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慢性腎臟病和高血壓該怎麼吃?腎臟病高血壓的飲食原則

by Zoey

原本就有高血壓的康爺爺,在回診時發現自己得到了慢性腎臟病。未來不只要預防高血壓再發生,更要避免腎臟功能惡化,這讓他不禁開始煩惱自己的飲食該怎麼吃、要遵守哪些原則。今天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同時有腎臟病與高血壓的飲食原則吧!

慢性腎臟病飲食與高血壓飲食有著不一樣的注意事項,有些地方更會互相衝突,讓不少病友很頭疼。在為大家解答前,先讓我們一起複習兩種疾病的飲食方式:

慢性腎臟病 (CKD)

  • 限制蛋白質量

降低身體含氮廢物的產生,一般建議腎臟病病患 (未洗腎) 的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約為每公斤 0.6-0.8 克 x 體重 (公斤)

提醒:限制蛋白質只是減少攝取的量,而不是完全不吃喔!

  • 充足熱量

若要減少吃進去的蛋白質量,就要避免消耗身體內的蛋白質;而想避免身體的消耗,就要記得攝取足夠的熱量。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KDOQI 2020 指引》病友可以依照腎臟病分期及身體狀況,每日攝取 25-35 大卡 x 體重 (公斤) 的熱量

  • 低磷

腎功能退化便無法代謝「磷」、容易造成高血磷,更會間接引發骨骼病變,因此避免高磷食物能減少骨折、骨質疏鬆、副甲狀腺亢進等風險

常見的高磷食物有酵母類 (乳酸飲料、優酪乳、優格)、內臟類、全麥製品、全穀雜糧類 (糙米飯)、紅豆、綠豆、堅果類、碳酸飲料等。

  • 低鉀

鉀也會透過腎臟排出,因此當腎功能受到損害,也容易出現高血鉀。減少含鉀的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能降低發生全身無力與致命性心律不整等風險

提醒:水果中要避免吃楊桃,因為楊桃含有腎友所無法代謝的神經毒素(caramboxin),輕則可能引發嘔吐、腸胃不適,嚴重可能造成精神躁動、癲癇等症狀。

  • 低鈉

減少醃漬、煙燻的加工食品或湯品,能預防水腫及血壓的上升。依照《KDOQI 2020 指引》病友要限制每日的鈉攝取量小於 2.3 g (約 5 克的鹽)

高血壓 (得舒飲食)

  • 降低飽和脂肪的攝取

選擇植物性蛋白質、白肉或瘦肉,例如:黃豆、毛豆、魚、雞肉等,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增加鉀

多吃蔬菜、水果來攝取足夠的鉀,並幫助鈉排出體外、使血壓下降。

  • 增加鎂、鈣

多吃堅果種子類及全穀雜糧類來增加鎂、鉀的攝取;多喝乳製品也能增加鈣的攝取,幫助血管更加放鬆。

  • 增加膳食纖維

多吃蔬菜、水果或全穀雜糧類,改善腸道菌叢也對血管有保護的作用。

  • 限制鈉、糖

建議每日的鈉攝取量低於 2300 毫克,甚至能嚴格限制為每日 1500 毫克,幫助血壓控制。

慢性腎臟病與高血壓的飲食衝突

聰明的你應該也發現了,增加鉀、鎂、鈣」正是慢性腎臟病飲食與高血壓飲食間的最大不同

慢性腎臟病飲食要低鉀;高血壓飲食 (得舒飲食) 則要高鉀。因此得舒飲食中建議的全榖雜糧類 (如紅豆、綠豆、麥片、糙米等) 及堅果種子類 (如花生、芝麻、腰果、南瓜籽等) 較不適合腎友吃;牛奶、優酪乳等含鈣的乳製品,因為磷含量也很高,所以也要減少攝取,腎友也可以改喝低磷鉀的奶粉或營養品。

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壓的五個飲食重點

看完以上的介紹,還是覺得眼花撩亂、不確定該吃什麼?別擔心,智抗糖為你整理以下五個重點原則,仔細掌握並搭配定期回診追蹤,還是有機會同時照顧好慢性腎臟病與高血壓:

  • 主食:選擇白飯、冬粉、米粉、米苔目等,避免五穀飯或糙米。
  • 蛋白質: 選擇優質蛋白質 (高生物價蛋白質,High biological value protein) 及飽和脂肪較低的植物性蛋白質,或魚肉和雞肉。
  • 青菜水果:先川燙再吃並避免吃生菜、喝菜湯;少喝果汁或吃果乾,都能避免攝取過量的鉀。
  • 調味料:選擇一般的鹽跟醬油,並注意烹調用量;避免使用低鈉鹽與薄鹽醬油,因為鈉含量低的調味料,鉀含量相對會更高。
  • 油脂類:選用橄欖油、苦茶油等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避免用飽含脂肪較多的豬油 、椰子油。

照護慢性病不容易,若同時面對慢性腎臟病及高血壓也要特別小心。除了謹記飲食原則外,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能讓慢性病的管理變得更順利。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幫助大家輕鬆掌握兩種慢性病的飲食重點,正確照顧自己的健康。

參考資料

  1. In Brief: Your Guide to Lowering Your Blood Pressure with DASH
  1. 台灣腎臟醫學會:早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手冊
  2. KDOQI 2020指引

Ikizler, T. A., Burrowes, J. D., Byham-Gray, L. D., Campbell, K. L., Carrero, J. J., Chan, W., … & Cuppari, L. (2020). K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nutrition in CKD: 2020 update.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76(3), S1-S107.

  1. Marques, F. Z., Nelson, E., Chu, P. Y., Horlock, D., Fiedler, A., Ziemann, M., … & Kaye, D. M. (2017). High-fiber diet and acetate supplementation change the gut microbiota and prevent the development of hypertension and heart failure in hypertensive mice. Circulation, 135(10), 964-977.
  2. Xi, B., Huang, Y., Reilly, K. H., Li, S., Zheng, R., Barrio-Lopez, M. T., … & Zhou, D. (2015).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risk of hypertension and CVD: a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113(5), 709-717.
文章來源:魯之媛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