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會傷腎嗎?認識藥物對腎臟的影響

by Zoey

「吃這麼多藥會不會洗腎?」你曾有過相同的疑問嗎?在台灣,每年約有 6 – 7 萬人需要洗腎,洗腎更是目前全台健保支出費用最高的項目。不過吃藥真的會傷害腎臟嗎?今天就帶你了解洗腎的主要原因,以及藥物對腎臟的影響。 

「腎臟」在身體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主要的功能包括代謝身體中不需要的物質、調解水份與電解質、分泌賀爾蒙等。吃藥的確會因為需要不斷代謝,而造成腎臟的負擔,但是否會直接對腎臟造成傷害,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吃藥會傷腎嗎?腎臟受到傷害的主要原因

根據 2019 台灣腎病年報統計:每 10 個洗腎的病患中,就有 8 位有高血壓、6 位有心血管疾病、 5 位有糖尿病的共病症。從統計中不難發現,洗腎和慢性病有著微妙的關係。以下就為大家整理常見慢性病對於腎臟的影響:

(一) 高血壓

腎臟的基本構造是腎元,由腎絲球和腎小管所構成,而長期的高血壓會導致負責傳輸腎臟血液的入球小動脈收縮或擴張:

  • 入球小動脈「收縮」:血液流不進去,造成腎臟缺血性壞死、喪失過濾功能,甚至萎縮或纖維化。
  • 入球小動脈「擴張」:血液流得太多,升高腎絲球內的壓力,造成腎絲球硬化、蛋白尿及腎功能惡化。

(二) 心血管疾病

研究顯示:有心臟衰竭、心房顫動、冠心病和中風病史的人,日後發生腎臟衰竭的機率比沒有心臟病史的人高出 10 倍。因為心臟是負責輸出血液的器官,所以當心臟出現問題時,就可能造成供應腎臟的血流不足,引發腎病變。

(三) 糖尿病

長期高血糖容易對腎絲球造成傷害。剛開始腎絲球過濾率可能會為了維持正常的運作而增加,出現腎臟受到傷害的初期症狀,如:腎絲球肥大及增生、腎絲球基底膜出現病變、尿液中出現蛋白尿等。因此若血糖管控不佳,會持續對腎臟造成傷害讓身體代謝的廢物 (如:肌酸酐、尿素) 無法順利排出造成腎臟衰竭

其實不難發現,造成腎臟傷害的原因大多還是疾病本身。若任意停用藥物或服藥不規則,就容易造成疾病控制不良、影響腎臟的功能。

糖尿病施打胰島素一定會洗腎嗎?破解控糖常見迷思

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有服用口服降血糖藥和施打胰島素兩種治療方法。不過有些口服藥在病患腎功能不佳時,是不建議使用的。

因此當腎功能已經受到嚴重損害時,往往只能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但因為病患的腎臟功能已經不佳,所以不久後就會面臨洗腎的狀況,這才出現「施打胰島素就會洗腎」的迷思。

對於糖尿病患來說,越早介入胰島素治療血糖,反而能越早幫助血糖達標、有效降低洗腎和其他併發症的風險。和使用口服藥物一樣,對於腎臟的傷害並沒有直接關係

哪些藥物會傷腎?避免偏方降低傷腎風險

一般來說,根據醫師的指示用藥、定期回診量測,就能幫助減少傷腎的風險。不過有些藥物及用藥習慣,還是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因此需要特別避免:

(一) 使用消炎止痛藥

如果在未經醫師開立下使用消炎止痛藥,容易因為使用不當,造成腎臟疾病的惡化。例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 對於腎功能良好的人,短期使用可能還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對於腎功能不好的人,可能會造成急性腎損傷、低血鈉、高血鉀和血壓增高等危險。

(二) 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藥物濫用)

「藥物濫用」指的是以不正當的醫療用途為目的,在未經醫師評估開立的情況下,過量或經常使用某種藥物。例如:透過廣播電台購買、朋友推銷或是健康講座販賣的產品,可能因為藥物成分不明,對腎臟造成傷害。

另外像是「馬兜鈴酸」是已被證實會造成腎功能快速惡化和萎縮的中草藥,政府單位也已經禁用含有馬兜鈴酸的藥材,如:關木通、廣房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等。因此仍要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藥草,若未經政府單位的審核,可能會含有馬兜鈴酸、傷害腎臟。

哪些藥物能保護腎臟?認識 SGLT2 抑制劑

SGLT2 抑制劑是一種排糖藥,能幫助糖友透過尿液,排除大約 60-80g (相當於一碗飯) 的葡萄糖。可以想像:SGLT2 是負責「回收葡萄糖」的清道夫,大約有 9 成的葡萄糖,在進入腎臟製造出尿液前,透過 SGLT2 被回收再利用。因此 SGLT2 除了能控制血糖外,同時也能透過排糖、排水來減輕腎臟負擔,還能減輕體重唷!

預防腎傷害需掌握七大訣竅

如何預防腎病變?預防腎病變的七訣竅

需要長期服藥的病友們,也不用太過擔心藥物對身體的影響,只要維持相關數值 (如:血糖、血壓、血脂和體重等) 在目標範圍內、控制好慢性疾病,並建立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避免相關併發症或是傷害腎臟的風險。

文章來源:陳宜萍&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