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好難怎麼辦?認識數位療法的案例與研究

by admin
戒菸好難怎麼辦?認識數位療法的案例與研究

根據國健署109 年調查,18 歲以上吸菸率達 13.1%;其中 46-50 歲的男性最高,每 2.5 人就有 1 人吸菸

因為尼古丁容易成癮,想要戒菸並不容易,除了戒菸衛教、戒菸門診、藥物治療之外,國外也出現獲得國家級批准的數位療法,提高患者戒菸成功率。今天就帶大家一起認識 CureApp SC 和 Clickotine 兩個戒菸的數位療法吧!

為什麼一定要戒菸?

菸草燃燒後,會產生許多致癌物質,像是: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砷、甲醛等至少 93 種。長期吸菸更會提高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而針對慢性病族群更需要遠離菸草,因為吸菸會提高胰島素阻抗、降低血管的彈性,也會破壞腎小球的功能及構造,所以在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臟病的管控上會更加困難,也有可能導致疾病的惡化。

為什麼戒菸這麼難?

想要戒菸,需要擺脫對尼古丁的依賴,並做出相對應的行為改變,因為在戒菸後 24 小時內,通常會發生尼古丁戒斷症狀,而 48 至 72 小時會達到症狀高峰,包含像是:情緒低落、情緒暴躁、無法集中精神、食慾增加等,這些症狀有可能持續數週或是數個月。

好消息是,目前可以透過藥物的輔助,可以減少患者對尼古丁的依賴,增加戒菸的成功率。不過,在戒菸過程中,如何協助個案行為改變、給予心理支持,目前資源還是相對缺乏,卻也是經常讓戒菸者很容易失敗的原因之一。

數位療法如何協助戒菸?

市面上有越來越多數位療法成功幫助患者戒菸的案例,下面將介紹 2 個戒菸數位療法,透過行動裝置的輔助,給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讓戒菸者在沒有回診期間,仍可線上與醫護人員互動,或是諮詢,增加戒菸的成功率。

CureApp SC 尼古丁成癮治療 App

CureApp SC 是由日本厚生勞動省在 2020 年核准的戒菸數位療法,主要由三個元素組成:患者需下載 CureApp、醫療端有專屬的平台追蹤、攜帶式一氧化碳偵測器。

個案除了定期回診外,在沒有回診的期間,可隨時透過一氧化碳偵測器了解自己一氧化碳濃度,並將數值傳至 CureApp SC,讓醫療端可以透過平台追蹤,提供個人化的衛教建議。

CureApp SC 在日本的臨床試驗中,共招募 580 位尼古丁依賴者,隨機分成單純使用藥物的對照組,和藥物加上 CureApp SC 輔助的實驗組,介入時間為 9 週,並追蹤後續成效,結果顯示:

  1. 第 24 週,戒菸率在實驗組為 63.9%,對照組為 50.5%,有達顯著的差異
  2. 第 52 週,戒菸率在實驗組為 53.2%,對照組為 41.5%,有達顯著的差異

以上結果顯示,CureApp SC 有助於患者可長期戒菸。

Clickotine App

Clickotine App 是由科學家和醫師一起設計的戒菸數位療法 App,戒菸者開始使用 App 後,會透過以下四步驟進行戒菸:

步驟一:完成 1 份簡短的評估問卷 

步驟二:獲得戒菸計劃、建議目標和戒菸時間表

步驟三:戒菸者開始計劃,每天會都收到一項小任務

步驟四:線上的醫療人員會定期追蹤戒菸者的狀況,並給予調整,協助達成戒菸目標

一項初步評估 Clickotine 是否可以實際幫助戒菸的研究中,共招募了 416 位戒菸者,進行為期 8 週的研究,並在第 7 天和第 30 天請戒菸者自主回報戒菸結果、和有沒有出現負面的健康狀況,得到以下結果:

  1. 參與者平均保持與 Clickotine 互動 5.3 週(中位數 5)
  2. 第 7 天有 45.2% 人報告持續戒菸
  3. 第 30 天有 26.2% 人報告持續戒菸 
  4. 很少戒菸者回報出現負面的健康狀況,有的話也大多與尼古丁戒斷症狀一致

以上初步結果算是正向,也期待有更多隨機對照的臨床研究來佐證 Clickotine App 的療效。

結語

其實大部分的抽菸者都知道抽菸的危害,不只傷害自己、影響身邊家人的健康,也對整體環境帶來污染;但因為對尼古丁的依賴,無法果斷戒菸。目前除了有藥物治療之外,也開始出現數位療法的輔助,相信可以協助想戒菸的人,更有效地達到目標。


參考資料

  1. 華文戒菸網
  2. A Novel Smoking Cessation Smartphone App Integrated With a Mobile Carbon Monoxide Checker for Smoking Cessation Treatment: Protocol fo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3. https://sc.cureapp.com/d/about/
  4. https://try.clickotine.com/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