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性腦中風的症狀與前兆-高血壓與腦出血的關係

by Zoey

許太太睡醒時,發現右眼的視力模糊,無法清楚地看見東西;加上右側手臂有種麻麻的感覺,機警的她立刻跑到醫院就診,果不其然這些都是「出血性腦中風」的症狀。腦出血來得又急又快,一不小心就可能變得十分嚴重。今天就來介紹出血性腦中風的常見症狀與預防方法,一起避免中風找上門!

一般來說,腦中風又分為「阻塞性」或「出血性」,通常要透過腦部斷層掃描才能辨認;其中「出血性腦中風」顧名思義,是因為腦血管破裂造成血液流入腦組織、形成血塊,所以影響到神經系統、引發中風;而將近 80% 的病患,都是因為血壓過高或血管太脆弱,才造成腦出血。

出血性腦中風的常見類型

從頭部的顱骨開始,由外而內可分為硬腦膜、蜘蛛腦膜、軟腦膜、腦組織。而腦中風會因為出血位置及嚴重程度不同,有不一樣的症狀表現:

  • 硬腦膜上出血 (epidural hematoma)

指的是血液積在顱骨與硬腦膜之間,在人體受到外力撞擊時很常見。發生時可能會有清醒期 (lucid interval),簡單來說,就是雖然腦部已有出血,但病患看起來意識還很清醒,但如果出血量持續累積、變多,可能會突然失去意識、倒下。

  • 硬腦膜下出血 (subdural hematoma)

指的是在硬腦膜與蜘蛛網膜之間出血,常見於頭部受到撞擊的患者,症狀包括突然出現失智,走路不穩,無法清楚說話。

  • 蜘蛛網膜下出血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指的是血液在蜘蛛網膜與軟腦膜間聚積,主要是因為腦部動脈瘤破裂、出血。常見的症狀包括頭部瞬間產生劇烈疼痛,或是頸部僵硬、眼皮下垂與複視等。

  • 腦出血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因為沒有好好控制高血壓或腦血管病變,所以造成血管裂開、血液滲入腦部。另外也可能是因為有頭部外傷、腦瘤、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等。常見症狀有高血壓、頭痛、噁心嘔吐、肢體癱瘓、意識障礙、失語。

出血性腦中風的常見症狀

出血性腦中風的常見症狀-出血性腦中風是什麼?完整介紹腦中風與常見前兆

血管破裂通常來很突然,因此症狀也發生得很快,可能在數秒或數分鐘內就會變得很嚴重;但如果只是小出血,症狀往往比較輕微,從日常生活中還是有機會觀察:

  • 運動功能: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走路不穩、向某一側傾斜,臉部表情不對稱、眼歪嘴斜
  • 感覺功能:單側臉部和四肢麻木
  • 視覺功能:單側或雙側視力下降、看東西變模糊
  • 言語功能:說話有困難或不能說話,咬字不清楚,無法理解別人說的話、答非所問
  • 意識功能:突然劇烈頭痛、嗜睡、昏迷,或是變得遲鈍,記憶力、判斷力、理解力衰退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有類似的症狀,記得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 3 小時」快速送醫,避免病情惡化。

出血性腦中風該如何治療?

想治療出血性腦中風,首先要控制血壓,並靠身體的止血機制來止血,讓腦部進慢慢吸收血塊;但是如果身體無法順利止血、血塊太大到壓迫腦部,就可能需要開刀清除血塊。最重要的是,不要隨意服用藥物,等到醫院由醫師評估後,再進行專業的治療。

出血性腦中風的高風險族群

超過一半的患者,是因為高血壓或血管脆弱,而發生腦中風。因此容易血壓高、血管有受損或血液難以凝結的人,都屬於高風險族群之一。例如:

  • 肥胖者
  • 高血壓者
  • 長期酗酒者
  • 藥物濫用者
  • 使用抗凝血劑者

如何預防出血性腦中風

其實大部分的腦中風都有機會預防,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做起:

  • 維持理想體重

因為肥胖也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所以維持適當的體重也很重要。

  • 適度的運動

不只有助於減重,也可以改善三高。每周運動至少 150 分鐘,便能降低心臟病、糖尿病與中風的風險。

  • 健康均衡的飲食

每天攝取新鮮的全榖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以及油脂與堅果類。

  • 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多選擇蒸、煮、燙、烤、涼拌等少油的烹調方式,如需要用煎或炒來烹調時,可以選擇植物油。

  • 避免鈉含量高的食物

減少吃醃製、燻製、滷製的食品、加工食品、罐頭及調味料。

  • 節制飲酒或戒菸

酒精和尼古丁會減少血管的彈性、加速血管硬化,造成血壓上升。酒精還會增加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合成;尼古丁也會增加血液的濃稠度,降低好的膽固醇。

除了透過上面的方式來管理健康外,如果有三高慢性病,記得按時服藥,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並且定期量血壓與追蹤,就能避免中風的發生。天冷時則應注意保暖,避免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也能降低腦中風的風險唷!

文章來源:丁巧稜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