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降低可以停藥嗎?夏季控制血壓的注意事項

by Zoey

夏天到了,平時有在規律量測血壓的蔡婆婆發現:冬天的平均血壓容易偏高;最近的平均血壓卻比較低,這讓她好奇自己是否可以停用降血壓藥

你和蔡婆婆一樣,有類似的發現嗎?如果血壓降低了,就可以不用注意血壓,或是自行停用血壓藥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了解夏天血壓的變化,以及自行停藥可能會造成的風險。

一般來說,血壓會隨著季節有些許的變化。研究顯示,夏天的收縮壓 (高的數值) 會比冬天降低 5-10mmHg,這是因為「熱脹冷縮」的原理。

在天氣炎熱的夏天,我們的血管也會跟著擴張、使血管的阻力變小,血壓就會變低;加上夏天較容易流汗,體內的鹽分也會隨著汗液排出體外,讓血壓下降。

不過夏天也更容易因身體姿勢改變,而產生姿態性低血壓,所以如果是平常血壓就偏低的糖友要特別留意,在躺著或坐著要起身時,將動作放慢,降低姿態性低血壓造成的不舒服。

夏天血壓升高的原因

雖然夏天整體的血壓會偏低,但在「溫度變化大」時,血壓也會容易上升。例如:從高溫的室外,忽然進到冷氣房,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可能會有頭暈不舒服的症狀。

同樣地,如果在炎熱的夏天中,未補充足夠的水分,也容易使血液變濃稠、讓血壓上升,更有可能增加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

夏天血壓降低,就能停用血壓藥嗎?

如果在夏天發現有血壓偏低的狀況,但還不至於不舒服,可以先規律量測 1-2 週的晨起和睡前血壓,並多多觀察。

下次回診時,也可以把數值提供給醫師參考,請醫師評估是否可以調整藥量。千萬不可以看到一兩次血壓數值正常 ( < 130/80mmHg ) 或只是比之前低,就任意的自行停藥。這樣反而會使血壓產生更劇烈的波動,對心血管帶來嚴重的傷害喔!

如果血壓偏低,且已經有不舒服的症狀,就需要提早回診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法,並維持量測的習慣。

穩定血壓的四種方法

劇烈的血壓變化除了會造成身體的不適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所以維持血壓的穩定很重要。以下提供幾個在夏天維持血壓穩定的小訣竅:

(一) 按時量測血壓

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糖友,記得規律地量測血壓,時段可以選擇為每天早上晨起和睡前,並將數值記錄下來,才能了解整體血壓的變化。回診時也可以提供醫師查看,做為調藥的依據。

若擔心資料不見,也可以使用智抗糖 App,把數值記錄在 App 中,同時也可以收到血壓太高的警訊提醒。

(二) 適當的補充水分

炎熱的夏天容易流失水分,如果有從事戶外運動,更要多喝水,避免血液變得濃稠、使血壓上升

(三) 少吃加工的食品

加工食品為了保存食物風味,往往會額外添加過多的鹽、糖和油脂。除了熱量高外,也容易添加過多的鈉含量,讓血壓上升。

因此在食物的選擇上,可以多以「原形食物」為主,並多多攝取高纖的蔬果,幫助穩定血壓。

(四) 注意溫度的變化

冷熱交替很容易造成血壓的波動,因此在戶外流了滿身汗時,記得不要馬上進到冷氣房,可以先把汗水擦乾、補充一下常溫水,以減少血壓的波動。

雖然「久病成良醫」,但如果只憑自己的感覺來停藥,反而會對身體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有高血壓的糖友還是要透過規律的量測,並確實做好記錄、觀察數值變化,幫助自己掌握身體的狀況;同時也要與醫療團隊密切討論適合的治療方針,獲得更好的血壓管理效果喔!

參考資料

  1. Novel Overview of Seasonal Blood Pressure Variation: Review Article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