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併發症有哪些?常見的併發症類型與預防方法

by Zoey

你平常會量測血壓嗎?許多高血壓病友都備有血壓機,但最後很可能成為家中的擺飾品;甚至真的感到不舒服時,才會量測。

其實高血壓又有「健康的隱形殺手」之稱,若長期忽視或沒有發現,便可能在無形中對身體造成危害。今天就來了解常見的高血壓併發症類型,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預防方法吧!

首先,想像心臟是個強而有力的幫浦,會規律收縮以維持全身血液的正常流動。當心臟送出的血流壓力,總是大於血管所能負荷的壓力時 (也就是高血壓),便會發生兩種情況:

  • 阻塞作用

血管壁受損,因受損而脫落的碎屑會阻塞血管。

  • 破裂效應

血管破裂而造成溢血。

如此一來,血管壁便容易受損、形成動脈瘤。「動脈瘤」是在血液流過血管壁脆弱處、反覆撞擊後,而膨起來的囊狀物。當動脈瘤破裂或分離成血栓而流入其他器官,阻礙到正常的血液循環,就可能讓不同器官產生對應的併發症

高血壓併發症的常見種類

因為人體佈滿著血管,所以當血壓非常高時,便會造成大、小血管的損害。大血管如心臟、冠狀動脈、腦部;小血管則是像眼睛、腎臟等。長期下來便會造成許多併發症:

高血壓的常見併發症有哪些?高血壓併發症的好發部位
  • 腦部

栓塞性中風、腦內出血、蜘蛛膜下出血 (嚴重可能會失去意識或是發生癱瘓性中風)

  • 眼睛

視網膜動靜脈阻塞視網膜剝離、滲出液流入視網膜、黃斑部水腫、眼底出血

  • 心臟 

心肌梗塞 (高血壓病友得到心臟病的風險更高,因此也會提高死亡率)、心室肥大、心臟衰竭

  • 主動脈

動脈硬化、主動脈剝離、動脈粥狀硬化血管瘤

  • 腎臟

腎血管硬化、蛋白尿腎衰竭

  • 四肢末梢

上下肢動脈狹窄、動脈硬化、末梢壞疽

如何預防高血壓併發症?

從上述介紹可以知道「控制好血壓」是預防高血壓併發症的不二法門。依照 2022 年最新的高血壓指引,我們可以特別留意這四點:

  1. 高血壓標準已調降至 130/80mmHg
  2. 為了降低白袍症候群,也可以進行居家量測,並把結果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及後續追蹤治療的標準。
  3. 在家依照「722 原則」來量測:連續 7 天,量測早晚 2 個時段,每個時段各量 2 次 (每次間隔 1 分鐘再取平均值)。
  4. 調整生活型態,遵守「S-ABCDE 原則
    • 限制鈉攝取 (Sodium restriction)

鹽的每日攝取量約 5-10 克,並盡量避免醃漬及加工品。

    • 限制酒精攝取 (Alcohol limitation)

男性每日限制在 14 克酒精,女性為 7 克

*如何計算酒精克數?

c.c. (飲品毫升數) x % (酒精濃度或度數) x 0.79 (酒精密度) x 0.01 = 酒精 (克數)

例如:喝 1 罐酒精含量為 4.5%,共 330 c.c.的啤酒,約有 11.7 克的酒精 (330×4.5×0.79×0.01 = 11.7)

    • 體重減輕 (Body weight reduction)

身體質量指數 (BMI) 控制在 20-24.9 kg/m²

    • 戒菸 (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
    • 飲食調整 (Diet adaptation)

參考得舒 (DASH) 飲食原則。(可參考下方延伸閱讀)

    • 運動 (Exercise adoption)

每週有 5 -7 天,至少 30 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

不論是糖尿病或高血壓,定時監測與聽從醫護人員的指示治療,對於慢性病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透過每天一點點的觀察與留意,還是有機會避免疾病惡化,與疾病和平共處唷!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2. Wang, T. D., Chiang, C. E., Chao, T. H., Cheng, H. M., Wu, Y. W., Wu, Y. J., … & Lin, T. H. (2022). 2022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and the Taiwan Hypertension Society for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38(3), 225.
文章來源:魯之媛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