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腎病變是什麼?認識高血壓與腎臟病的關係

by Zoey

「吃這麼鹹,小心會洗腎喔!」你也有聽過這樣的說法嗎?其實疾病的發生或身體的不適,都是長期的不良習慣所造成,並非在一朝一夕發生。

根據 2008 年的報告推估,每 10 位成年人就有 1 人有慢性腎臟病。如果同時有糖尿病或高血壓,也會加速慢性腎臟病的惡化,最後有可能走向洗腎之路。想預防腎臟病,除了生活習慣外,我們也要更注意自己是否有高血壓的狀況。現在就一起來了解高血壓與慢性腎臟病的關係吧!

當高血壓造成腎臟中的血管硬化、狹窄、血流不足,造成腎功能惡化,就稱為「高血壓腎病變」。其實腎臟病跟高血壓就像難兄難弟,高血壓會造成腎臟疾病的發生;長期的慢性腎臟病也可能引起高血壓:

高血壓對腎臟的影響

血壓太高會傷害腎臟的血管,當血管受損便容易造成腎絲球缺血、腎臟纖維化以及腎小管萎縮,讓腎絲球內的壓力升高,降低腎絲球過濾率和增加蛋白質的流失

腎臟病對血壓的影響

腎臟有排除鹽份、水份與分泌腎素等荷爾蒙等功能,這些都能幫助調解血壓。因此當腎臟受損,就會造成過多的鈉離子和水份滯留在血管內無法排出,甚至讓荷爾蒙失衡,造成血壓上升。

從這兩個疾病的關係中不難發現:高血壓不只會傷害到腎臟,更可能是腎功能不佳的徵兆。因此高血壓患者要進行良好的血壓管理;腎友也要定期量測血壓,讓醫護團隊及時掌握狀況,預防疾病再惡化。

降血壓藥物會影響腎臟功能嗎?

「我在吃的降血壓會不會造成腎臟的負擔?」這是不少人會有的迷思。其實已經在服用血壓藥物的朋友,還是要按時服藥,切勿自行停藥或減藥。因為擅自停藥,可能會造成血壓的不穩定,反而會為腎臟帶來更大的傷害。如果真的有需要調整藥物,也一定要向醫師討論、進行專業評估,才能同時兼顧好血壓與腎臟功能喔!

如何發現高血壓?高血壓的診斷標準介紹

高血壓與腎臟疾病息息相關,因此想預防腎病變,就從避免高血壓開始吧!那我們該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高血壓呢?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在血壓升高時,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只有少部分的人會有頭暈、頭痛、肩頸痠痛、耳鳴等狀況,因此往往會忽略高血壓的發生。而透過定期量測,便能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而高血壓的診斷標準如下:

  • 收縮壓 ≥ 130mmHg
  • 舒張壓 ≥ 80mmHg

已經有糖尿病、冠心病或合併蛋白尿的腎友,診斷標準也一樣。

4 招管控好血壓 避免腎臟病變的發生

不論是高血壓患者,或是有慢性腎病變的腎友,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遵守以下 4 個撇步,幫助自己管理血壓、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同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撇步一:控制鹽份

腎臟功能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離子,若攝取得太多,會造成血液中的鈉離子過多、水份滯留,造成血壓上升。因此每日的鈉離子攝取,可以控制在 2400mg 以下 (約 1 茶匙) 幫助降低血壓、減輕腎臟的負擔。

  • 針對外食族:可以多留意餐點上的營養標示,或選擇一餐鈉含量小於 800mg 的食物,把每日攝取量平均分配在三餐中 ( 2400mg / 3 = 800mg )。
  • 針對習慣自己煮的朋友:在食材的選擇上也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選用天然的辛香料,像是蔥、薑、蒜等,來減少鹽巴等調味料,都能有效控制每日的鈉含量攝取。

     

撇步二:管理體重

根據資料:有 20-30% 的高血壓患者,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在執行減重後,發現每減輕 10kg 便能降低收縮壓 5-20mmHg。因為體重過重會增加心臟的負擔,所以也會提高高血壓的風險。若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可以先向營養師諮詢,在正確的飲食指導下,安全執行減重計畫,降低高血壓的風險。

在管理體重時,有慢性腎臟病的腎友也要留意:如果減重的速度太快,會加速含氮廢物的排出、增加腎臟的負擔,因此要遵循正確的減重方法,切勿自行使用特殊偏方,以免加速腎功能的惡化。

撇步三:良好生活習慣

常見的不良生活習慣,像是抽菸或過度飲酒等,都會對血壓及腎臟造成傷害。以長期的酗酒來說,會容易讓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和總膽固醇上升,增加血管動脈粥狀硬化和血壓上升的風險。當血壓控制不佳或是腎功能持續惡化時,也盡量不要喝酒,等到數值較穩定後還是可以適量的喝:

女性每日不宜超過 1 杯;男性每日不宜超過 2 杯

 ( 1 杯 = 啤酒 250cc、葡萄酒 100cc、威士忌 30cc 等;1 杯為 10g 酒精)

撇步四:規律運動

運動有助於促進血液的循環,改善心臟的血液輸出量與周邊血管的阻力,幫助血壓下降;運動過程中所釋放的腦內啡,也有助於調解身心、釋放壓力,讓整體的血壓更穩定。在身體能負荷的狀況下,可以盡力維持每週 5 次、每次 30 分鐘的有氧運動,像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

最後,養成早晚量測血壓的習慣也很重要。因為高血壓是造成慢性腎病變的原因之一,也是讓末期腎病變的腎友快速進入洗腎的重要關鍵。

高血壓腎臟病的關係;預防高血壓與腎病變的方法

不管目前腎臟功能如何,做好血壓管才能保護腎臟。如果身體有任何異常,也要記得及早就醫治療,以降低其他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喔!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