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泌素如何運用在減重市場?一文看懂減肥利器「瘦瘦筆」 的主要成分!

by Philip

肥胖問題已成為全球性議題,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於 2023 年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2035 年將會有超過一半的人(約 40 億人)有體重過重問題,而四分之一人會面臨肥胖問題。

台灣的肥胖率也逐年攀升,2016 至 2019 年間,成人過重及肥胖率為 47.9%,而在 2017 至 2020 年間則上升至 50.3%。

體重管理已成為目前公共衛生上的重大挑戰,而相關的減重方法和產品也引起廣泛關注。例如,近年流行的「瘦瘦筆」主要成分之一就是糖尿病的用藥 — 腸泌素。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討論腸泌素 GLP-1 是如何運用在減重市場!

腸泌素是什麼?

腸泌素(incretin)是一種由腸道細胞分泌的賀爾蒙,包含了昇糖素類似胜肽(Glucagon-like peptide ,GLP-1 ) 和 胃抑素(Gastric inhibitory polypeptide ,GIP)。目前運用在血糖管理的藥物主要是 GLP-1 受體促效劑,透過它在生理上有的不同功能來協助患者的血糖管理,以及幫助體重的控制,如:

  • 刺激胰島素分泌
  • 減緩胰島β細胞細胞凋亡
  • 抑制胃排空和減少食物攝取

目前臺灣核准上市的 GLP-1類似物如下:

商品名Byetta® ,降爾糖Bydureon® ,穩爾糖Victoza® ,胰妥善Trulicity® ,易週糖Ozempic®,胰妥讚Rybelsus®瑞倍適
學名exenatideexenatideliraglutidedulaglutidesemaglutidesemaglutide
使用劑量5mcg / 10mcg2mg0.6mg / 1.2mg / 1.8mg0.75mg / 1.5mg0.25mg / 0.5mg / 1mg3mg / 7mg / 14mg
使用方法針劑
BID
針劑
Q1W
針劑
QD
針劑
Q1W
針劑
Q1W
口服
QD
需空腹

腸泌素是如何幫助減重?

在體重管理的過程中,熱量赤字是很重要的關鍵,但如何降低熱量攝取,同時避免產生飢餓感,對於個案是否能夠成功減重有著關鍵性的影響。腸泌素在減重中的作用主要是透過抑制食慾促進飽足感來協助患者減重,其中的 GLP-1 會作用在下視丘的神經元,從而釋放飽足感來降低食慾;同時 GLP-1 也作用在後腦(hindbrain),可延緩胃排空,進而有助於體重的管理。

運用在減重的腸泌素有哪幾種?

一. Liraglutide

目前在台灣有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的腸泌素減重藥物只有 Saxenda® 善纖達 (學名:liraglutide)。與被應用在第 2 型糖尿病的 Victoza® 胰妥善相比,最大的區別在於劑量的不同。雖然起始劑量相同為 0.6 mg ,但善纖達的維持劑量則是 3.0 mg。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在 56 週的 liraglutide 3.0mg 介入後,平均體重減輕了 5.4%

二. Semaglutide

在國外,除了 Saxenda 外, Wegovy®(學名:semaglutide)也在 2021 年獲得美國 FDA 批准用於治療肥胖症。 根據 2022 年發表於美國醫學雜誌的一篇文獻指出,在體重過重及肥胖的非糖尿病患中,使用每週一次的 semaglutide 2.4mg 相較於每天一次的 liraglutide 3.0 mg,在減重上有更好的效果,經過 68 週的介入,受試者們體重分別下降 15.8%6.4%

三. Tirzepatide

美國在 2022 年 5 月核准了 Mounjaro®(tirzepatide)注射劑作為第2型糖尿病用藥,有別與之前的腸泌素都以 GLP-1為主, tirzepatide 是第一個可以同時活化 GLP-1 以及 GIP 兩種受體的藥物,除了可以降低食慾外,還可以調節脂肪的利用。而在隔年 2023 年 11 月,tirzepatide 也取得減重的適應症藥物許可。根據第三期的臨床試驗結果,在 72 週的 tirzepatide 15 mg 介入下,平均體重降了 21.1%.
Liraglutide Semaglutide Tirzepatide
作用機轉 GLP-1 RA GLP-1 RA GLP-1 RA + GIP RA
適應症
  1. 第二型糖尿病(Victoza®)
  2. 減重(Saxenda®)
  1. 第二型糖尿病(Victoza®)
  2. 減重(Saxenda®)
  1. 第二型糖尿病(Victoza®)
  2. 減重(Saxenda®)
核准減重日期
  1. 美國FDA: 2014/12
  2. 台灣FDA: 2020/8
  1. 美國FDA: 2021/06
  1. 美國FDA: 2023/11
使用方式 針劑 QD
  1. 針劑 Q1W
針劑 Q1W
減重劑量 3.0mg 2.4mg 10mg,15mg

總結

腸泌素透過抑制食慾、提升飽足感的方法,在減重的市場上目前有很不錯的成效,加上不同的藥廠也都積極的投入在減重的藥物研發上,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相關的產品。但回歸到體重的管理上,最終還是需要藉由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和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才能讓維持減重的效果,這也是醫護人員在臨床衛教上可以持續給患者的重要觀念。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