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一定要吃藥嗎?血壓突然升高的原因

by Zoey

有多年高血壓病史的張大哥,發現平時在家量測血壓時,數值都在控制範圍內;但回診時,收縮壓卻又會飆高到 160mmHg,甚至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白袍高血壓」症狀,緊張的情緒容易讓血壓突然升高、產生不適。今天就一起來看看突發性高血壓的常見原因及用藥注意事項吧!

為什麼血壓升高?高血壓的五個常見原因
  1. 疼痛刺激:當身體受傷或因為疾病造成不適時,都有可能讓血壓升高。例如:閃到腰的疼痛難耐,也會讓血壓升高
  2. 情緒壓力:緊張與激動的情緒,也會使腎上腺素、兒茶酚胺分泌,進而影響血壓。常見狀況有因為看醫生感到緊張,而產生的「白袍高血壓」。
  3. 睡眠不足沒睡好造成的身體壓力、肌肉緊繃,都會影響血壓。研究指出:每日睡眠時間低於 6 小時的人,得到高血壓的機率相對較高。
  4. 天氣溫度:資料顯示,溫度每下降 10 度,收縮壓平均會升高 10mmHg。因此冬天是最容易讓血壓波動、發生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季節,需要留意室內外溫差。
  5. 血管阻塞:血壓突然升高可能是血管阻塞造成,例如:中風。因此當血壓升高,同時伴有劇烈頭痛、顏面失調、單臂無法舉起等症狀時,要盡快就醫。

單次的血壓升高大部分是暫時性的,且不會造成立即危險;但血壓若持續超過 180/120mmHg 便會造成器官損傷,因此當血壓連續兩次都超過此數值時,也要特別注意。

高血壓會有哪些症狀?

突發性高血壓的症狀還有頭暈、頭痛、心悸、噁心嘔吐或後頸部肌肉緊繃等,出現時機則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收縮壓超過 160mmHg、舒張壓超過 100mmHg 身體就會感到不舒服;有些人當收縮壓大於 180mmHg 以上,才會感覺到身體不對勁,十分危險。

血壓突然升高,該吃藥或加藥嗎?

那麼發現血壓突然升高時,可以馬上自行加藥或吃別人的血壓藥嗎?答案是不建議。

突發性的高血壓大多是受到外部因素影響,會隨著時間、情緒緩和、環境改變而回到基準值,這時如果自行加藥,或服用他人藥物,可能會造成血壓過低、引發不適,反而造成反效果唷!

同時,多吃血壓藥也無法改善中風所引發的高血壓。因為當血壓飆高時,中風事件已經發生,此時擅自服藥可能會讓病情惡化,儘速就醫治療才是上上策。

高血壓的處理三步驟

面對突發性高血壓,可以先冷靜評估症狀,並思考是否處於不利於血壓的情緒與環境;若是無法自行處理的原因,可以盡快到醫療單位尋求協助。以下提供面對高血壓的三個處理順序

  • 第一步:判斷症狀的危險性。

例如是否有劇烈頭痛、噁心嘔吐或急性傷口等;同時可參考 F.A.S.T 口訣,觀察是否有中風情形,如果有上述情形就要儘速就醫。

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
  • 第二步:適當休息。

若無嚴重症狀,可以到安全舒適的環境休息片刻、緩和情緒、舒緩壓力;如果懷疑是因為溫度而影響血壓,可以先做好保暖,並避免進出溫差較大的環境。

  • 第三步:再次量測。

休息 15-30 分鐘後再次量測血壓,如果血壓持續偏高就需要馬上就醫。

其實只要規律量測血壓、把血壓控制在目標範圍內,還是能減少突發性高血壓及血管阻塞的風險。

血壓容易突然升高的病友,可以試著找出影響血壓的原因,並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調整方法。祝福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能學習用正確的方式穩穩當當管理血壓喔!

資料來源

Sungha Park, Kazuomi Kario, Yook-Chin Chia et al.(2019)The influence of the ambient temperature on blood pressure and how it will affect the epidemiology of hypertension in Asia.J Clin Hypertension. 2020;22:438–4443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