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會好嗎?主動脈剝離的常見症狀與預防

by Zoey

根據統計,每年主動脈相關急症的發生率,大約是每 10 萬人中有 2.6-3.5 人。聽起來發生率並不高,但是有近 20% 患者到院前死亡;約 50% 患者在發生後 1-2 天內死亡,是不容小覷的心血管疾病之一。究竟什麼是主動脈剝離?我們可以提前預防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嗎?現在就一起來看文章吧!

認識主動脈的構造

主動脈」是身體裡面最重要的一條幹道,也是所有動脈中,管徑最寬、管壁最厚的。主動脈與心臟相接,當心臟收縮時,血液會進入主動脈,透過不同的分支送往各個器官,因此主動脈需要容納大量血流,管壁更要能承受住心臟推出血流的力量。主動脈中的內膜、中膜及外膜,能讓主動脈富有彈性及韌性,以應付如此大量的血液及壓力。

發生主動脈剝離的原因

在某些情況下,內膜及中膜之間的管壁會剝離,造成血液從動脈中流出。當血液進入並淤積在因剝離而造成的空間,就稱為「主動脈剝離」。

通常也會用「真腔」來指稱原本的血管腔,而主動脈剝離形成的縫隙就稱為「假腔」。若血液都堆積到假腔,會讓真腔的血液缺乏,使得全身的血液供應不足,引發更多嚴重的併發症,甚至發生休克或死亡。

主動脈剝離是什麼?為什麼會發生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的構造有內膜、中膜、外膜,剝離就會造成瘀血,引發一系列的症狀

主動脈剝離的常見症狀

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劇烈胸痛或是腹痛,可能會從身體前側痛到背側,並伴隨發汗;甚至出現昏厥、虛弱等症狀。隨著剝離持續惡化,還會出現呼吸困難、半側手腳或是下半身無力麻木等等。

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族群

  • 60 歲以上
  • 男性
  • 長期高血壓的患者
  • 吸菸者
  • 粥狀動脈硬化
  • 高血脂
  • 外傷
  • 結締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 (Marfan syndrome)、L-D 症候群 (LoeysDietz aneurysm syndrome) 等
  • 主動脈炎。通常發生在較不常見的先天性風濕免疫相關血管炎病患,也有部分是感染如梅毒、結核桿菌感染引起。

主動脈剝離會好嗎?診斷與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或磁振造影,才能判斷是否有主動脈剝離。

而醫護人員會根據病人當下的狀況,來決定治療的方法。較嚴重的話,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當醫師評估狀況穩定後,才有機會透過血管內支架或是藥物來治療,並搭配定期追蹤檢查,避免狀況再惡化。

主動脈剝離可以預防嗎?謹記這兩大重點

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和許多慢性病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因此管理好慢性病與調整習慣,便能有效降低發生的機率。如果是有相關家族史的朋友,更要積極管理慢性病並定期追蹤身體狀況。

(一) 管理好慢性病

  • 高血壓

高血壓是造成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因子;長期的高血壓更有可能造成主動脈急症。

根據資料:18-39 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更來到 4.7%,代表高血壓不再是高齡者的專利。

因此青壯年成人也要定期量測血壓,並把血壓控制在收縮壓 < 130,舒張壓 < 80

  • 高血脂

定期追蹤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並依照醫師的指示來控制血脂。

  • 糖尿病

維持糖化血色素 < 7。

(二) 調整日常習慣

  • 飲食

均衡飲食並增加蔬果的攝取、盡量選擇低 GI 食物,並使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或 Omega-3 的油脂 (如植物油、堅果等)。

盡量減少反式脂肪、紅肉、精緻澱粉以及含糖飲料的攝取。

  • 運動

每周可以有 15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快走、游泳等;或是 75 分鐘的高等強度運動,如網球、籃球等。

  • 管理體重

BMI 控制在 18.5-24 之間、男性腰圍 < 90 公分,女性腰圍 < 80 公分。

  • 戒菸

雖然「主動脈剝離」對健康的影響很大,嚴重的話還會影響生命安全,但是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追蹤血壓,並隨時對症狀保持警覺,還是能避免憾事的發生喔!

參考資料

  • “Acute aortic syndrome”. 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e Eds. J. Larry Jameson, et al. McGraw Hill, 2018 
  • 陳錦康, et al. “主動脈剝離多樣性臨床表徵.” 重症醫學雜誌 9.2 (2008): 133-144.
  • DeMartino, Randall R et al. “Population-Based Assessment of the Incidence of Aortic Dissection, Intramural Hematoma, and Penetrating Ulcer, and Its Associated Mortality From 1995 to 2015.” 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 vol. 11,8 (2018): e004689. doi:10.1161/CIRCOUTCOMES.118.004689
  • Melvinsdottir, Inga H et al. “The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of acute thoracic aortic dissection: results from a whole nation study.” 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ardio-thoracic Surgery vol. 50,6 (2016): 1111-1117. doi:10.1093/ejcts/ezw235
  • Evangelista, Arturo et al. “Insight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Registry of Acute Aortic Dissection: A 20-Year Experience of Collaborative Clinical Research.” Circulation vol. 137,17 (2018): 1846-1860. doi:10.1161/CIRCULATIONAHA.117.031264
  •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6&pid=3106
文章來源:林名仁 醫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