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手血壓差距多少算正常?認識左右手血壓的差異

by Anne

張阿姨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量血壓,不過她發現自己兩手測出的數值卻不太一樣。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嗎?是否會好奇要以比較高的數值為主?還是要固定看哪隻手呢?今天就一起來了解造成左右手血壓差異的原因吧!

「血壓」是血液流經血管,對血管壁造成的壓力,通常左手較靠近心臟,因此血壓會比右手高一點,但偶爾會有例外,所以平時還是要兩手都量測看看,了解自己哪一手的血壓比較高。正常來說,兩手的血壓差距約在 5-10mmHg 左右,如果發現自己兩手的血壓差距過大,也可以進一步去醫院檢查看看。

除了注意兩手的收縮壓差距外,同一手的壓脈差距也要多留意。一般收縮壓與舒張壓的差距約 30-40mmHg,如果差距太大,就要小心可能有血管壁彈性不佳、血管硬化較嚴重的狀況,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

左右手血壓差距太大的警訊

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 (The Lancet) 的研究報告指出,兩手臂收縮壓差距超過 10mmHg,鎖骨下動脈狹窄或阻塞的風險會提高 8 倍;若差距超過 15mmHg,發生周邊血管疾病的風險則會高出 2 倍,而且罹患腦血管疾病、或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

由此可以發現,兩手血壓差距太大可能與血管出現病變有關,可以視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惡化的警訊,如果可以多加留意,就能提早預防、避免憾事發生。

需要多觀察血壓變化的八大族群

許多心血管疾病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 18 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測量一次血壓。如果符合以下族群的特徵,更要從年輕時好好注意:

  1. 40 歲以上
  2. 肥胖、久坐不動
  3.  抽菸、工作壓力大
  4.  三餐經常外食
  5. 有高血壓家族病史
  6. 停經後婦女
  7. 發生過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的人
  8. 有糖尿病或腎臟病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

如何正確量血壓?

為了獲得正確的血壓數值,在測量血壓時可以遵守以下四點:

(一) 正確的時間

  • 量測前請靜坐 5-10 分鐘
  • 避免在運動後、洗澡後或餐後等血壓容易升高的時間點測量
  • 維持固定的測量時間:晨起和睡前是兩個最佳量測時間點

(二) 正確的姿勢

  • 雙腳自然垂放、不翹腳、不憋尿
  • 腰部挺直、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
  • 量測手臂平放桌面與心臟同高

(三) 正確的使用血壓帶

  • 壓脈帶綁在上手臂
  • 壓脈帶的空氣管方向朝向手掌
  • 壓脈帶不可綁太緊,以一根手指可放入為佳

(四) 722量測原則

  • 一週量測 7 天
  • 每天量測 2 回 ( 晨起和睡前 )
  • 每回量 2 次 ( 每次間隔一分鐘 )
量血壓的正確姿勢與注意事項

除了正確且按時量測外,確實記錄血壓數值也很重要。智抗糖 App 不只能記錄血糖,更可以輸入血壓;使用藍牙血壓機的朋友,也可以嘗試用串連的方式,讓紀錄一次傳輸,幫助資料更完整,也能透過圖表,快速回顧長期的血壓趨勢唷!

血壓的表現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息息相關,左右手血壓差距也是判斷身體狀況的重要參考,因此鼓勵大家平時兩手的血壓都可以量測看看,了解自己兩手血壓的差距,並且隨時留意自身血壓變化,就能提早預防、遠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參考資料
1.Association of a difference in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between arms with 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