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能喝酒嗎?了解酒精和血壓的關係

by Zoey

不少人喜歡在週末小酌、放鬆一下;偶爾有推不掉的酒局,也會不自覺多喝兩杯。雖然喝酒能讓人心情愉悅,但是不當的飲酒習慣,長期下來也可能提高高血壓及罹癌的風險。究竟酒精對血壓的影響是什麼?有高血壓還能喝酒嗎?今天就讓智抗糖為你解答!

為什麼喝酒後血壓會下降呢?當酒精在體內代謝成乙醛後,會作用在血管壁上,讓血管擴張。而高血壓患者,因為血管壓力本來就比較大,因此在血管擴張後,血壓便會短暫降低,但這並不代表喝酒能降血壓喔!

當乙醛逐漸代謝後,血管就會收縮,讓阻力增加,反而會讓血壓出現反彈性增高,容易使血壓波動、引發高血壓急症。此外,調酒、梅酒、水果啤酒等,都是屬於糖分較多的酒精性飲品,熱量也比較高,長期飲用容易讓體重上升,也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

我有高血壓還可以喝酒嗎?酒精對血壓和血管的影響,同時注意肥胖會提高高血壓風險

吃降血壓藥物能喝酒嗎?

從上面的介紹,我們也了解到酒精會影響血壓的波動。如果同時有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人,喝酒可能會增強藥物的作用,引起突發性的低血壓;甚至酒精在與藥物的交互作用下,會使血壓的波動變得更大,因此有在服用血壓藥物的人,還是要避免喝酒。

高血壓患者可以喝多少酒呢?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 (AHA,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指出:不能以降低冠心病風險為前提而開始喝酒;在 2021 年發表的「改善心血管健康飲食指南」中,也提到高血壓患者要盡量減少攝取酒精。因此高血壓患者若能不喝酒,還是不喝比較好喔!若真的要喝,也要注意適量的攝取:男性每日不超過 2 杯,女性不超過 1 杯。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1 杯酒精如何計算?

10g 酒精等於 1 杯,相當於:

  • 啤酒 280cc (4.5%)
  • 葡萄酒 110cc (12%)
  • 日本酒 80cc (16%)
  • 威士忌 30cc (40%)
  • 高粱酒 22cc (58%)

高血壓飲酒小撇步

偶爾有不得已小酌的場合,或難以推脫的酒局該怎麼辦?以下提供高血壓患者幾點注意事項:

  1. 檢查血壓是否在穩定的狀態 (< 130/80 mmHg)
  2. 注意飲酒的份量,不要超過每日建議量
  3. 喝完酒不要馬上洗澡,避免血壓快速上升
  4. 不空腹飲酒,搭配蔬果等食物,減少酒精對身體的傷害
  5. 喝酒精濃度較低的酒,並搭配冰塊或開水來稀釋

喝酒可以保護心血管嗎?

不少人可能聽過「喝紅酒可以保護心臟」,這是因為紅酒中含有抗氧化功效的多酚類物質,像是「白藜蘆醇」、「單寧」以及「花青素」,都能提升高密度膽固醇 ( HDL-C, 俗稱好的膽固醇 ) 及降低血小板凝血功能,能保護心血管。不過這些好的物質,也能從新鮮蔬果中攝取,不一定要從紅酒中來補充。如果為了補充這些營養而過量飲酒,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所以適量飲酒、均衡飲食,才是護心和預防高血壓的重要關鍵唷!

7 招好習慣 預防高血壓

高血壓的患者除了減少飲酒外,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能幫助我們預防及改善高血壓:

  1. 維持理想體重
  2. 均衡飲食
  3. 多選用高纖維的食物
  4. 少油、少鹽、少糖,減少加工食品
  5. 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
  6. 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7. 戒菸

短時間內要戒除喝酒的習慣有些困難,這時不妨從降低飲酒量開始,或是用其他舒壓的運動來代替飲酒。如果不確定目前的健康狀況是否可以喝酒,也可以先和醫療團隊討論,並且適量飲酒,才能避免血壓受到影響唷!

文章來源:丁巧稜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