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肥胖從小開始-從兩項臨床試驗看數位照護的減重成效

by admin
預防肥胖從小開始-從兩項臨床試驗看數位照護的減重成效

撰寫人:林名仁醫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根據國健署 2017 年發行的《台灣肥胖防治策略》顯示,台灣 2005 至 2016 年間的學齡前兒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 18-20%,也就是將近 5 位學齡前兒童中,就有 1 位過重或肥胖。

再來看到 2020 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以及腎病變等六項,都和肥胖有高度相關性。

如何不讓肥胖影響健康?除了透過從小培養不易胖的成長環境、均衡的飲食、健康的生活習慣之外,數位照護產品也能協助兒童及青少年改善肥胖問題嗎?一起來看文章吧!

澳洲學齡前孩童的肥胖數位預防計畫

2019 年發表在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的一項澳洲隨機臨床試驗中,把受試者以 1 名學齡前兒童及 1 名照顧者分為一組,隨機分派為實驗組和對照組,探討數位照護產品是否可以輔助預防肥胖

實驗設計

實驗組的受試者,會介入一項肥胖數位預防計畫 Time2bHealthy,為期 11 週,計畫包含閱讀衛教內容、活動評估、小測驗及目標設定;照護面向包含飲食、活動量、檢驗、睡眠等單元,每個單元會有專業醫護人員提供目標建議及回饋,若遇到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透過電子郵件發問。

結果

參與試驗的組別總計 86 組,孩童平均年齡 3.46 歲。追蹤 3 個月以及 6 個月後,都顯示實驗組與對照組的 BMI 沒有顯著差異。然而,以肥胖數位預防計畫 Time2bHealthy 介入的實驗組,孩童有明顯減少速食、零食、高糖高鹽食物的攝取,照顧者餵食孩童的壓力也有降低,並且更信任自己能幫助孩童正確選擇食物。

透過數位健身遊戲 協助兒童體重下降

另一篇 2018 年發表在 Pediatric Obesity 的一項隨機臨床試驗中,則探討了「數位健身遊戲」是否有助於降低兒童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實驗設計

實驗組的受試者,會介入一項數位照護計畫 GameSquad,為期 24 週,每週 3 天,每天 60 分鐘的中強度運動,並由健身教練到府安裝 Kinect 及 Xbox 360 兩款健身遊戲。

第一次運動時會由健身教練在旁指導,加入計畫後的前 6 週改為每週一次、後 18 週改為每兩週一次,健身教練也會在線上諮詢運動相關的問題。除此之外,使用者也會在運動時配戴穿戴式裝置 Fitbit Zip 追蹤活動數值。

結果

參與受試者平均年齡為 11.2 歲。去除實驗組的離群值後,實驗組在 BMI (z-score: 實驗組 -0.06 [0.03] vs. 對照組 0.03 [0.03], p = 0.016) 有顯著降低,且收縮壓、舒張壓、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的數值也皆有下降。

總結

儘管數位照護產品目前仍需長期、大規模的研究,以證實具有普遍或一致的效果,不過透過上方兩項討論預防兒童肥胖的隨機試驗結果來看,數位照護產品不僅可提供知識內容的傳遞、遊戲式引導運動,還能透過更客觀可量化的方式,培養出不易致胖的生活環境,從小預防肥胖。

未來我們期待有更多的數位照護產品,在真實世界建立更多的數據、在臨床驗證療效,並有機會朝保險支付範圍邁進。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