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怎麼治療?治療高血脂的常見藥物

by Zoey

陳先生在健檢時確診了高血脂症,醫師建議他開始服用藥物,但他卻很擔心吃了會有傷腎、產生肌肉酸痛或橫紋肌溶解等副作用。同時陳先生也害怕服藥後會產生很多飲食禁忌。

其實服用降血脂藥物沒有想像中可怕,提前認識治病機轉及服藥的注意事項,便能安心且有效的控制病情。今天就一起來了解什麼是高血脂和常見的治療藥物!

當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酯的濃度超過限制,就會確診為高血脂。我們也可以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來評估高血脂症:

高血脂的定義與原因、血脂正常值

發生高血脂症的原因又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

  • 原發性高血脂:為家族遺傳,如果家中成員有相關病史,其他人務必儘早追蹤與治療。
  • 次發性高血脂:和後天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有關,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其他疾病、服用特定藥物而引發血脂肪異常。

常見的降血脂的藥物及副作用

治療高血脂的常見降血脂藥物介紹

他汀類 Statins

降低膽固醇的主要用藥,作用是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生成,達到降低血中膽固醇的目的。一般來說,服用時不容易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約 10% 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肌肉酸痛的副作用;極少部分的患者會出現肝功能異常的狀況。因此若在服藥期間,有尿液顏色變化、嚴重肌肉酸痛時,需立即告知醫療團隊做調整。

纖維酸衍生物 Fibrates

主要作用為活化細胞上的接受器,刺激三酸甘油酯及脂肪酸的分解,並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常見的副作用有肌肉疼痛,特別是合併使用他汀類 (Statins) 時會出現,除此之外也可能出現腸胃不適。

總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Ezetimibe

主要作用在腸道,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的濃度,通常會和 Statins 藥物併用。因為作用位置在腸道,所以偶爾會有腹瀉等不良反應。

膽酸結合樹脂 Cholestyramine

同樣也作用在腸道,能降低膽固醇的濃度。常見的副作用有便秘、腹脹、消化不良等,建議服用時多補充水分和蔬果幫助排便。

PCSK9 抑制劑

注射針劑為主,是新型的降血脂藥物。能幫助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進入肝臟細胞進行分解,以降低濃度。適合有原發性高血脂,或不適合他汀類 Statins 但需要降血脂的族群。

Lower is better, LDL-C 數值低一點更好」是血脂治療的核心。對原發性高血脂患者和高風險族群來說,服用藥物是首選的治療方式,但同時也別忘了調整飲食型態來提升控制效果。

服用降血脂藥物的地雷食物

柚類

包含葡萄柚、柚子等,因為此食物所含有的天然物質—呋喃香豆素,會長達 2-3 天抑制小腸中特定酵素的作用。而降血脂藥 Statin 正是透過這類酵素進行分解、代謝,因此若在服藥期間同時吃柚類,可能會造成藥物濃度無法代謝、加劇副作用

紅麴

為紅麴菌與米粒發酵而成,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能降低膽固醇的物質—monacolin K ,其化學結構和降血脂藥 Statin 中的物質相同,因此使用紅麴濃縮產品時要避免與降血脂藥物併用,以免加劇副作用。

酒精

酒精會影響降血脂藥 Statin 的代謝,更會間接增加對肝臟的毒性,往往會和降血壓藥、抗凝血劑等常見心血管用藥產生交互作用、增加藥物副作用。

最後想提醒初次使用降血脂藥物的朋友,記得謹慎觀察服藥後的身體狀況、記錄所攝取的飲食,幫助醫師即時判斷、進行調整,以獲得更好的照護成果喔!

參考資料

  1. 劉力幗、陳亮恭、黃信彰:Statin類藥物引發之肌肉症狀。基層醫療 2008;23(10):298-303。
  2. 2022 Taiwan lipid guidelines for primary prevention
  3. Cabral CE, Klein MRST. Phytosterols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and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rq Bras Cardiol. 2017 Nov;109(5):475-482.
  4. 衛生福利部:2.6.1.全民健康保險降血脂藥物給付規定表
  5. 鍾明成、林盈利、林益卿:高血脂症的治療-魚油。基層醫療 2014;29(3):58-64。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