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CGM 照護的常見問題 #1

by admin
使用 CGM 照護的常見問題 #1 客座嘉賓 ft. 楊宗衡醫師

此篇文章整理自 3/9 CGM 智抗糖線上課程,由苗栗心安診所楊宗衡醫師,跟醫護團隊分享使用 CGM 照護的經驗,一起來看看吧!

亞培 CGM 準確度如何?與指尖血落差太大怎麼辦? 

亞培 CGM 有經過 FDA 認可,不用額外做校正,所以有一定程度的準確性。

一般 BGM 都有誤差容許範圍 ±15%,也就是目前血糖如果是 100mg/dL,量到血糖在 85~115mg/dL 都算可以接受。

加上 CGM 與 BGM 的採血來源不同,CGM 是來自組織間液,BGM 是來自微血管血液,所以有延遲反應及誤差是合理的;雖然一般不會特別請病人同時做 BGM 和 CGM,但還要提醒病人:有低血糖症狀時,可以指尖採血確認血糖值。

另外,根據楊醫師的經驗,CGM 裝機後六個小時以上,數值會比較穩定;一開始裝機時容易出現數值偏低的情況,這時候可以建議病人再搭配 BGM 確認一下血糖值。

會特別跟病人解釋 CGM 和 BGM 之間的延滯反應嗎 ?

依照亞培官方指引,不用特別請病人做 BGM,但如果病人堅持要同時量 BGM,有遇到類似的問題才會向病人解釋。

請問 CGM 有沒有裝機時段的限制?可以馬上啟動嗎?

裝機沒有時段限制,一般病人來門診都是直接裝,且馬上啟動。不過有兩個小提醒:

  1. 最好先幫個案下載好 LibreLink App,確認好後再裝上 CGM,避免個案手機太舊無法下載程式/ 使用 CGM
  2. 裝機前要先詢問個案未來 14 天有無安排身體檢查,如果有 CT、MRI、電燒或是手術等,建議身體檢查完再安裝 CGM

為什麼智抗糖 App 顯示的數據與 CGM 讀取到的數據不同?

使用亞培 CGM 會收到兩種數值,一個是當下掃並讀取到的數值,每分鐘更新,有掃才會有;而另一種是儲存在 LibreLink App 裡面,每點為每 15 分鐘的血糖平均數值,由點連成曲線圖。

而智抗糖串連的資料是「亞培 CGM 每 15 分鐘的血糖平均數值」,所以兩個 App 的曲線圖會是一樣的。

請問醫師介紹 CGM 時,病人最常有的疑問是什麼?可以怎麼回答?

向病人介紹 CGM 時,建議可以透過衛教單張,與病人討論出自己的問題,再針對問題提供病人 CGM 的解決方法。

醫護也不用覺得是在推銷,我們是站在病人的角度出發,如果覺得對病人有幫助,就會推薦購買,買不買單我們不能控制,主要還是由病人自主決定。

請問亞培 CGM 適合糖尿病前期、或想積極控制的病患嗎?控制範圍和一般病人相同?

CGM 很適合這兩群人,透過即時的數值呈現,可以讓個案更知道飲食對自己血糖的影響,有助於飲食行為的調整。

但目前針對糖尿病前期沒有 TIR 的指標,有專家建議可以設定在比較嚴格的範圍:70-140mg/dL。

請問有遇過年長者因不會使用 3C,而達不到 CGM 控糖效果的經驗嗎?如何克服?

CGM 相較 BGM 其實更容易操作,只要讓個案記得 8 小時內要掃一次,資料就可以串連進手機 App,我們會建議在安裝 CGM 時,同步協助病人開啟 LibreLink App 的提醒功能,這樣就更不容易忘記要掃描 CGM。

另外,我們診所也會在門診教學時,都確認完病人知道如何操作後,才讓病人離開;安裝完的後兩天,也會持續追蹤病人有無記錄和正確使用,若有發現病人沒有正常操作,我們也會線上溝通,或是請病人再回來診所教他。

智抗糖 App 與亞培 CGM 可以在哪些國家配對?病患出國會有影響嗎?

(由業務總監 Erin 代答)目前在日本、台灣、香港可以配對,如果在上述國家完成配對,出國不會有任何影響。

請問亞培 CGM 怎麼進貨?怎麼收費?

(由業務總監 Erin 代答)可向智抗糖購買,歡迎加入醫護專區 LINE 詢問。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