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慢性腎臟病的關係-腎友的安心減重守則

by Zoey

阿強從小就是圓滾滾的「福氣體態」,因為身體沒有太大的異樣,所以也不曾在意。直到某次公司健檢,才發現健康報告上出現許多紅字,像是有輕微的三高症狀,腎功能指數比同齡同事還差等。醫師告訴阿強:肥胖不單單是一種體態,更是引發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甚至與腎臟病的發生息息相關。現在就一起了解兩者的關係吧!

隨著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肥胖」儼然成為一種健康問題,除了會產生更多疾病外,還需要積極進行治療才能改善。那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肥胖的問題呢?我們可以從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 BMI) 和腰圍來定義:

肥胖與慢性腎臟病的關係

「肥胖」是代謝症侯群的常見特徵,如果身體的代謝異常,便容易造成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更會改變腎臟的血流量,影響腎臟動脈的血壓及腎臟的功能。就和糖尿病一樣,當腎臟過勞,功能便會慢慢衰退,若無法正常運動,就會增加蛋白尿的排出、造成腎絲球硬化,提高慢性腎臟病與末期腎臟病的發生風險

研究指出:體重過重者或肥胖者,發生慢性腎臟病 (CKD) 的風險,是健康人的 2.6 倍;BMI、腰圍 (waist circumference,WC) 及體重增加,也會增加腎結石的產生,特別是尿酸結石,而且女性的危險性會比男性更明顯;另外,肥胖或過重更會增加腎臟癌症發生的危險性喔!不難發現「肥胖」是造成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對想要預防腎臟病、三高疾病的朋友來說,都要特別注意。

腎臟病患如何安心減重?掌握四步驟有效管理體重

根據研究:身體質量指數 (BMI) > 30 的糖尿病腎病變病人,若減輕 12% 的體重,就能有效改善腎絲球過濾率 (eGFR)、降低腎臟病持續惡化的風險。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體重管理的四個建議步驟:

(一) 了解身體狀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開始減重前,我們要先了解目前的身體狀況,幫助自己規劃有效的減重計畫。例如:進行抽血檢驗、分析身體組成。

  • 抽血檢驗:量測目前的血糖、血脂代謝狀態,以及肝臟、腎臟功能等。依照報告,與專業的醫護人員討論,一起計畫出適合自己的減重菜單,並在醫師指示下適當搭配藥物的輔助,才能健康、安全的減重,降低對身體的損害。
  • 分析身體組成:因為身體是由脂肪、肌肉、水份、骨骼等組成,在減重過程中,定期監測體內的組成變化,及時調整減重的策略及方向,便能對症下藥、打造不易復胖的體質。

(二) 記錄生活狀況

肥胖的發生,通常是因為身體代謝混亂所造成;而身體代謝的混亂,又可能來自於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只要詳細記錄每天的體重、血壓、飲食、作息時間、運動等,並檢視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搭配定期與醫療團隊進行討論,就能一步步地從失衡的生活習慣中找回平衡,讓「減重」自然而然成為生活習慣之一,漸漸地也不會感到難以執行,便能順利持續下去囉!

(三) 進行飲食調整

正在執行體重管理的朋友,可能有聽過生酮飲食、168 飲食、水果減重法、吃肉減重法等五花八門的減重方式。不過這些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尤其是腎友在執行前,務必要先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且循序漸進的執行,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危害喔

那腎友在執行飲食調整前,需要注意什麼呢?最重要的是:避免攝取過量的蛋白質 (建議腎友每日攝取不超過 1.0gm/kg)。另外,坊間常見的減重餐點,往往會使用糙米、五穀米、雜糧饅頭、全麥土司、毛豆、紫菜、堅果等,這些其實都屬於高鉀、高磷的食物,因此在食材挑選上要特別注意。

想要安心自由的挑選食材,腎友也可以選擇到麵攤,點盤燙青菜、不加醬汁,再搭配米粉、冬粉,及黃豆類製品 (豆干等)、雞、豬、魚等優質蛋白質,也是低卡、營養均衡的好選擇。

(四) 執行規律運動

運動是為了提升身體的代謝率,若本身沒有運動習慣,可以先從增加每日身體活動度開始。「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站」是督促自己增加活動的口訣,像是坐公車選擇用站的、搭車時提早一站下車走路回家、低樓層選擇走電梯等等

若想直接培養運動習慣,可以定期量測身體組成分析,調整不同類型的運動模式 (如:肌力運動、重量訓練、有氧運動) 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

而腎友在執行運動前,記得先請醫師進行運動前的評估、逐步進行運動的強度、時間等,降低因為不適合的運動強度,而造成身體危害的風險。

不論是否為腎友或其他慢性病患者,都可以掌握以上四點,來進行正確且安心的減重。因為體重管理是為了減去對身體的負擔、提升健康,並非求快求新,所以漸進式地減輕體重才是最重要的喔!

參考資料

  1. WHO Consultation on Obesity. Obesity: preventing and managing the global epidemic: Report of a WHO consultation.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0).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s://apps.who.int/iris/handle/10665/42330 Google Scholar
  2. Fox CS, Larson MG, Leip EP, Culleton B, Wilson PW, LevyD. Predictors of new-onset kidney disease in a communitybased population. JAMA 2004; 291: 844-50.
  3. Friedman AN, Chambers M, Kamendulis LM, Temmerman J. Short-term changes after a weight reduction intervention in advanced diabetic nephropathy. Clinic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2013; 8(11): 1892-8.
  4. Lavie CJ, Parto P, Archer E. Obesity, fitness, hypertension, and prognosis: is physical activity the common denominator? JAMA Int Med. (2016) 176:217–8. 
  5. Chen J, Muntner P, Hamm LL, Jones DW, Batuman V, Fonseca V, et al.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U.S. adults. Ann Intern Med. (2004) 140:167–74. 
  6. Garofalo C, Borrelli S, Minutolo R, Chiodini P, De Nicola L, Conte G.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uggests obesity predicts onset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Kidney Int 2017; 91(5): 1224-35.
  7.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42&pid=9737
文章來源:黃宇靖個管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