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 CGM 提升胰島素病患照護品質?

by Philip

此篇文章整理自 01/23 智抗糖線上課程,由光文診所陳光文醫師和黃靖芬衛教師,分享使用 CGM 照護施打胰島素病患的臨床經驗,一起看文章!

透過 CGM 找到低血糖源頭 & 時間點來調整劑量

陳醫師分享:「以前很常是依靠測量三餐飯前血糖來調整胰島素劑量,看到高就多打、看到低就少打,但這種方式很難調整出正確的胰島素劑量。」

而當病患 HbA1c 持續沒達標、因此提高胰島素劑量時,除了數值有可能不會好轉外,病患還會有低血糖的風險。

在照護第一位個案時,黃衛教師透過 CGM 提供的即時血糖資訊、配合平台上的飲食和藥物紀錄,找出低血糖的時機點原因 ,了解到個案的凌晨低血糖,可能源自晚上施打的長效+速效胰島素劑量偏高,作出診斷之後便提供劑量調整的建議,也能馬上看出調整後的影響,再決定是否該繼續調整。

調整過後,個案不但需要施打的胰島素劑量減少,各項數值都有明顯的進步:

 配戴第一天配戴第十三天
長效+速效混合型7U BID5U QD
Time in Range (TIR)64%80%
Time below Range (TBR)14%1%
HbA1c8.9%8.3%

不只幫助調整藥劑,CGM 也可以讓醫護人員找到最佳施打胰島素的時間點

第二個個案的生活、飲食都十分規律,但 A1C 依舊降不下來而且有低血糖的狀況,除了配戴 CGM 後能調整劑量來解決低血糖風險外,黃衛教師在照護的過程中也發現個案午餐血糖會有高峰狀況,如圖下:

而診所看到此狀況做的調整是先以每五分鐘為單位,提早施打飯前速效胰島素的時間,最後發現提早十五分鐘為這位個案的最佳施打時間,幾日過後個案中午也不再出現血糖高峰。

找到正確補糖量、時間點,協助病患改善生活品質,找回人生自主權!

第三位個案是一位第1型糖友,血糖波動大容易影響到個案運動和工作表現,而在運動時無法透過 SMBG 精準找到適合的補糖份量時機點

而配戴 CGM 之後,能獲得更即時、完整的血糖資訊,讓個案不會害怕補糖,找到正確補糖份量和時機點後,讓這位個案能大量運動而不低血糖,工作表現也不再受血糖波動所苦;此外,在多次配戴 CGM 後,個案三除了施打的胰島素劑量減少,各項血糖數值也有顯著的提升:

 2023 三月初2023 六月初
速效和長效胰島素劑量14-14-18-189-9-9-21
平均葡萄糖 (GMI)175 mg/dL153 mg/dL
HbA1c8.1%6.7%

▼ 免費訂閱電子報,獲得最新活動資訊和醫療新知!▼

CGM 照護常見問題

在本次課程中,不少醫護人員也有提出不少關於照護上和推廣上的問題,來看看陳醫師、黃衛教師和智抗糖團隊是如何回答這些常見問題!

遇到病人因為價錢而降低配戴意願,該怎麼辦?

陳醫師:「我會先問一個問題,問他們如果花一萬塊讓你更健康值得嗎?大多數病人都會接受,然後再說其實 CGM 只要 2000 多塊就可以了。大多數的病人都會接受,甚至還會裝一顆以上。」

如何預防或減少飲食紀錄不完整或都沒有紀錄?

黃衛教師:「當然有記錄習慣或願意配合記錄是最好的,如果病人堅持不願意記錄,還是會讓他裝,因為當病人自己能隨時看到血糖高或低,也會有意識到這個血糖該調整,而進行調整。」

如何在智抗糖上面傳訊息告知劑量,確認個案已有做出調整?是否會電訪?

黃衛教師:「我們診所會電訪,基本上大原則是相信個案,調整劑量的部分會輔助使用胰島素調整劑量的工具,如:Mallya。」

老人家不會用新手機,導致無法推動 CGM 這種情況怎麼辦?如何確定個案手機是否可以使用 LibreLink App

黃衛教師:「我們診所大多是年輕人在使用 CGM,年長者通常會請家屬、外籍照護者一起協助,目前診所最年長是一位對 60 歲對 CGM 有興趣的糖友。」

這邊智抗糖團隊也補充:「如果患者同意,先試著在患者手機安裝看看 LibreLink App,以免決定要裝後出現手機不相容的狀況。」

有的病患會自行裝傳感器,結果發現數據很不穩定、不正確,該如何處理?

黃衛教師:「有些情況是安裝位置不正確、安裝方式錯誤,例如裝太淺容易出現後續數據問題。安裝 CGM 就像蓋印章,皮膚要撐開、弄平,打進去的深度才夠深,有些人發現數據不穩定,將機器再往裡面推一點點,就可以感應的到。」

有病人反應 CGM 的血糖和指尖血相差到30以上,該以哪個為主?

黃衛教師:「若狀況發生,當下 CGM 數值落於低血糖區間,還是會建議先補醣,優先以避免低血糖為主。」

智抗糖團隊補充:「這兩種測量方式的樣本不同,因此不應該被做比較,曲線趨勢才是配戴 CGM 時最主要的價值。」

想請問正常人在裝上此機器時,前 3 天的半夜 3 點血糖都落在 50 左右、後續幾天半夜血糖血糖都落在 70 – 80 左右白天空腹都在 80 – 90 多,但病人並沒有不舒服。

陳醫師:「Case by case,有用藥物的糖尿病患者,第一天出現 50 mg/dL 左右的血糖就會先處理,低血糖比較危險,一天就要調整藥物劑量,避免患者連續三天 50 mg/dL 以下,因為有些糖友交感神經已經出現異常或有神經相關的疾病,對低血糖感知不足,低血糖發生時會沒有感覺,容易發生危險。」

智抗糖團隊補充:「針對正常人安裝,安裝位置的影響、CGM在第一天需要暖機,因此正常人安裝有可能會出現前期偏低的情況。」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