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晚上高血壓?認識常見因子與預防方法

by Zoey

一般來說,夜間是身體器官休息、放鬆血管的時間,血壓通常會比白天低 10-20%,血壓的曲線也會隨著進入夜晚緩緩下降,直到白天身體甦醒後才會上升。正常的血壓曲線變化,會像一個長柄的湯杓,因此又稱為「杓型血壓」。

但是當就寢時血壓沒有往下降,反而持平或往上升,就屬於「反杓型血壓」也就是「夜間高血壓」,比起白天偏高的高血壓更具有危險性。

為什麼夜間高血壓更危險?

若睡眠時血壓升高,會使血管無法好好放鬆當身體整天處於高壓、持續刺激交感神經的狀態時,會讓血管受到損害,增加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和失智症的風險。

另一個比較危險的原因為「不容易發現」,因為多數人仍習慣以量測白天的血壓為主,往往會忽略夜間的血壓狀態,甚至在出現急性心血管疾病後,才發現夜間高血壓的問題,這時身體可能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

為什麼晚上血壓會比較高?

睡眠與夜間高血壓的關聯

美國心臟學會把睡眠持續時間列為「維持心臟和大腦健康的八個基本指標」之一,睡眠佔我們一天的 1/3,是大腦、器官的修復的主要時間。因此高血壓和睡眠具有高度關係性,只要比平常多睡一小時,血壓就可以得到改善。

夜間高血壓的高危險群

我們知道「睡眠狀況不佳」是造成夜間高血壓的主因,以下幾種族群則容易因為工作、生活、年齡和疾病而影響睡眠品質,是夜間高血壓的高危險群,要特別留意:

  1. 輪班工作:因為作息改變、無法照著光照週期就寢,所以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2. 高壓生活:壓力與心理狀態都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有可能會造成慢性失眠。
  3. 老年高血壓:年長者相較於年輕人更不好入睡、失眠、淺眠、被夜尿中斷睡眠。
  4. 睡眠呼吸中止症:當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的塌陷,會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費力,使得一個晚上醒來數次、影響睡眠品質。
  5. 影響血壓的慢性疾病:腎臟病、糖尿病本身對血管有一定的傷害,容易同時引發高血壓,造成身心狀況不佳,也可能影響睡眠、壓力程度。

如何改善夜間高血壓?

  1. 正確量測血壓:早、晚都要量測血壓,避免只測量同一時段。
  2. 規律作息:盡量睡滿 7 至 9 小時,作息規律以維持好的睡眠品質。
  3. 低刺激性飲食:例如茶飲、咖啡、菸酒等可能影響睡眠的食物,平時也要注意飲食中的含鈉量。
  4. 規律運動:建議運動頻率一週至少三天,種類以能幫助睡眠品質的瑜伽、伸展操、輕度有氧運動為主。
  5. 減輕體重:每降低 1 公斤體重,便可降低 1mmHg 血壓。除了可以降低血壓之外,減輕 10% 體重也能減少 26% 睡眠呼吸停止或不足,改善呼吸中止症。
  6. 到門診評估:如果上述方法都嘗試過卻還無法改善,可以考慮到心血管或睡眠門診評估原因。

只要經常睡不好,就可能有夜間高血壓。除了本身患有高血壓的患者,健康但經常輾轉難眠的人也可以多多量測早晚的血壓,時時刻刻留意自己的睡眠狀況,並盡早發現原因、加以改善,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控制血壓,避免夜間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找上門唷!

參考資料

  1. 阻塞式呼吸睡眠中止症: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二十八卷 第六期
  2. Donald M et al. Life’s Essential 8: Updating and Enhancing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Construct of Cardiovascular Health: A Presidential Advisory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Originally published 29 Jun 2022 Circulation. 2022;146:e18–e43
  3. Lee-Ching Hwang et al. Sleep Disorders and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the Elderly Hypertensive Patients.Taiwan Geriatr Gerontol 2007;2(3):190-200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