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血壓高的常見原因 – 認識晨起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by Zoey

張奶奶是多年的高血壓患者,平時都會按時服藥與量測血壓的她,某天起床時突然感到頭暈目眩。醫師告訴她,這是晨起血壓竄升造成的症狀,雖然平時血壓控制得不錯,但仍要注意特定時間的血壓波動。

不少人都知道血壓太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不過有研究發現:早晨的血壓表現,更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現在就一起來了解早晨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吧!

為什麼高血壓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一般來說,血壓和血糖一樣,會隨著生理時鐘、情緒或氣溫而變化,通常在清晨和下午會出現小高峰半夜睡覺時則會出現低點。長期的高血壓,除了會讓血管失去彈性外,血管壁也容易變薄,當血管壁受到傷害,就會提高血管破裂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小提醒:

  • 正常血壓:收縮壓 < 120mmHg;舒張壓 < 80mmHg
  • 高血壓:收縮壓 > 130mmHg ;舒張壓 > 80mmHg

因此高血壓患者不只要管控好日常的血壓,也需要在特定時段按時量測,來避免血壓波動過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早上血壓高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嗎?了解波動有效避免疾病發生

許多研究也表示「晨起血壓快速上升」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發生的獨立因子。也就是說,在「早晨」這個特定時間,若血壓上升的越多,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越高

根據資料,睡眠時的血壓波動若 > 37mmHg,便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中風、冠狀動脈和腦血管的發生,死亡率更會增加 1.5 倍;睡醒前的血壓波動若 > 10mmHg,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樣也會提高 1.4 倍。

  • 睡眠時的血壓波動 = 晨起血壓 – 睡覺時最低的血壓
  • 睡醒前的血壓波動 = 晨起血壓 – 睡醒前的血壓

小提醒:

  1. 晨起血壓:睡醒後 2 小時的平均血壓 (每 30 分鐘量一次,取 4 次的平均) 
  2. 睡覺時最低的血壓:睡眠中最低點的 1 小時平均血壓 (每 20 分鐘量一次,取 3 次的平均)
  3. 睡醒前的血壓:睡醒前 2 小時的平均血壓 (每 30 分鐘量一次,取 4 次的平均)

晨起血壓上升的原因 - 4 種狀況與族群需留意

早上血壓升高的原因

當我們進入睡眠時,會有血壓低、代謝速度慢的狀況。為了開啟一整天的活力,身體在起床時會活化交感神經,使其分泌旺盛,幫助血壓上升、加速血液循環,讓人感到有精神,所以會出現「早上血壓偏高」的現象。

有相關的研究發現,某些危險因子會加劇晨起血壓上升的速度,造成血壓的波動幅度大、提高疾病的風險:

  • 「禮拜一」和「冬天」:主要是因為壓力和氣溫變化大,會活化交感神經,加劇晨起血壓的上升,因此是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高峰時期。
  • 「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和「有夜間缺氧的人」:容易活化交感神經或造成血管內皮功能障礙,影響晨起血壓上升的速度。

小提醒:內皮組織負責維持適當的血管擴張和收縮,以管控血壓。因此發生損害時,也會對血壓造成影響。

  • 有不良習慣的人:例如飲酒和抽煙,容易造成交感神經分泌失調,出現血壓偏高的狀況。
  • 擁有特定危險因子的人:有年紀大、高血壓、血糖異常、心理壓力等狀況的人,發生交感神經分泌失調的機會也比一般人來得高。

如何預防早上的血壓偏高?3 招避免晨起血壓波動大

從上面的研究可以發現,交感神經異常活化、分泌失調,或相關功能障礙都會加劇晨起血壓竄升。而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幾點,預防晨起血壓的波動:

(一)量測晨起血壓

早上起床可以先量測血壓,如果發現血壓已經偏高,就要避免進行高強度的運動,減少血壓持續上升的風險。

(二) 做好禦寒保暖

冬天容易因為溫差太大,造成血管收縮和血壓突然上升的情況。因此在冬天或寒流期間,可以先在床邊準備保暖的衣服,起床時先套上;外出活動前,也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暖暖身,並穿戴帽子、圍巾和手帕等禦寒衣物,為血管做好保護。

(三) 不要太快起床

年長的高血壓患者,可以先在床上做些緩慢的伸展四肢活動、或是先在床邊坐著休息一下,來避免清晨血壓突然上升。

如何控制好血壓?5 步驟帶你遠離高血壓

預防勝於治療」穩定血壓才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首要關鍵,因此高血壓患者要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來穩定血壓的表現;如果屬於高血壓的高風險族群,也可以利用以下方法來避免疾病的發生:

(一) 定期量測血壓

高血壓患者可以依照台灣的高血壓指引,執行「 722 」的居家血壓量測:

  • 7:連續七天量測
  • 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
  • 2:每次量兩次,兩次間隔一分鐘,再取平均值。

當居家血壓量測數值收縮壓 ≥ 130 或舒張壓 ≥ 80 就屬於高血壓,必須及時到醫院做檢查。

(二) 管控好慢性疾病

以糖友來說,如果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好,會讓腎動脈和全身小動脈硬化,造成周邊血管阻力與收縮壓上升引起腎臟排水功能不佳。當水份及鈉離子滯留,就會影響血壓。因此維持良好的血壓及血糖管控,才能有效避免血糖偏高的狀況。

(三) 進行體重管理

許多研究都證實:減輕體重有助於血壓下降,能穩定血壓的表現。因此體重過重者,可以減輕至少體重的 5% 以降低高血壓的風險。

(四) 良好的飲食習慣

可以參考「得舒 (Dash) 飲食」的原則,達到防治高血壓的效果:

  • 多吃高纖的蔬菜與水果
  • 用全穀雜糧類取代精製澱粉
  • 增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吸收
  • 以白肉取代紅肉,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 使用堅果或不飽和脂肪酸等好油

(五) 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有助於穩定血壓,還能增加大腦多巴胺的分泌,讓人感覺到快樂、放鬆身體的壓力,進而降低血壓。建議每週進行 150 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像是健走、游泳、騎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預防高血壓的方法

看完文章,會發現「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日常生活中除了固定量測,了解血壓的變化外,保持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才能減少對血管的傷害。在天氣變化大的日子裡也要注意保暖,避免晨起血壓竄升,以降低血壓值的波動喔!

參考資料:

1.Morning Surge in Blood Pressure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2.​​基層醫學 第二十二卷第十二期-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之臨床應用

3.Overweight, Obesity, and Blood Pressure: The Effects of Modest Weight Reduction

4. 2022 台灣高血壓指引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