進度

臨床研究

在 2022 年最新的臨床試驗中,分析 779 位有失眠患者,發現使用 Somryst 介入後:

  • 78.7% 人表示入睡潛伏期縮短,可以在 30 分鐘內入睡
  • 73.3% 人在睡眠期間醒來的情況有得到緩解
  • 失眠程度有顯著下降
  • 追蹤治療後六個月的情況,一樣相較治療前有改善效果

睡眠數位療法-Sleepio 

有別於 Somryst,Sleepio 尚未被 FDA 批准用於照顧失眠症患者,只可作為常規醫療的輔助,不過,在 2021 年底,Sleepio 已被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ICE)推薦做為睡眠困難的數位療法之一。

特色

  • 每週有一次 20 分鐘的課程
  • 共有六種課程的內容,協助失眠患者調整思緒和行為
  • 根據使用者記錄的睡眠日記,來追蹤成效並提供課程建議

臨床研究

在一項針對使用 Sleepio 的臨床試驗中,76% 失眠患者的狀況有顯著改善,其中:

  • 54% 的人表示能更快的入睡
  • 62% 的人半夜醒來的時間減少
  • 45% 的人隔天的工作表現更好

失眠確實會對心情、工作和健康都帶來影響,由上述兩個數位療法的例子,可以看到有越來越多數位工具可以協助改善失眠症狀,且獲得 FDA 及醫療機構許可。

期待在未來能看見更多的數位療法,幫助醫療端更效率地照護患者外,病患也可以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更便利接受治療。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