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腎壓是什麼?認識第四高,預防慢性腎臟病

by Zoey

相信大家都聽過「三高」指的是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但你知道還有第四高叫做「高腎壓」嗎?究竟這四高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高腎壓是什麼?能夠預防嗎?今天就一起來認識第四高高腎壓吧!

首先,把腎臟想像成身體的汙水處理廠,裡面有許多工人 (腎絲球) 會以「組」為單位分工合作 (每組就代表一個腎元),這些工人會負責排出身體的水份、廢棄物並留住養份。如果工人長期在高壓環境 (三高狀態) 下工作,不僅效率會變差、機器容易損壞,甚至工廠的進水口、出水口都可能堵塞,影響進水量與出水量,讓腎臟的內部壓力不斷累積,形成惡性循環

簡單來說,身體長期處於三高狀態,便可能影響腎功能,讓腎臟內部產生高壓、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引起「高腎壓」。

是什麼引起高腎壓?第四高與三高的關係

那為什麼三高會影響腎臟的功能?因為「高血糖」可能讓身體的代謝廢棄物增加;「高血壓」會直接影響腎臟的血液循環;「高血脂」則會造成血管動脈硬化,讓腎臟的血管變得狹窄、缺乏彈性。也正因為這樣,三高控制不佳的人,往往也是得到高腎壓的高風險族群

高腎壓帶來的風險

由於腎臟會排除毒素、水份,且具有造血功能、會分泌部分賀爾蒙等,因此與維持身體功能息息相關,若長期忽視腎臟的健康,便會漸漸發生全身性的問題,像是系統性高血壓、嚴重水腫,賀爾蒙功能異常等等。

高腎壓該如何檢查?

其實「高腎壓」就等於腎臟功能受到損害。而在腎功能退化的初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因此大多數人往往是無感的;等到出現明顯症狀,如水腫、疲倦等等時,腎功能早已兵敗如山倒。

不過平時我們能透過一個好記的口訣「泡水高貧倦」,來檢視腎臟的健康狀況,避免後續的治療過程變得更加辛苦:

  • 」是注意上廁所時是否有泡泡尿 (指泡泡經過 30 秒後仍不會消失)
  • 」是按壓小腿、腳背,觀察皮膚的回彈狀況,檢查是否有水腫
  • 」是定期監測血壓,檢查是否有高血壓 (血壓 >130/80mmHg)
  • 」是了解自己是否有貧血症狀
  • 」是觀察自己是否常有倦怠感

高腎壓的日常照護方法

從上面的介紹可以知道,高腎壓與三高疾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以下就整理出六點照護高腎壓的方法:

 

(一) 控制好血壓、血糖

一般來說,可以將血壓控制 ≦130/80mmHg糖化血色素控制 < 7.0%空腹血糖 < 130mg/dL。因為長期高血壓會讓腎臟動脈硬化、高血糖容易引起腎臟血管病變,這些都會造成腎功能退化。

 

(二) 定時自我監測

平時規律的自我監測,會比每三個月才到醫院抽血監測來得更好。因為當數值不理想時,更能及早提高警覺、調整作息和飲食

 

(三) 調整飲食習慣

病友可能同時有一種以上的病史,例如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或已達慢性腎臟病的不同期別,因此可以向營養師諮詢適合的飲食模式,讓疾病的管理變得更加順利。

 

(四) 不自行服用止痛藥或中草藥

部分的止痛藥需要經過腎臟代謝,若劑量使用不當,可能會加速腎臟惡化;而部分的中草藥、生機飲食,可能含有較高的鉀離子對慢性腎臟病友來說也較難代謝,因此使用前都可以先向自己的醫護團隊討論。

 

(五) 避免感染、感冒

例如不憋尿、採用淋浴等,減少泌尿道感染的風險,以免造成骨盆腔發炎,甚至腎臟發炎;因為免疫力較不好,所以出入公共場所時記得配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呼吸道感染 (如感冒) 等。

 

除了這些,調整日常作息與習慣也很重要。像是早睡早起不熬夜、透過適當的管道釋放壓力等等,都能幫助自己與高腎壓和平共處,避免病情持續惡化喔!

文章來源:許純嘉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