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量血壓?- 量血壓的步驟和注意事項

by admin
如何正確量血壓?- 量血壓的四步驟和注意事項

吳太太發現原本控制穩定的血壓,最近總是有偏高的狀況。回診時,醫師請她仔細交代量測前後的習慣,這才發現吳太太近期很喜歡在早上喝一杯濃茶提神,這才影響了血壓的量測。

在介紹如何正確量血壓之前,我們先來了解為什麼要量血壓

高血壓,又被稱為「沉默的健康殺手」,當面對氣溫劇烈變化、生活習慣的改變,就可能增加血壓的波動;若沒有正確控制,更容易引起心血管或腦血管等併發症。因此定時量測血壓觀察是非常重要的事。

如何知道我有沒有高血壓?

美國心臟學會將高血壓的定義由原本的 140 / 90mmHg 下修為 130 / 80mmHg,而台灣高血壓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也在今年 (2022 年) 決定跟進。想要好好管控血壓,平日裡正確的血壓量測和記錄,是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

我需要量血壓嗎?高血壓的風險族群

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18 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需要測量一次血壓。如果屬於下列族群更要多加注意:

  • 40 歲以上
  • 肥胖、久坐不動
  • 抽菸、工作壓力大
  • 有高血壓家族病史
  • 發生過心血管疾病或中風
  • 有糖尿病或腎臟病等慢性病

量血壓的正確 5 步驟

想要開始認真管理血壓,先從了解如何正確量測開始。正確的量測既能追蹤到準確的數值,也能讓自己和醫護人員了解真實狀況

第一步:正確的血壓量測時間

最佳量測血壓的時間是「晨起」和「睡前」兩個時間點,因為血壓通常會在睡前約 2 小時開始下降、起床後 2 小時開始上升,所以晨起和睡前的血壓值是最具參考價值的。

不過要記得避免在運動過後、洗澡過後或餐後量測血壓,因為在這些時間點所量的血壓值較不準確;如果有服用降血壓的藥物,也建議在吃藥前量測;量測血壓前 30 分鐘,也要避免喝刺激性飲料,如咖啡或濃茶等。

第二步:正確的血壓量測姿勢

可以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量測,且量測時身體要坐滿椅面、輕鬆向後靠雙腳平放在地上、不可交叉,也不可講話。最重要的是手臂要與心臟同高,不可過高或過低;把肘和前臂自然搭在桌子上,並且將手心向上、放鬆、不要施力或握拳。

第三步:正確的使用血壓機

將壓脈帶綁在手肘靠近心臟內側凹處上方約 2 – 3 公分處,壓脈帶空氣管朝外 (朝下),壓脈帶的鬆緊度需適當,不可太緊,纏繞黏貼後建議以可放入一根手指的鬆緊度為佳。

衣服部分,穿著一般薄的衣物,需將量測手的袖子拉整拉平,若穿著較厚的外套,建議將外套脫掉量測,不建議將袖子捲至手臂上方後量測,因可能會造成量測上的誤差。

第四步:正確的血壓量測頻率

把握 722 量測原則:

  • 一週量測 7 天
  • 每天量測 2 回 (晨起和睡前)
  • 每回量 2 次 (每次間隔一分鐘)

第五步:用手機 App 記錄血壓數值

建議用智抗糖 App 記錄量測的時間與正確的血壓數值,建議每周至少記錄 5 天的血壓值,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血壓狀況。

量測血壓須留意的 6 大要點

1. 量測血壓前應先保持安靜,且開始量測前需靜坐於椅子上 5 – 10 分鐘,建議深呼吸 5 – 6 次,使心情舒暢後開始量測,且量測時需全身放鬆。

2. 晨起後的量測,建議在上完廁所後測量,才能夠得到最穩定的測定結果,因為漲尿或有便意感時血壓較不穩定。

3. 建議每天在相同的時間和環境下測量,避免在看電視或有噪音的情況下量測,避免減少量測上的誤差。

4. 持續測量時,若要測同一手臂,應間隔 3 分鐘再測量,避免量測數值的不準確,並取平均值。有心律不整的人要特別注意,可以量測三次後再取平均。

5. 因為左手較靠近心臟,所以血壓會比右手高一些。不過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平時還是能輪流量測左右手,確認自己哪一手的血壓比較高。

兩手的血壓差距一般落在 5-10mmHg 左右,如果差距過大,就需要進一步到醫院檢查。

6. 除了詳細記錄血壓數值之外,建議可再詳細記錄當天的量測狀態,如測定時間、體溫、健康狀態是否有感冒以及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等。

居家血壓自我量測,除了可以讓我們注意自己血壓的波動變化外,也可讓我們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需要作修正

如果量測後發現血壓有偏高的情形,建議可先從飲食上減少鈉及加工食品的攝取,也可以用運動來降低體重幫助血壓下降,但若仍無法使血壓下降的話,還是建議至鄰近診所、醫院尋找醫師協助,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喔!

資料來源

  • 行政院衛生署
  • 高血壓防治手冊
  • 台灣高血壓學會5個步驟量對血壓 – 康健雜誌
  • 錯誤量血壓,自己嚇自己! – 常春月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