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的發生和高血壓有關嗎?吃對飲食帶你預防失智症!

by Zoey

根據調查:65 歲以上的長輩,每 13 人就有 1 位為失智症患者;80 歲以上則是每 5 人就有 1 位。全台的失智人口正在逐年成長,不論是糖友或非糖友都需要好好認識失智症並了解如何及早預防。

失智症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一種會影響記憶、思考、言語表達、情緒控制及日常生活能力的疾病,讓患者對原本熟悉的人、事、物漸漸感到陌生。

失智症與高血壓的關係? 認識失智症的三大類型

依照病因可以分為以下 3 種類型:

退化性失智症

  •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失智症,早期的明顯症狀為記憶力衰退,並會形成澱粉樣蛋白老化斑 (Amyloid plaques) 及神經纖維纏 (Neurofibrillary tangles)。
  • 路易氏體失智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早期除了認知障礙外,可能也有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或跌倒的現象。同時也有較明顯的精神症狀,如視幻覺、幻聽、情緒不穩或妄想等。
  • 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早期症狀為人格變化、喪失行為控制能力或是發生語言障礙。

血管性失智症

這類型的失智症與高血壓息息相關。因為長期高血壓會造成動脈硬化,容易讓腦部的血液循環出現問題。如果大腦灌流不足,會出現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 讓腦部的血液循環越來越不佳,造成腦細胞數量下降、死亡,進而造成智力減退、失智症

可逆性失智症

因為特定原因所造成,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營養失調等,經過治療後還有機會恢復。

失智症的診斷原則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的診斷守則,失智症患者在清楚的意識下,除了記憶障礙外,若出現語言、理解、辨識或動作表現等至少一種的認知功能障礙,並足以影響日常生活的表現,且確實比先前的能力減退,才會被診斷為失智症。

一般人也可以透過「AD-8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做檢測,幫助自己早期篩檢、及早尋求醫生的協助。

是否有失智症現象,可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先做自我判斷,若符合2項以上的描述,則需要儘早至神經內科就醫。

如何治療失智症?

失智症的發生原因為大腦細胞受損,但是目前還沒有能阻止或恢復受損大腦細胞的方法。

不過透過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 (如:有安全感的環境、溝通、認知訓練、音樂、藝術治療等等),還是有機會改善症狀或延緩疾病的惡化。

麥得飲食幫助你預防失智症發生

不論是否有失智症,都可以進行「預防性飲食」,不只能讓病患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也能降低失智症的發生風險。

「麥得飲食」(MIND diet) 以攝取天然植物性食物為主,並限制動物性食物和含高飽和脂肪食物的攝取,具有保護心血管、改善認知功能及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的好處。

10 種健腦食物

進行麥得飲食時,可以攝取 10 種健腦食物 (brain healthy foods):

  • 綠色葉菜類
  • 其他蔬菜類
  • 莓果類
  • 豆類
  • 堅果類
  • 全穀雜糧類
  • 魚類
  • 家禽類
  • 橄欖油
  • 紅酒

其中特別強調莓果類和綠色葉菜類的攝取。

小提醒: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不需要刻意開始飲酒;有飲酒習慣的話,每天以 1 杯紅酒為上限。

5 種不健康食物

在這個飲食原則中,還需避免以下 5 種動物性或含高飽和脂肪的食物:

  • 紅肉類 (如牛、豬、羊)
  • 奶油及人造奶油
  • 起士
  • 糕點和甜點
  • 油炸和速食食品

從今天的介紹中,可以知道「血管性失智症」與腦中風、動脈硬化有關,主因正是「長期的高血壓」。因此三高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族群要特別注意,記得注意報告上血壓、血糖、血脂的紅字,一起提前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唷!

參考資料

  1. 台灣失智症人口推估
  2. 失智症之重點回顧
  3. 協會消息-失智症正名行動,影響甚鉅-針對「政委建議衛福部:失智症應更名認知症」新聞之回應
  4. 衛福部失智症診療手冊 (106年)
  5. U.S. News Reveals Best Diet Rankings for 2022
  6. Diet Review: MIND Diet | The Nutrition Source |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7. Morris, M. C., Tangney, C. C., Wang, Y., Sacks, F. M., Bennett, D. A., & Aggarwal, N. T. (2015). MIND diet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inciden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Alzheimer’s & Dementia11(9), 1007-101
  8.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pdf/10.1161/HYPERTENSIONAHA.113.01063
文章來源:魯之媛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