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CGM 照護的常見問題 #2

by admin
使用 CGM 照護的常見問題

此篇文章整理自 4/12 智抗糖線上課程,由同心海華診所陳維志醫師,分享使用 CGM 照護的臨床經驗,一起看文章!

如何透過 CGM 圖形,判別血糖反彈幅度過大?

低血糖反彈是因為升糖素及腎上腺素等原因造成的反應,一般可能會讓血糖上升 200-300 mg/dL;但如果超過此幅度,可能要找找看其他原因。

若 CGM 上顯示低血糖(<60mg/dL)是否需指尖採血雙重驗證?還是可比照低血糖處置?

當然最標準做法,會建議透過指尖採血來確定是否為低血糖。

若病患本身已知如何處理低血糖,若發生低血糖症狀時,請病患直接補充 1-2 份糖,這樣的份量不至於讓血糖波動太大;但最理想的狀況,還是會建議指尖採血、雙重認證。 

但如果病患不清楚如何處理低血糖,很可能會直接補充進大量醣類,比如一大塊麵包,而造成血糖驟升(> 300mg/dL),這類型病患就建議先指尖採血,再來判斷是否有低血糖。

針對 pre-DM 族群,有 CGM 血糖目標建議嗎?

目前沒有公定標準,不過建議盡量讓 TIR 維持正常。醫師本身也是 pre-DMTIR 維持在 90% 以上,但也知道不太可能達到 100%,除非每天每餐的飲食控制都很標準

CGM 相關數值(如 GMI、TIR)的實際臨床建議?

參照台灣糖尿病學會以及美國 ADA 治療指引的建議,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血糖 TIR(70-180 mg/dL)區間,建議達到 70% 以上, TAR(>180mg/dL)則不超過 30%,低血糖(<70mg/dL)整體需小於 5%

但臨床上還是建議依據個案狀況設定適合目標。

請問陳醫師會下載 LibreView 的 AGP 報告跟病患討論嗎? 如果會,通常是線上或回診時進行?

醫師幾乎都使用智抗糖,且大部分的討論會在線上解決,因為詳細判讀及討論 AGP 報告,需參考很多飲食內容,並需與病患討論,若診間病患很多,會較難做詳細的評估。

若病患需要,也會下載 LibreView AGP 報告,並列印給病患留存。

針對注射四針劑型的病患,如何判讀攝取高脂造成的後高跟低血糖反彈?如何評估注射量夠不夠?

建議先評估病患的醣類攝取量,再決定是否讓病患注射速效胰島素。因若要達到良好的血糖治療,需要速效胰島素的藥效與病患飲食後的血糖波形完美重合。

而高脂肪的飲食的確會影響醣類食物攝取之後的葡萄糖吸收,而導致胰島素無法有效地處理血糖。

注射四針的病患如果沒有穩定(時間、份量、均衡性)的進食,血糖仍容易不穩定,因此會建議病患先養成均衡且穩定的飲食習慣。

因 CGM 有不同系統,醫師會在哪些情境下使用?

目前台灣 CGM 系統有美敦力和亞培,基本上有以下兩種分類方式:

  • 要求即時性:建議使用亞培 Libre,因為病患可以自己使用,方便性會高一點
  • 要求準確性:因美敦力需要指尖採血校正,準確度會更高,適合追求準確性的第一型糖尿病友

如果患者裝感應器後,有發生流血及疼痛感,請問會影響血糖判讀嗎?會需要重新裝機嗎?

依照醫師的經驗,有些病患裝機後有稍微出血,但是目前沒有遇過因此需要重新裝機的狀況。

智抗糖業務總監 Erin 補充:如果患者裝機血流不止,可以聯絡客服 0800-280-828,如果不是人為狀況,客服會有對應措施。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